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London] Like Electricity!!

"like electricity, electricity, and I am free, I'm free!"

這是我看完Billy Elliot後最為深刻真實的感受

音樂劇Billy Elliot於今年年底在百老匯首演,贏得佳評如潮

在紐約的愛音客們聽完,一致的反應都是---Billy明年要是沒有拿到東尼獎最佳音樂劇、最佳編舞,那評審們的腦袋真的不知道是用什麼做的了~



12/31的跨年夜,在跨年之前我還是硬生生的排了一齣Billy

這個排法不只導致我們在人潮出現之後才趕到London Eye(雖然後來發現也沒差)

也導致我們白天在溫莎堡的行程趕得快吐血,意料之外來回三個小時的火車車程,讓我們在溫莎和美麗的Eton呆不到兩個小時...所謂溫莎皇宮內皇室的氣派我根本就是飛一般衝過去,完全沒辦法認真看><



但是,一切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Billy本身就打破了我長期以來對於音樂劇的評斷標準

我不再斤斤計較演員的聲音,甚至完全不看重小Billy的歌唱能力

畢竟,當一個小孩用數套複雜的舞蹈擄獲你的芳心時,他唱得好不好真的一點都不重要了

這部劇,重點本來就不是歌唱,而是那奔放的表現力和舞蹈,還有作者想要表達的那份樸實獨特



整部劇下來,我不知道狂哭了多少場

第一幕從Billy母親寫給18歲的他的那封信開始,就哭到難以克制(聽錄音應該會聽到我完全壓抑不住的抽泣聲...)

這兩個禮拜在倫敦看了不少華麗的音樂劇,除了悲慘世界之外,其餘的劇講述的故事多是在雲端發生的,縱然不會沒有感動,但也知道不切實際

Billy下半場,當他的父親開始轉為柔性的性格表現時,我突然之前整個人被感動到發麻

這個故事,不是一個在雲端的故事,而是底層社會的真正掙扎,一群礦工很真實的悲哀

數著日子等著底下的日子,柴米油鹽醬醋茶摧毀了所有作夢的權利

Billy的面試,不只是他個人人生的關鍵,也是這群失去希望的人共同的希望

最後一段,罷工結束,所有礦工繼續工作,那是一段極為震撼人心的男聲合唱,那種無奈,那種傷感,卻又有著男兒特有的堅強與勇氣

這首曲子所要表達的東西很像悲慘世界的Finale,面對一個抗爭後卻毫無改變的現實,人的反應是什麼呢?

你可以沮喪,你可以絕望,你可以憤怒,你可以自暴自棄,而與悲慘世界一樣,這些人依然在絕望中看到希望,因為他們始終相信會有那麼一天,所以他們勇敢他們堅強去面對那不可改變的現實



Billy的故事是一個關於夢想的故事

一個有天份的孩子,如何走出自己的路

一群絕望的工人,如何展現過人的勇氣和深厚的情誼

他們或許窮到沒有人願意去在意他們的痛苦

但是他們高貴到沒有人能夠踐踏他們的尊嚴

印象很深的是Billy在皇家芭蕾舞學院打了那富貴人家的孩子

那是一種那些人不會理解的心酸

不過是一場面試!?這是全村的人傾盡了一切所有才換來的面試...

Billy的面試生澀而毫無準備,他的父親更是有著鄉下人進城的窘迫與土氣

Billy只回答得出一個問題---你跳舞時的感覺是什麼?

Billy的父親或許既不體面也完全不懂芭蕾

然而他願意放棄一切使兒子離開這個地方有自己的未來,你又怎能說他不夠支持兒子?



飾演Billy的Tom是最耀眼的角色

坐在第三排的位子,他的表現力強到我難以將目光從他身上移開

整場下來他自然而有力,不會過度偏激又有著自己的個性和堅持

在跳完"Electricity"後真是全場為之瘋狂,我整個人從腳發麻到頭頂(真的是electricity了),掌聲久久不歇,12歲的Tom臉上也不自覺的露出笑容

當然,除了著名的electricity之外,天鵝湖那段舞蹈也非常精采,Tom是個沒有芭蕾基礎的孩子,但也跟著大Billy跳得似模似樣(雖然可以感覺得出來大Billy有時候要稍微等他一下),最後飛上去的那段我又是整個人發麻,心裡一直想著"Electricity",這根本是後面的"Electricity"的具體表現嘛~~~

一直都覺得,導演和製作人敢讓小朋友撐場真的是很有勇氣的一件事

事實也證明這種作法有時候還是會踢到地雷...

12/20那場的小Billy就遜色很多,表現稍嫌平淡,而且跳舞時常常跟不上拍子....

雖然覺得年紀這麼小的小朋友都不能太苛責,不過還是影響了我對這齣劇的看法



整場Billy其實真的什麼都棒!

幾個重要配角都是超級催淚彈,害我第二幕哭得超丟臉,前後左右應該都聽到我的哭聲

場景的設計也都別具巧思,舞台簡單樸素,但是構圖無懈可擊,幾個穿插的段落都用比較意象式的方式呈現,也都能夠深深感動人



喔~對了~最後群舞的部分我覺得很棒啊!

淡出式結尾雖然讓我哭到不行,不過Billy要是直接走掉未免也太可惜了些

群舞的Finale兼謝幕讓觀眾的情緒再次被挑動,笑中帶淚的感覺很奇妙~~~

1 則留言:

  1. 音樂劇的導演、編劇與編舞,是電影版的原班人馬,他們雖然捨棄了電影版

    某些我覺得很動人的情節,卻也另闢了許多精彩的舞蹈段落,繳出了另一張

    漂亮的成績單。



    音樂劇的最後一幕我覺得很有意思,導演大可以劇力磅薄地把幕落在象徵時

    代分野的「Billy父兄等礦工下降至礦坑,而遠方皇家芭蕾學院升起」的這

    一幕,可是他卻選擇幽幽地定格在另一位也懷抱夢想而處境其實比Billy更

    艱辛的孩子身上,讓人不得不正視起這個孩子的未來(導演與作曲的強叔都

    是同志呵,他們把Michael的個性整個改寫,肯定是別有用心~)



    Billy的三段舞我最喜歡Angry Dance,Swan Lake與Electricity我也

    喜歡,只是對照電影的情節,總覺得有些缺憾。而閉幕之舞,則是有點彌補

    了我對錄取通知那段的不滿(那一段可說是一連串地讓我傻眼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