網頁

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London殘影] 倫敦心 西區情

West End(西區),除了百老匯外最大的音樂劇集中地

儘管有不少美國人會不屑的說,西區的地位充其量也不過是另一個外百老匯而已

然而在我心中,西區少了百老匯的商業化,少了過於殘酷的汰舊換新,少了許多表面熱鬧而無內涵的東西

而多了幾分人文內涵,多了幾許歐洲歌劇遺留下來的影響,也多了沉澱省思的深刻



倫敦的West End並非如紐約的百老匯那般,所有劇院集中在一兩條街的範圍以內

西區其實只是一個很模糊的地理名詞,沒有太明顯的界線劃分

也因此,Theatre在西區的分布既廣且雜

走在大街小巷中,常可以在不顯眼的小轉彎後赫然發現當紅劇院

不過當然,分布廣的代價就是,走得我兩條腿都快不是自己的了,晚上散場後的堵門也不太容易能在錯過後彌補遺憾

而不商業化所代表的意思就是,整個劇院區不會做生意到只有一家紀念品專賣店,其餘都必須在開演前直接進劇院買



西區給我的第一印象,是震驚~

演出Sunset Boulevard的Comedy Theatre是我西區行的第一印象

忘不了當長笛奏出第一個音符時,我當場傻眼的感覺...

聲音怎麼能這麼...好...

我常說,西區劇院音響所帶給我的震撼是前所未有的,在來之前我根本無法想像世界上能有這麼好的音響,國家戲劇院的等級瞬間在我心中一落千丈

而不要忘記的是,Comedy Theatre是西區最不起眼的小劇院之一啊!



從12/15我第一次踏進西區劇院的那刻起,整個感覺就是如夢似幻

我曾經在夢中無數遍的勾勒著音樂劇之都究竟是怎麼一個模樣,我曾經在想像中無數次描繪著坐在專業劇院的台下是一種怎麼樣的感覺

而當我真正走進西區時,卻發現...一切比我所能想像的最好還要好!

每一天每一天晚上,從查包包、在大廳等候開門,一直到在票口剪票、在座位上等待開場,我都好像被打了一劑興奮劑,不斷想像這個晚上能夠帶給我怎麼樣的震撼,而當幕拉起時,台上的一切卻總是能夠超出我所期待的!

現場的魅力,不再僅限於演員在你面前演出,不再侷限於舞台燈光,而是每一場都從你的身外直擊你心底,抓住你每一瞬間的目光,掠奪你每一刻的呼吸,腦海中除了跟隨著這部劇要給你的東西起舞外,完全不再有任何想法~

原來在台灣困擾我許久的所謂"上半場情結"根本就沒有任何機會存在!



於是乎,我迷戀上了西區

除了星期天、25日聖誕節與1/1元旦是所有劇院公休日之外,沒有一天我能夠克制住看劇的慾望

放棄了對所謂深度劇情的堅持,放棄了對熱鬧劇的排斥,甚至連對名劇的熟悉感都被繳械了,在劇院裡的我能夠完全融入製作人所希望我融入的情境,我可以在Billy的座位上放聲大哭,我也可以在Hairspray的座位上笑到流淚,我可以為熟悉無比的真善美感到讚嘆,我也可以為悲慘世界每一個熟悉的情節淚流滿面....當我從Hairspray觀眾席上站起跟著跳時,我完全放下了一個東方人所慣有的矜持與害羞;當我在Sunset劇終時完全喘不過氣來,對韋伯的批評與厭惡早已被我拋諸腦後~

西區,不容許你分心

西區,強迫著闖入你的內心

也因此,Piccadily Circus的夜空對我而言格外熟悉,因為...每個晚上我總要在那裡仰天吸一口氣,才能稍稍平復我的激動,喚回我一點點找路的理智~



劇院,是什麼?

現場,是什麼?

西區教會了我,帶著我翱翔了14個夜晚~

它比任何人所能想像的最好,還要好!

1 則留言:

  1. 哈囉你好~

    所以請問你已經去看過Les Mis了嗎??

    我也是衝了三次LM,結果卻變成Sound of Music, Avenu Q, 和

    Hamlet。

    下次一起去看戲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