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London] 當LM變成Sunset...!?

{###_angalagna/32764/1697009945.jpg_###}

Sunset男女主角---Kathryn & Ben



喔~今天早上一到Licester Square就知道情形不妙了...

原本在行程之前趕到那裡就是為了今天晚上我的第四場LM買票

誰知道...今天整個倫敦西區好像沸騰起來了!!!每一個官方非官方的售票點都是大排長龍,讓我一出地鐵站就傻在門口...

可想而知的,LM的票早就搶光光了...是剩一個Upper Circle視野侷限的位子啦,但是我怎麼可能浪費錢去做那種位子呢?Dress Circle已經是我的底限了...



熱鬧滾滾的Box Office讓我沒有太多時間去想到底要用哪部劇代替LM

直覺上脫口而出的居然是我在西區的第一場劇---Sunset Blvd.

12/15坐在最上層的倒數第二排看她首演後,我就一直有在想是否要再買一次Stalls

如果一個坐在四樓倒數第二排的觀眾都能夠被演員的餘波震撼,那麼不難想像Stalls的位子應該會是一個難忘的經歷

在今天早上這種所有熱門劇通通賣光光的情況下,製作規模極小的Sunset似乎成了我看劇的不二選擇

畢竟比起再看一場獅子王,或連看兩場歌劇魅影,多看一場Sunset還有吸引力得多



其實Sunset的卡司無疑是極度完美的組合

坦白說在西區看了近十齣音樂劇,我還真沒看過哪個劇組的水準能與Sunset媲美

她會讓我這麼猶豫是否要好好再看一場,主要是因為這個製作

在西區的晃蕩還是把我的胃口養刁了

大製作、花大錢、大場面、奢華的舞台、不著痕跡的道具進出...似乎成了精采音樂劇的必備條件

然而,從看完wicked後我就一直在想一個問題...

一部劇真的有需要砸錢砸到這樣才算好劇嗎?

儘管音樂劇是一門大眾藝術,去定義哪些東西好才叫做好劇是一件很無謂的事

然而看完wicked之後我還是想問...

到底今天一部劇感動觀眾,是因為她的舞台呢?還是因為她的音樂和演員呢?

如果只是舞台在感動人,這是我走進劇院的真正期待嗎?



今天的Sunset Blvd.坐在第一排最左邊

這個位子的壞處是...大提琴就坐在你正前方,一天到晚被她擋住視線

但是這個位子也有個極大的好處---飾演Joe Gillis的帥哥演員(歷來這個角色都是帥哥出馬)Ben Goddard大部分都是對著左邊演,我可以把他每一個表情看得清清楚楚

於是乎第一排左邊的第一個位子上,某個東方女孩整個上半場都是小花與粉紅泡泡齊飛,看帥哥的一顰一笑看到脖子僵掉(因為整個上半場都傻愣愣的盯著同一個地方看)

到了下半場因為不滿意那個位子會錯失掉Ben偶爾朝右邊演的部份,所以換到第三排的最右邊,起碼不會被大提琴手擋住

呃...其實這部劇的重點不是帥哥啦...但是Ben真的很帥耶!看得我臉紅心跳的(醉倒~)



拉近了距離的Sunset,最大的優點是比較不會被拿著樂器的演員干擾

在每個該focus在男女主角的場景中完全不會分心去看其他演奏者

這點真是大大提升了我情緒的融入!

當然啦,我不否認是因為這兩個多禮拜下來我的英文聽力大有進步,原本12/15聽首演的時候大概只聽得懂三四成,這次八成以上都懂了,對於一個事前沒怎麼做功課的人來說,融入的程度是差很多的~



這部劇,演員真的太厲害了!

男主角Ben基本就會兩種樂器:長笛和鋼琴

上下半場開場的主題曲長笛獨奏都由他一手包辦

其他11位演員就更不用說了,樂器幾乎都換來換去的,反正好像什麼都行

其實最讓我驚艷的不只是他們駕御樂器的能力

而是他們居然能夠在邊演奏的情況下仍然如此入戲

韋伯的劇,情緒的張力往往都很大,也因此很多時候演員必須耗盡全部心力才能走入角色當中,完美詮釋這個角色的愛恨情仇

且不說男主角Ben在情緒最激動的結尾處必須邊怒吼邊大哭邊彈琴

就說在下半場戲份頗重的女配角Laura也是長笛一吹完,轉過頭來就哭得聲嘶力竭

最為難得的是,他們每一次重新走入角色都完全不顯突兀,不著痕跡的帶著觀眾遨翔在他們的情緒之中

在看過B&B和Sound OF Music之後,我越來越明白演員入戲並非理所當然,一個演員一站出來就能夠讓觀眾毫無障礙的感受他的一切,基本上都是高手級的功力

Sunset的每個演員都能做到這點,實在算得上是一流高手的集合了



整部劇下來,一個極簡陋的舞台,13個演員兼樂手兼搬道具,他們只用聲音和故事感動人

Ben深刻的演出了Joe的徬徨與無奈,憤怒與無助

一個不得志的劇作家,窮困潦倒得連車都要被收去抵押

他看透了夢想的荒謬,卻不忍心去戳破Norma的美麗幻想

他或許有著某種程度的不良企圖,想要享受Norma給他的一切安逸,卻又想逃避Norma在他身上所尋求的慰藉和愛情

但是最終,他並不是一個一心當懦夫的小白臉

劇終的憤怒是累積已久的情緒爆發

Ben在這段的表現悲憤已極,也頹喪之至,這是一個無法回頭的危險遊戲

他知道,卻早已無法挽回...

嚴格說起來我覺得Ben搶戲的功力實在是相當不賴,整部劇看下來,飾演Norma的Kathryn根本沒有太多機會表現,絕大部分由Ben一手包辦

英國各大報的報評也都對Ben給予十足十的肯定,稱讚他的表現近乎完美,恰到好處的呈現了Joe Gillis矛盾複雜的性格,內心的衝突與生活的可悲



Norma,一個過氣的女星

Kathryn只有四次好好發揮的機會:兩首獨唱曲,一首舞曲與Finale

四首的表現,Kathryn都相當稱職

"As If We Never Say Goodbye"更是博得滿堂"Bravo!"的叫好聲不斷

她的Norma不會給人過度做作的不自在感,舉手投足之間反而流露出淡淡的可悲,與激憤落拓的Joe可說是一對相得益彰的絕妙組合

兩人的互動真的是相當精采,輕言細語間卻是張力無限,瞧得我是目瞪口呆

Kathryn表現最亮眼的當算是收尾的獨角戲,那種迷茫與興奮,完美與前段Ben的激狂銜接,讓最後收尾的幾十分鐘呈現最震撼的場面



Laura的Betty也是棒得不得了

我是到這次才搞清楚原來Betty是Joe好朋友的新婚妻子

兩人合唱的"Too Much In Love To Care"堪稱全劇經典場面之一

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曲子是在JB的個人專輯中,不用說,個人專輯的詮釋是相當溫柔的(好笑的是與JB對唱的女聲就是Kathryn)

所以我從來不知道原來這首曲子是在這麼戲劇性的背景下唱出

Joe再度開啟了另一段荒唐的感情,那是對自己極度的沮喪和失望下所有的放縱

而Betty則掙扎於有苦說不出的新婚生活中,也迷茫於對Joe的特殊感情中

兩人各有各的矛盾和掙扎,卻乾柴烈火似的碰在一起一發不可收拾

Ben和Laura表現之好,倫敦幾個報紙都把這段拿出來大加讚揚了一番~~~



今天結束時還有餘興節目...

也不是啦,就是第二次謝幕的時候飾演Max的Dave Willetts笑著站出來止住了現場如雷的掌聲和震耳欲聾的歡呼尖叫聲

然後他就說話了(天哪~他說話的聲音好好聽~可惜不是個帥哥...)

倫敦劇院不知道是不是每年有個日子是固定為世界上飢餓中的兒童募款,Dave懇請大家在走出劇院時各自量力而為

貼心的是,Dave還加了一句"我知道現在大家普遍都過得很辛苦",再加上後面那句"如果你們喜歡我們的演出,請捐出你的一點愛心,讓這些孩子有機會像你我一樣長大",反正說得我覺得好像不捐都說不過去了...@@

原來是因為這樣...難怪我就想今天演出的13個演員怎麼跟首演時一模一樣,一個都沒換,害我看了兩次完全相同的卡斯演出...唉...



第四場LM就這樣意外變成Sunset Blvd.

神奇的是看完之後我居然絲毫不後悔

Ben強而有力的"Sunset Boulevard"依然迴盪在耳邊

Kathryn最後竭盡全力的"With One Lood"持續震撼著我

這部劇這樣的卡司和音樂,絕對是一部不遜於西區任何當紅劇碼的音樂劇

這個製作目前決定會演到明年四月,這段時間到倫敦來的人可以考慮體驗一下這種單純的感動啦~



{###_angalagna/32764/1697009944.jpg_###}

Sunset Blvd. 2008倫敦復排版的小舞台

3 則留言:

  1. 呵,我猜是因為帥哥Joe老待在台上,妳的心都被他勾走了,才會覺得

    Norma沒啥好表現。Norma那幾首都是big number呀,而且其實她的對白

    還蠻吃重的。



    跟JB合唱的是他演Joe時的Betty(只是Artie的未婚妻),Catherine

    Porter(她後來到澳洲演Betty時,搭檔的Joe是Hugh Jackman,很讓人

    羨慕吧!)

    回覆刪除
  2. 啊囉哈啊囉哈XD

    我跟我姊還在討論悲慘世界版本的事情

    因為我姊很想要買的那個版本她不知道是誰唱的

    我就想說你應該聽過很多版本,想說可以來看一下

    過年的時候她可能會把我家的錄音帶版本拿給你聽讓你鑑定一下XD



    我最近有在聽sunset boulevard!

    可是我比較喜愛gerard casey的版本但好難找

    我有在考慮最近出的倫敦首演數位錄音的CD

    但是因為我很摳門所以應該會猶豫很久最後決定不買XDDD

    回覆刪除
  3. 喔不... 帥哥又勾走你了...@@

    你感覺花錢去看帥哥齁!哈哈ㄏ哈哈



    恩...Wicked我可以澄清一下啦!

    因為我沒看過,所以我覺不是因為受他舞台的絢麗打動

    純粹是他的劇情,歌曲,還有演員的功力才率先打動我的!

    所以我覺得至少Wicked是各方面都不錯的一齣...

    不會特別偏特效巴?至少有內容,音樂好,演員讚!

    如果你這麼說...那我看現場應該會爆發巴XDD

    可能被光彩奪目的舞台吸引住!哈哈!!



    Sunset你很入迷了耶!感覺這次的有種簡單的感動!

    你說得當然對囉!好劇不一定要華麗的舞台才能使人動容

    簡單的好演員就能帶動一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