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5月4日 星期六

[莎翁經典Live] 《理查二世》:歷史的「必然」與道德的「應當」

「richard ii david tennant」的圖片搜尋結果
《理查二世》RSC Live
《理查二世》算是莎翁歷史系列裡面翻演頻率相當高的一齣戲,除了主角設定本身頗具挑戰性、通篇韻文琅琅上口非常精彩,更因為其中對理查墜落凡間的人性描述相當令人著迷。在一個遙遠的時代與一個遙遠的王朝所發生的悲劇,卻因其中亙古不變的人性觀察,拉近了與觀眾間的距離,從神人到凡人,莎翁藉理查之口說出了頭銜的虛無、宗教政治的愚昧,也提醒了人們真實認識自己與認識他人的可貴,看自己不過於所當看的,或許是人生所能擁有的最大智慧。

大衛田納特的理查近乎不屑於眾人的同情,不輕易以眼淚或哭喊示人,完美地維持住了君王尊嚴,卻又讓觀眾到最後無法不同情他。無論從哪個層面看,大衛田納特都成功地以獨特的角度重新詮釋了這個君王,完美融合了這個角色的驕傲與脆弱。

版主與開眼電影網合作RSC Live劇評,完整劇評連結: 《Richard I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