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年11月25日 星期六

紀念---一年前的今天

一年前的今天是運動會

還記得~大一上學期我過得很不開心

那天下午~偷偷從山頂操場溜下來,獨自一人逛到圖書舊館,心血來潮,想到老弟大力推薦的《悲慘世界》,閒來無事,索性就看了起來~



其實我要坦白說,昨天帶同學看的時候他是整個人繃了三個小時認認真真的看完(汗~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在旁邊使他不得不認真看~),而其實我當年第一次看的時候是處於半睡半醒的狀態,旅店老闆出場的時候稍微醒了一下吧,其他偉大的歌是一句也沒聽進去…><



但也或許因為這樣,《悲慘世界》給我的第一印象不是雜或龐大,而是我只catch到了我醒過來看到的那個點…,其實今天再回頭來看,才發覺對於第一次接觸《悲慘世界》而又沒個識途老馬在旁邊解說的人來說,大概真的會覺得很雜亂,我自己是因為睡著,而上學期跟我一起做報告的人是因為我邊放邊講解劇情、演員資料、背景管絃樂。



其實,一年前的今天,在圖書館看完之後,印象最深的大概也就幾個點吧,包括難以忽略的大合唱One Day More、Bring Him Home後面那個要命的長音、還有就是Javert自殺了…剛看完並沒有馬上瘋狂喜愛,而是淡淡卻深刻的哀愁,我問自己,在我對人性完全失望的那刻,你是要告訴我這世界上真的有像Valjean這樣的人存在?那天哭,也說不清是為什麼而哭,但哭過之後也只覺得沉甸甸的很不好受,對這部劇的印象也僅停留在普通而已,只是Javert自殺的那段始終在我心底縈繞不去,好奇著這個劇本究竟有多深的深度才能這樣探討真實的人性~



也說不清,自己到底是哪一次真真正正愛上《悲慘世界》的,或許是在之前的走馬看花,或許是在電腦前細細品味每個畫面的時刻,又或者…最深刻的愛是從上學期的報告而來~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能想像把一首歌反覆聽個十遍以上,第一遍聽歌者的情感詮釋,第二遍聽歌者的技巧,第三遍聽曲式的鋪排,第四遍聽管絃樂的架構,第五遍聽配器的使用,第六遍研究歌詞的深意,第七遍穿插著找各主題動機……,十週年全劇一共41首,全部都是我來聽來寫,再加上報告前後的本劇緣起、幕後功臣、演員介紹等等我也不想請人代筆,半個學期的時間,全部搞定交出去,最後那個禮拜我根本就天天做到凌晨五點…



但是林老師說對了,收穫最多的是我自己…我的組員可能在這以後對《悲慘世界》還是懵懵懂懂,又或是只聽我說說那樣的走馬看花,但我自己在這當中的學習卻是十分珍貴的。剛開始的幾首很花時間,有時候聽個兩三遍都不一定聽得到你要注意的那個點,但漸漸越來越快,到後來甚至可以一遍當中同時聽幾個面向的東西…。自己尋找主導動機並爲之定義命名也是很有趣的事,當然有時候找那段音樂找得很頭大,不過好在之前就對整個十週年夠熟,流程和每首過渡旋律也差不多都能背了,而且當你真的找到你要的那段,或是聽到第九遍十遍猛然間發現怎麼背景會是這個旋律的時候,那種豁然開朗明白了編曲和作曲者心意的感覺真的非常美妙!!這也奠定了我日後對喜歡的CD能夠很快抓到重點寫評,也使我往後對許多只有出CD的演出都能很準確的catch到演員所要表達的東西,常常CD聽一聽~就寫寫說我覺得應該怎樣…結果後來有人上官方網站找還果真被我猜到,尤其是十週年的演員,根本有了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默契



《悲慘世界》包含的面向很廣,不是三言兩語能說完的,一開始最喜歡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爲了學生們的陣亡而落淚;後來則是愛上 “One Day More”的霸氣、 “The Confrontation”的火花四射、 “Stars”的豪情澎湃、 “Bring Him Home”的愛與犧牲……



這一年來,一步步的,看到《悲慘世界》的每一個面向;更一步步的,愛上她每個不同的層面,她給我的感覺是…我永遠也別想看透她有多深有多廣,永遠永遠都有新的驚喜和領會。



然而,不變的是,那從一開始就輕輕撥動我心弦的漂亮合聲---

Take my hands

And lead me to salvation

Take my love

For love is everlasting



And remember the truth that once was spoken

To love another person is to see the face of God~~~



編劇在首演前的第一次彩排就不斷對演員們強調:這是一部關於上帝的音樂劇。是的,廣泛紛雜的《悲慘世界》若要用一個主題囊括,那個主題就是---救贖、愛與犧牲。而這一切的源頭就是耶穌,因為有神所預備的救贖,帶來十字架上永遠不死的愛與犧牲,兩千年來在人間一遍又一遍傳唱著同樣的故事,感動世世代代的人心。世界或許悲慘,但這點愛的光芒卻也永恆不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