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London]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未完)

{###_angalagna/32764/1697009950.jpg_###}

Queen's Theatre 悲慘世界開演前的小柯塞特(超有感覺的~~~)



悲慘世界,一個熟悉的字眼

這部劇我可說是爛熟於胸,歌詞倒背如流,全劇四十多首曲子每首該怎麼詮釋,哪裡該如何表現意境,完全可以如數家珍般的說給你聽

一個悲慘世界迷,最慘的莫過於沒有機會看現場

空有十多個版本每天大寫評論,其實說穿了只是沒有現場可看百無聊賴之下會做的事



倫敦行最大的夢想,就是音樂劇

音樂劇中最大的夢想,就是悲慘世界

去年暑假,望著同學們帶回來的Queen's Theatre照片,不知道嘆了多少口氣

而如今,當我終於站在Queen's Theatre前面碩大的小Cosette logo之前時,心中是那樣的激動,感覺是那樣的不真實!



如果要問我,這麼熟悉的一部劇,我會不會太沒有新鮮感~

坦白說,連我自己都擔心過這個問題

尤其是十週年實在太寵人的耳朵,一個人耳朵被養刁之後還能夠接受一般的卡司嗎?

然而即便今天都已經看到第二場了

我依然很認真的告訴大家,一點都沒有影響!

來到倫敦這種專業的劇院後才明白,如果一部劇讓你在看的當下還能分心評比,還能走神去想其他的事,那不是你的問題,而是這部劇整體的製作該檢討!



到目前為止悲慘世界我看的場次是12/17和12/22晚場

兩天晚上的演員倒是有滿多關鍵角色都不太一樣的

對我來說這絕對是好事,畢竟不是專為某位演員而來,能夠多看幾個演員表演同一個角色是很值回票價的事情!



Valjean兩場都是由David Shannon出任

這位V叔的表現相當不錯,無論從聲音或表演來說都稱得上無可挑剔

前半段和後半段的差異性也表演得極好,看他演戲不覺得是在"看戲",而是很自然的跟著他一起進入劇情中

我比較有意見的只有他對"Who Am I"的詮釋,好好一首內心掙扎的曲子,他硬是表演得像場演講似的,從頭到尾沒怎麼激動到,跟歌詞呈現出某程度的反差

然而除此之外,這位V叔是真的很有全劇leader的架勢,雖然我聽過的V叔太多,已經不太會對這個角色太過驚艷,然而我知道在聲音上要做到技壓全場是一種不為人知但並非人人都有的本事

David另一個小缺點是幾個高音收尾的部份做得太軟太不夠漂亮,有點可惜



Javert兩場看的是不同演員,後來才知道17日那晚的是替補

不過兩個其實都很好,要知道,很難得有Javert會讓我說不錯的~很長一段時間我都覺得誰跟PQ比都差那麼老大一截(明知這樣比超不公平...@@)

相較之下,22日晚上演出的Earl Carpenter更棒一些

令人驚奇的是,這兩位跟PQ比也是毫不遜色的,Earl的情緒投入更是一級棒!

他的"Stars"是難得唱得這麼不濫情的,嗓音明亮而堅定,聽得我整個人都呆掉了,一直到他尾音收音結束才驚覺自己嘴巴張開在發呆...

"Javert's Suicide"同樣讓人驚艷無比,我一直都覺得PQ在唱這段時表現可以再強烈一點,而Earl的表現居然完全符合我的期待,高音長音完美到不行,演得也是動人無比,最後跳進塞納河的尾音和場面讓我整個人從腳麻到頭~好久沒有看音樂劇看到全身發麻了~~~



基本上我對LM卡司的評價一直都是只要以上兩個角色符合標準,那這組卡司就算過關

所以以下其他人都是附帶的,完全不影響我對這部劇的觀感~~~^^



Eponine兩場都由Nancy Sullivan出任

這個Eponine也是我聽過的版本中少數幾個能夠擄獲我芳心的~

我一直得十週年雖然是個幾近完美的組合,但缺點是他為後來演這部劇的人留下了許多標準model,導致後生晚輩難以突破不必要的角色限定

就拿Eponine這個角色來說,自從Lea的詮釋隨著DVD的發行傳送到全世界,Eponine似乎就被定型了,嬌弱型幾乎再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Lea的咬牙切齒

但是Nancy的Eponine卻讓我意外的滿意,這個角色的拿捏並不容易,太柔或太剛都不足以表現Eponine完整的面貌

而Nancy卻有辦法走在恰到好處的地方,第一幕即使戲份不多,但很多小動作和小表情都讓人不禁對這個小女孩寄予二十萬分的同情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喜歡而且是真心同情Eponine~~~

比較可惜的是臨死前那幕表現得太過健康@@,沖淡了Eponine淡出的夢幻與哀傷~



Cosette也是兩場都由Leanne Dobinson演出

Leanne是06年韋伯為新版《真善美》舉辦電視選秀時的十強之一,雖然最後落敗,但是清亮的嗓音、甜美的臉蛋依然讓她贏得了悲慘世界的角色

Cosette應該是全劇女角中音域最高的,"A Heart Full of Love"結尾的高音常常是許多女生致命的關鍵

然而這個Cosette厲害到能夠很溫柔的上到該有的高音,再溫溫和和的下來,聲音清爽舒服,完全消滅了我長期以來對Cosette的不認同和不喜歡~



Fantine也是兩場都是Allyson Brown

基本上這個有著甜美外表的女孩,聲音卻是個災難

17日已經夠糟了,22日聽起來更是慘不忍睹

不過比起百老匯復排首演的那位黑人Fantine還是好那麼一點點

看在她演技還不錯的份上,我個人還是不太想太批評她



Mr.& Mrs Thenardier

有趣的是我兩場看到的是完全不同的兩組人

22日這場先生是由替補上,而17日那場則是太太由替補上

兩相比較之下,22日這場的組合無論是從個人或整體方面都比17日要強得多

我只能說正選的Mr.Thenardier---Jimmy Johnston儘管演出資歷輝煌,但是天生太有喜感,使得他在這個角色的適應上有些困難,整個在現場營造出的氛圍就有點詭異不搭

兩位Mrs Thenardir倒是都很不錯,但是22日正選的Jackie Marks還是略勝一籌,不慌不忙的舞台走位和表演使得她更有說服力



Marius兩場都是Jon Robyns

歷來Marius和Enjolrus這兩個角色在選角的時候因為要兼顧長相,聲音也就往往差強人意

Jon也不例外,從沒聽過這麼明顯不是歌唱出身的演員,很多比較高的音居然選擇以喉音表現....奇怪~怎麼沒人制止他啊~~@@

Jon的聲音在極優秀的Cosette和Eponine相襯之下整個就矮了一截,也因此三人的重唱出包的往往是他

這組卡司最大的瑕疵大概就是他跟Fantine了吧



飾演Enjorus的是帥帥的David Thaxton

看演出資歷當初21周年BBC radio2的錄音裡就是他演Enjolrus的

David唱得好,演得更好,很充分的彌補了青年學生中由於Marius的虛弱所帶來的遺憾~

讓我這個原本對於青年學生革命浪漫情感已經毫無感覺的人,再一次被這群學生的理想衝擊,浪漫不切實際又如何,人活著對事物對生命還有熱情已經足以感動人心~

這也是繼我第一次接觸LM之後,第二次為這群學生流下眼淚....



評完了主要演員,要來講講比較重要的,現場的驚喜!!!

LM的現場實在有太多我原先沒有料想或沒有注意到的部份



嚴格說起來,我受十周年影響很深(應該大家都知道吧><),長久以來,十周年就是我的全部,也就是說我心中的LM所有讓人感動的點都是TAC裡面的東西,然而,在TAC之外呢?

雖然對於各種現場錄音並不陌生,對TAC刪掉的段落也有不少機會聽不同卡司演唱,然而真正看過現場之後我必須說....TAC實在刪掉太多好東西了!!!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Valjean在森林裡遇到小Cosette並與她一起唱對位的那段,怎麼看怎麼感動啊!!!在那一瞬間Valjean這個讓我熟悉之至的角色彷彿又化成了另一道新的光芒,照入我的心間

另一個段落就是Goveroch之死,那一段斷斷續續的"Little People"在百老匯版中八百年前就刪掉了,倫敦原汁原味的保存了這個孩子的戲份,簡直是LM經典催淚場面前三名,看到第三場時我居然在這一段哭到差點失控,費了好大的力氣才壓抑住大哭的聲音~~~



LM的現場最讓我amazing的應該算是整個舞台的呈現

旋轉舞台讓整個道具和演員的上下場十分順暢,昏暗的燈光讓大型機具的進出不知不覺,而層層的乾冰煙霧則營造出法國街頭貧苦交加的氛圍

看第一場時我坐的是正中間,這種位置的好處是可以看出整個舞台畫面的構圖,包括人員的進出走位、燈光顏色的配置以及各個場景中演員的站定位置,很驚訝的發現,整部劇三個小時中,無論哪一個時刻,舞台上的呈現都極為均衡,包括每一個配角該站的地方都是學問,他不會讓你覺得空泛,也不會讓你的注意力被不是重點的東西吸引,那是一種....說不出來的畫面美感....

3 則留言:

  1. David Shannon與Earl Carpenter這對V/J很有意思的是他們之前在

    POTO也是死對頭 (Earl Carpenter演Phantom,David Shannon演

    Raoul)。我對Earl Carpenter比較有興趣,他之前演了2年的Phantom

    (還剛好遇上POTO 20週年),不過我覺得他的音色沈穩堅定,演Javert更

    適合,看網友們對這個Javert的評價真的都不錯呢。David Shannon就比

    較有爭議了。

    回覆刪除
  2. 喔喔喔喔喔!!!!原來是Earl Carpenter!!!

    我有聽過他唱的Phantom!!評價很好呢!!!

    他聲音很棒真的!!原來他現在在LM演Javert!XDD

    這讓我更想聽他唱了@@



    你只要兩個角色合格就好了阿?XD

    你很看重他們呢!也是~

    畢竟V/J是兩個主角!



    Fantine & Marius是敗筆阿?@@

    你說的百老匯revival Fantine是那個Daphne嗎?

    他是RENT原卡司咪咪耶~

    我喜歡他的咪咪...但Fantine就還OK巴@@

    回覆刪除
  3. TAC刪掉妳提的那兩個段落是理所當然的。小G之死很難在舞台空盪只能站

    著唱的演唱會呈現吧,而小C與Valjean林中相遇的段落在1995那時是沒有

    的。其實林中這段改了幾次,最早的版本比現在還多唱幾句,後來大概是怕

    教壞小孩(一下子就被陌生人牽走了),有很長一段時間,是把所有的林間唱

    段都刪掉,只留下最後手牽手啦啦啦啦回客棧的合音(如:環球版)。之後才

    又加了幾句歌回去,成為現在的版本。

    話說回來,TAC最大的缺點就是它只是演唱會。看過現場就會愈發覺得不滿

    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