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年11月18日 星期六

深夜燈下 清茶一杯 細品PQ

小小抱怨一句....天空那邊的管理介面超級囉唆難用....

我看我還是先po這再轉那好了...那邊複製文章超級麻煩....而且狂當....



在聽了三遍之後,對這張專輯的喜愛又更深了一層~

在前面回網友的留言中提過~

我很欣賞PQ在這張專輯裡所要展現的特質,因為那是一個與舞台上的冷酷截然不同的Philip~



01-Life on Earth/Four Faded Walls

這首呢,其實我覺得特殊性沒那麼高,當然~情緒的表達還是比PQ在許多音樂劇中給我的印象要強得多~

或許可以把這一曲當個暖身操吧~



02-Face of a Stranger

旋律很淡~

但是整首曲子卻流露著淡淡的哀傷與無奈....那是一種男人不足為外人道的痛苦~

看著歌詞,聽著PQ的歌聲,那種極淡的哀愁卻濃烈的縈繞在我心底~

我不知道....PQ是用怎樣的心情在唱這首曲子~

其實歌詞中大半的景況與他的狀況相差無幾~

在一片淡然的歌聲中,思緒彷彿飄回1987年,Philip漂洋過海,走過大半個地球,來到英國~

帶著澳洲人的口音,在有著民族驕傲的大英帝國,他努力再努力,然後"gained some celebrity"~

然而至終~the face of a stranger的悲哀是否從未消失在他的心底?

那種離鄉背井的無奈黯然....聽得我心疼無已~

很注意聽他每次唱到"stranger"的轉折....總會讓我心裡又揪疼了一下.....



03-Lazy Afternoon

這首的旋律性不高~整體曲風聽起來真是切題之極~果然是夠"lazy"~

不過這首曲子卻很適合PQ的音域,中低音的表現相當精采~

題外話的是---這張專輯裡面雖然沒有氣勢磅礡的大曲子來表現Philip精湛的長音功力,但是他中低音域的特色還是有得到適當的展現的,還記得LM中那聲"You wear a different chain~~~",那個低音下得我直呼過癮啊!在這張專輯中PQ有很多機會展現~相當醉人~



04-I'm on Fire/Every Breath You Take

儘管大部分的人對這兩首翻唱曲都不抱什麼太高的評價~

但對於我這種第一次接觸這首曲子的人來說,對PQ的表現還是相當推崇的~

一直覺得Philip的中低音只能用"性感"兩個字來形容啊,當他擺脫了Javert的那種陰陰的冷酷之後,中低音的溫情就彷彿小火暖暖的燒著,那句"Oh-oh-oh, I'm on fire"最讓我心醉~



05- And They're Off

雖然Philip這張專輯整體風格趨於保守,但還是有些小高潮的~

個人認為這首算是一個小小的高潮,彷彿看到舞台上那個強硬的PQ再度現身,在他拉長拉高音的時候,就恍若瞧見當年Javert的身影~

或許是因為在拿到這張專輯之初我就下意識的在尋找Javert身上的色彩吧,所以聽到這裡會倍感親切~



06- Some Enchanted Evening/Hello Young Lovers

兩首曲子,選自R&H這對黃金拍檔的兩部名作《South Pacific》和《King and I》

R&H的曲風本就是走清新自然路線,而此處Philip更是增添了無限的柔情進去,他在這裡的表現應該是整張專輯溫柔的巔峰了~

之前說過了,我太習慣冷酷的PQ了,一聽之下立刻醉倒~

我想,在這次的選曲中,這兩首應該是最廣為人知的了,而Philip的詮釋與曲風作了最好的搭配~

從來不知道他也可以這麼溫柔細膩,在稍微高一點的地方便刻意放輕,就好像在你耳邊輕輕唱著,在靜謐的夜晚帶來無限感動~



另外,這裡很值得讚揚的就是背景的大提琴,我一直很喜歡大提琴穩重的音色的,常常在PQ一個溫柔的尾音未結束時就輕輕地予以回應,有時又不著痕跡地在後面鋪陳背景,人聲與琴聲的搭配十分別致~尤其在最後的結尾處,PQ的聲音往上飄,大提琴的聲音略略往下沉再慢慢鋪墊開來,編曲的用心看得到~



07- Color and Light

選自史帝芬桑坦的作品《Sunday In The Park With George》~

非常非常逗趣的一個改編,開頭半說半唱陳述了PQ在初接這部劇時的緊張,看他提到與老婆認認真真的跑去研究George的畫作,微笑之餘也不禁佩服這位偉大演員的敬業~

絲毫不會畫畫的Philip要飾演一位畫家,壓力夠大了~

首演之夜伴隨著長子的出生,只能說是混亂一片~

我不知道自己對英文歌詞有沒有理解錯誤,這首改編的歌詞裡透露的是PQ不為人知的趣事---現在看來是趣事,只怕當事人當時是哭笑不得…

原諒我~其實我不太知道這部劇到底講些什麼,但是PQ的敬業,我看到了~

(一個冷靜的人突然歇斯底里起來實在很有趣…唉~邊聽邊狂恨自己沒有辦法看現場!!!演唱會當下PQ的表演不知道有多精采啊~~~)



08- Finishing the Hat

同樣選自《Sunday In The Park With George》~

其實我對史帝芬桑坦的作品一直沒有很欣賞,或許他的劇整體感不錯,但若把曲子單獨抽出來聽我就深深的覺得不怎麼樣了~(跟韋伯相反啊…)

這首的風格是典型的桑坦風,其實後來陸陸續續聽了一點他的作品,大體的作曲風格就是這樣啦~

對這部劇乃至這首歌都沒什麼了解~

所以就暫且不評了~



09- Lost in the Stars

不知道是不是LM中毒太深~

我老覺得PQ在唱任何跟Stars有關的東西時,總是有一份特殊的感覺~

那種暗夜下的明亮,黑暗中的點點星光~

不同於LM “Stars”的豪氣干雲,此處的Philip明亮卻帶著溫柔~

另外,此曲的部分音域較低,可以趁機欣賞一下PQ漂亮的低音表現!



10- My Father's Hands

Philip唱這首曲子時已經44歲了,提起了自己的父親,還是有一種孺慕之情~

或許父子之間的情感永遠都是最耐人尋味的吧~

這首既是特別為這場音樂會所寫的,我想歌詞中多多少少反映了PQ對父親的感懷~

這裡,PQ的表現絕對是出彩的,一個好的歌者,拿著自己真正的感情去唱時,總是能唱出一份獨特的雋永~

很喜歡PQ唱到 “They were strong, they were rough They would lift me high so I could count the stars ”這裡的感覺,很堅定、有崇敬、甚至有更多為人父之後的感慨~

有趣的是,這首曲子的結尾似乎沒有完成…留下餘韻不絕的伏筆~

(凌晨四點…我快死了~先去睡覺再說~)



11- What You'd Call a Dream

這裡,PQ的詮釋是很細膩的,頭尾的鋪陳柔到了一種極致,之後歌聲伴隨球兒高飛,輕輕的帶起一陣弧度,再慢慢落下~

然後隨著太陽的熱度再次漸漸提高力度,咬字也漸漸重了起來~

呵~在這張專輯裡很難得見他咬字如此有力度~

最後回歸起初的溫柔,只是似乎再多了一點什麼,輕輕的~做了結束~

很溫暖細膩的歌曲,恰如那一陣陽光,暖暖的灑在我心上~



12- The King's New Clothes

這首歌啊~真的不能在公眾場所聽,聽了就忍不住笑~

國王的新衣,多老套的寓言故事,偏偏PQ可愛之極,講起故事來生動活潑~

國王、皇后、裁縫師、人民、小男孩…聲音極盡俏皮之能事,聽著現場觀眾的笑聲心裡真是羨幕極了,能想像我們的Javert在舞台上耍寶嗎?

我自己是很難想像這幅畫面啦~唉~現場觀眾實在是有福啊~

不過自己心裡也小小的murmur了一下~PQ老大給他兒子講床邊故事的時候不會就是這個樣子的吧!?



13- Letting You Go

很喜歡這首歌的低音部分,開頭的沉重,音樂彷彿凝住了,PQ的聲音低低的呢喃,歌詞陳述著生活中的瑣事,恍若一切無事~

只是,平淡之中,每次唱到 “Letting you go away from me”的 “go~~~”時,聲音總會跟著輕輕的飄起來,似乎是一股難言的心痛~

重複兩遍後,聲音轉為淒切,氣勢越來越高,種種的不甘終於表現出來,幾個字的輕微顫音處理,配上大提琴的短暫間奏幫補,帶出一段小高潮~

可惜高潮未盛先衰,很快再度低沉下來,在鋼琴的頑固伴奏中靜靜結束~

這也是這張專輯讓我感到大為扼腕的地方,很多時候你會覺得~哇哇要上去了,醞釀夠了,要一飛沖天了,他卻太快的軟下來,徒增失望啊…



14- Happy Anniversary

如果在你結婚二十週年的夜晚出了一大堆trouble,你會怎麼樣?

整張專輯中,第一個吸引我注意力的就是這首曲子~

陰暗卻俏皮的節奏,帶出的是一種黑色幽默~

PQ帶著些微諷刺的冷靜唱腔,唱出混亂中的景況~

第一次的 “Happy Anniversary”譏諷的意味十分濃厚

然而當一切不順到了極點時,PQ的聲音卻柔和了下來~

在歌詞中,我看到的是一對結婚二十年的夫妻,真實的生活,平凡的幸福~

那句 “And we knew that our love Is stronger than time ”帶出淡淡而雋永的柔情~

最後三句的 “Happy Anniversary”,諷刺已經不見,留下的是平淡的溫柔~



這裡還要誇一下鋼琴的伴奏,有個地方搭配歌詞處理得十分可愛!



15- He Fades Away/The River

對前面那首沒什麼感覺,但非常非常喜愛後面的The River

這首曲子跟PQ的音域實在太合了!他的男中音真的聽得我很舒服,每次唱到 “We'd go down to the river And into the river we'd dive Oh, down to the river we did ride”都讓我的心快融化了~

背景伴奏的重音彷彿打在我心上,Philip的歌聲情緒不像寇叔那麼強烈,我無法很清楚的指出到底哪裡的轉折讓我感動了,但是就是這種淡淡的卻又包藏著無限深情的感覺深深打動我,那是一種男人特有的情緒,冷靜的外表下卻有著一份只有自己知道的熱情~

很喜歡後半段合唱的部分,PQ的聲音在兩個低音中間更顯出彩,比起前半段他也把音高和音量再往上拉了一點,凌駕著其他合聲,很美的詮釋~



16- New Words

溫情滿滿的一首曲子,一個父親抱著坐在膝上牙牙學語的兒子,一個字一個字的教~

旋律很簡單,歌詞也很簡單,只是這個溢滿父愛的PQ深深感動了我~

每一次唱到 “my son”,都在我心上輕輕吹起一陣漣漪,或許這是一個男人最溫馨真誠的時刻了~

教完了 “moon”、 “stars”,最後一段的歌詞最讓我心醉~

There's a light in my eyes now And a word for what you see We call it love, my son, say "love" So hard to say, my son It gets harder~~~

聽完之後眼睛紅紅的,這首歌所帶起的感觸,很多~很深~



17- Life on Earth

呼應著未完的開場曲,PQ更加堅定的將這首曲子完整唱完~

比較可惜的是PQ在唱到高音部分的時候有一點點的吃力,也因此在結尾部分的那三句在那樣的音高上採取斷句的處理方式算相當聰明~

相當喜歡他最後一個音 “life~~~”的拖長音,或許是因為…跟LM裡 “Stars”的結尾有些相像吧~

(汗~原來搞了半天我還是希望他能唱唱Stars….@@)



18- I Was Here

(邊聽邊寫了兩天~我終於快評完了~~~感動到要飆淚啊!!!)

喔~這首曲子的作詞者該好好認識一下了~寫得太好了!!!

官網上說,五首新曲子是專爲PQ寫的…這是否意味著我可以將他們看成是PQ的心境呢?

一個堅強奮鬥的男人,為了什麼而奮鬥?他渴望的是什麼?

從潦倒到成功,有多少時候的艱苦是我們無法想像的?

總是希望能留下些什麼,留下些時間無法磨滅的東西…

Philip從一開始的懷疑到最後歌聲直入雲霄的堅定,我看到一個成功男人背後的辛酸,卻也看到他最終的目標---能大聲宣告I was here!

很想告訴PQ,你早就做到了~三座奧立佛獎足以令你名垂青史,那個經典的Javert,永遠永遠會留在世人心中~

6 則留言:

  1. 給妳拍拍手,評得太好了

    (抱歉我這個門外漢看得點頭如搗蒜之餘,只能吐出這句)



    曾看過一些粉絲的review描述演唱會的實況,

    兩個小時的演唱會中,PQ花了不少時間與觀眾交流(chat),

    (可恨CD只收錄1個小時…喔 不 其實我是想說…應該出DVD才對)

    PQ說他覺得這像場party--朋友與家人的聚會,台上台下確實也是如此

    例如:PQ在介紹下首歌是Lost in “Stars”時,還俏皮地朝台下眨眨眼

    嘿 大家都知道彼此想的是什麼

    很喜歡這樣的互動 … 真讓人既羨慕又嫉妒啊

    回覆刪除
  2. 呼~花了這麼多時間寫評~

    希望你能幫我抓抓錯....我對自己的英文理解力超沒信心....很怕有什麼地方會錯

    了歌詞的義~那就尷尬了....

    所以到現在這篇作業還沒敢交出去.....



    對對對!!

    我邊聽邊狂恨為什麼不出DVD!為什麼為什麼~~~

    不過我想PQ可能真的被LM十週年後的連鎖效應嚇到了....

    或許他認為走紅全世界不是什麼好事....相比之下可能還比較願意繼續過他平淡低調

    的日子~



    哈哈~原來不是我對LM中毒太深~而是PQ本來就有這個意思!(小小得意了一下~)

    PQ對"Stars"還是有一份特殊感情啊~

    話說我聽到後來一直在想....怎麼那麼多跟Star有關的曲子!?敢情是故意的!?



    講到羨慕嫉妒.....

    你可以去天空那邊看一下我設了密碼的那篇日記....

    (密碼對你而言一定很簡單的啦~)

    我嫉妒得快瘋了!!!

    重點是看到有人這麼幸福還可以這麼白目.....整個就很抓狂....

    回覆刪除
  3. 對了~提到"Stars"~多嘴一句~

    在"My Father's Hands"中那句不斷反覆的~

    "They were strong, they were rough They would lift me high so I

    could count the stars ”



    很讓我有聯想~~~^^

    畢竟Javert這個角色是他人生中一個關鍵的轉捩點~

    或許可以這麼說~沒有Javert,就沒有今天光彩照人的PQ~

    回覆刪除
  4. 呵 我的英文不會比妳好,就別指望我了

    不過那個桑爺爺的作品,確實讓人霧煞煞(我相信即使看過那齣戲,也不見得完全明

    白)

    反正就如同妳說的,帶著懷孕的太太去揣摩畫作,首演前夕兒子出生,一團混亂

    (另外,桑爺爺來看排演,PQ緊張得半死那段,也很有趣)



    那首Happy anniversary,應該很能引起已婚者的共鳴

    不過,妳說是"黑色"幽默,稍稍讓我吃了一驚,反諷意味是很足啦

    演出時,PQ太太也曾在座,唱到最後還是情意無限呢



    The River這首,我也是中LM的毒頗深,

    雖說詞曲意境完全不同,但每回PQ唱到Down to the river

    我的腦海中總不免浮現Javert準備投河的畫面,呵呵

    另外,忍不住要幫PQ伸冤一下

    那個在Amazon上,狠心給這張專輯打一顆星評價,

    標題Repeat after me, Philip Quast: I am not a rock star!,

    絕對指的是這首(和另一首Every breath you take)

    雖然他文中完全沒提到rock songs,而是從裡到外把這張專輯評得一文不值。

    為此,我很不甘心地找了原唱Bruce Springsteen的版本來聽(YouTube上就有)

    結論不用說也知道,我還是喜歡PQ的演唱,

    無奈與壓抑,更貼近我這個中年人的心境

    尤其喜歡PQ低沈的嗓音,伴隨著重低音的背景節奏,

    堅定又無奈,充滿了無限魅力呀



    另外,Star阿Star

    PQ從不諱言Javert在他演藝生涯的重要性

    (不像某莎姐,明明就是因POTO而聲名直上,卻鐵齒地不予承認)

    據說這張專輯中,PQ自己最喜歡Lost in the stars這首

    不過,這應該無關"Star"情節,而是他很清楚自己聲音的優勢



    最後有一點,PQ有澳洲口音嗎? 我沒去注意過(其實是英文功力還不夠,聽不出來

    啦)

    應該比AW好吧?

    回覆刪除
  5. 對了

    老人家資質愚鈍,那個密碼硬是試不出來 ^^|||

    可以給個提示嗎? 呵呵

    回覆刪除
  6. 哈~PQ聽到桑坦來了的那段確實可愛~

    真真想不到咱家PQ也有緊張成那樣的時候~~~



    沒錯沒錯~

    The River跟PQ的音域太合了!!

    低低沉沉的卻很震撼人心~

    那是一種很深的悸動~呼~

    不過也別氣~其實反覆聽了這張專輯之後~我會覺得...

    PQ應該不會很在意別人怎麼評價他這場音樂會或專輯~

    因為那是很個人的東西,與其說是在表演賺名聲票房,倒不如說是給他一個機會真情

    流露~

    所以~喜歡他的人就會喜歡這張~不喜歡他的人聽起來沒什麼感覺也很正常囉~



    嗯~說到Javert~其實真的讓他紅透半邊天的契機還是十週年~影像總是比較有震撼力

    嘛~而且他的老本行本來就是演戲~

    在官網上偶然看到他自己提到當時在那場盛會中的一些心情~覺得很真實也很珍貴~

    那麼強的一次組合肯定是讓他終身難忘了~



    PQ的澳洲口音幾乎聽不出來~

    其實我一直在納悶是怎麼回事.....

    不過應該不可能完全沒有~

    跟AW相比就不用說啦~雖然是同學~AW的口音真的太明顯嚕~~~



    ps.其實寇叔的愛爾蘭口音也很明顯的說~^^



    對了~關於密碼~

    我首頁上提示了啊---悲慘世界十週年第二男主角的名字~

    嗯~再明白一點說就是演員的全名嘛~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