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年11月20日 星期一

再論悲慘世界十週年---一言難盡的感動

The 10th anniversary concert was amazing too. Everyone was so scared, partly because it was being filmed, but also because you realised that half the people behind you had sung the same role before. It was wonderful, though, because everyone there were friends, fans and family.



上PQ的官網查資料,在某段不相干的訪問中,無意中看到這段話~

這麼久以來,我第一次聽到十週年上的演員談到有關這場歷史性音樂盛宴的感想~

LM十週年讓劇迷們過足了癮,最強的卡司群,最優秀的合唱團,最氣勢磅礡的管弦樂團,最內行的觀眾,最深刻的表演…

這場盛會,台上台下的感動交織成一片~

對珍貴的TAC,我是愛不釋手,戀上至今一年多來,沒有一天不聽…

往後拿到的所有LM版本全都以此為準~

對這些演員敬佩讚嘆之餘,卻也覺得反正他們早成經典,唱來應該是駕輕就熟的~

卻從沒想過…在台上的他們,心中有什麼樣的感覺~



誠如PQ所說,大家都很緊張,一方面這將會現場收錄成DVD,另一方面更是因為你知道在你背後一半的人都曾演過同樣的角色…



現場收錄的確是一件令演員們緊張的事~

音樂會的現場其實因為許多因素的影響,觀眾再怎麼厲害也很難全神貫注去抓你聲音中的毛病,何況這樣的盛會大家一定是High到爆!

但是無奈卡麥隆大哥宣布要收錄CD和DVD~

如此一來~每一個細節的轉換,每一點聲音的瑕疵都能被挑出來~

LM前三個版本都是進錄音室錄的,不好可以重來,不夠可以再修~

但一個現場收錄的版本如果要永垂不朽,考驗的是演員們在現場的功力,既要努力在肢體語言上滿足現場觀眾的要求,更要兼顧歌聲上的毫無瑕疵,情緒上完美的表達~

實在很難想像,在這樣的場合下,他們怎麼還能將每一首曲子唱到不僅完美,而且是達到昇華的地步~情緒的掌控之細膩巧妙,禁得起不同層次的理解~



在最初評TAC時我就說過~這是一場高手過招的音樂會~

卡司群實在太強,台下觀眾全是頭號劇迷,不要說這些~後來陸續知道,就連背後的大合唱團也有一堆來頭不小的人物~

譬如現在倫敦現任Valjean就是當天合唱團中的一員~

那一個夜晚,在你看得到和看不到的地方都是星光熠熠~

幾個主要演員的壓力是可想而知的了~

滿劇院都是耳朵已經刁得不能再刁的人…你不能有一絲一毫會被抓包的缺點~

全世界公認的經典Javert---Philip Quast在多次受訪中不只一次提到,LM十週年是他演員生涯中最困難也是最緊張的一次表演~



很大的壓力~

台上高手環伺,台下沒有一個看熱鬧的外行人~連後台都坐了17個國家的Valjean!

我不知道還有哪場音樂會能給演員們的抗壓性這麼大的挑戰~

然而,TAC的珍貴就在於---他們將這些壓力昇華了…



整場音樂會中,我看到的不是緊張的演員,而是一群因為英雄惜英雄而互相激盪彼此潛力的精英~

沒有一個版本的 “The Confrontation”能有那麼亮眼的火花,因為這是當世兩大經典激盪出的結果~兩人一起喊出的 ‘Javert’,在時間和力度的拿捏上表現得天衣無縫~

沒有一個版本有那樣波瀾狀闊的 “One Day More”,所有演員在自己唱段的成熟外再加上質量俱優的合唱團,讓這首大合唱達到前所未有的巔峰!



看到十週年~識貨的人會感動,那是一種被一群精英震撼的感動!

終你一生都很難看到這麼陣容堅強的卡司,難怪卡麥隆敢帶點狂傲的在封面標上斗大的標題---DREAM CAST!!!

因為恐怕在此之前,這樣的組合根本是劇迷們連作夢都不敢想的~





當晚在皇家艾伯特音樂廳的5000人是幸運的~我完全沒法在腦袋裡想像當晚現場的氣氛會是怎樣的激動人心,他們真的是這世上最幸福的劇迷~

那晚的演員沒有一個能夠忘懷當時的情景,當人們問Philip Quast是否還會再出演Javert時~

他的回答是---不!因為再也沒有什麼能夠超越皇家艾柏特音樂廳的那個晚上~



是的,那是個巔峰,是這齣音樂劇傲然炫示自己無與倫比的成就的一刻~

所有能看到這張DVD的觀眾是幸運的,我們有機會見證這個音樂劇的奇蹟~

更重要的是,我們跟這些人還活在同一個年代,這些經典都還沒有逝去,都還活躍在英美的舞台上~

我常問~Colm Wilkinson 62歲的年紀,我們還能看到他唱多久?

Michael Ball這幾年健康頻頻亮紅燈,我們還能有多少機會看他又唱又跳?

Philip Quast比起十週年又蒼老了不少,從近期訪問看來他也有些吃不消這種長期演出了~



LM十週年音樂會絕對是禁得起時間考驗的東西~

它將會永存後世,告訴往後無數代的音樂劇迷它曾經的彪炳戰功~

它會讓一代又一代音樂劇迷看到這些經典的演員如何創造一個又一個有血有肉的角色~

如此看來,演員們那天龐大的壓力與緊張是值了~他們留下的是不朽的作品~

只想好好把握這不多的光陰,珍惜這群經典還活躍的時刻,讓我以後能驕傲得告訴後輩們,我們曾經見證過他們的出色與優秀~

5 則留言:

  1. 天 PQ兩三句話能引出妳這麼長一篇

    以後妳要記得常上PQ官網喲 ^^



    嗯 我相信這些演員上台前都背負著極大的壓力

    可他們都是老江湖了,上台後個個氣定神閒,滿滿的自信,

    絲毫嗅不出緊張的氛圍

    常見他們前一刻還坐在椅子上談笑風生,沒多久,三步兩步來到麥克風前

    一開口,聲音、情緒、表情樣樣俱足(尤其妳家寇叔、PQ跟麥可球三位)

    我簡直覺得唱歌對他們來說,就跟喝水一樣簡單,

    誰還會想到他們暗地所承載的壓力?

    (剛開始我甚至還很錯愕,他們怎麼可以在後面樂成這樣

    想來這是他們抒解壓力的方式)

    (話說回來,其實我很喜歡偷看他們在後面的舉動啦 ^^)



    另外,最後的謝幕很讓人感動,

    一群在各自領域中拔尖的藝人,能給予彼此那樣熱情的掌聲與歡呼,

    不僅是個人完美演出後如釋重負的抒發,更顯出彼此惺惺相惜的情誼

    (尤其喜歡看寇叔與PQ的擁抱)



    最後,

    開始存錢吧,希望有機會也能親眼見識一些當代一流的演出

    回覆刪除
  2. 唉~沒辦法~小妹我什麼都不多...就是話多~

    PQ一句話,我可以回個幾十句....><



    坦白說~在看到PQ這番話前....我從沒想過他們會緊張....

    明明個個在自己的角色上都應該有超過一年的演出經歷啊~



    另一方面~他們幾個主要演員坐在後面,小動作頻頻~

    PQ和我家寇叔不知道交頭接耳了多少次....

    感覺上就是每個人上台兩人都要討論評價一番~

    (天知道我有多想聽聽他們的對話內容....當世兩大高手啊!!)



    還有球球....每次Master of the House的旋律響起來他就超嗨!

    還拖著旁邊的PQ老大陪他玩....

    後來我根本就覺得每逢球上台時,PQ看他的眼神就好像在看個調皮的小孩子....@@



    .....這樣誰能想到他們其實緊張得要命啊....@@

    不過真的超佩服他們的情緒轉換....

    尤其是PQ和寇叔~前一刻在台下還互咬耳朵~感情好到不能再好~

    下一刻上台馬上殺紅了眼~~~



    我DVD看到後來很自然地就開始注意他們的小動作~

    不知道這群演員在看到DVD後會不會很哀怨....因為這下全世界都看到了....

    兩人的情緒轉換堪稱一絕!!



    嗯~我也很喜歡謝幕那裡~

    有時候把DVD拿出來就只看謝幕那一段~

    看到Lea Salonga和Michael Ball嗨成那樣為其他人喝采~

    再看到寇叔謝幕時滿臉溫馨的笑容,PQ十分推崇的讓向一邊~

    真的覺得這種惺惺相惜的情感真好~



    結束時PQ和寇叔兩人兩次抱在一起的樣子應該很多人都注意到了吧~

    那兩個擁抱讓我很感動很感動~

    其實我想來想去....PQ和寇叔在此之前應該是沒有合作過的...

    PQ 1988錄製CSR時的Valjean是Gary Morris(其實他跟Gary好像也沒見著...因

    為CSR是分開錄的~),1989到英國飾演Javert~

    寇叔則是1985英國LM首演,1987登陸美國LM首演,1989時早在加拿大成為多倫多首

    演魅影,這一演就演了四年半~

    其後PQ再次飾演Javert應該是在曼徹斯特版裏面~可是當時的Valjean應該也不是寇

    叔....

    此後PQ往返英澳兩地,寇叔則大部分時間花在加拿大,所以他們兩個根本沒機會碰頭

    ~

    回覆刪除
  3. 就搞不清怎麼兩個傢伙到了1995 TAC的時候可以好成那樣....

    當然~你可以說是在排練時認識的啦...不過...這也有點太快了吧~

    呼~除了"惺惺相惜"之外還能說什麼呢~

    PQ在訪問中提到寇叔是用這樣的說法---My Jean Valjean,Colm Wilkinson,...

    可見寇叔在PQ心中的地位~~~



    呵~拉拉雜雜說了這麼多~只是想說~

    那一種台上互飆演技唱功,台下惺惺相惜的畫面真的很溫馨、很感動~





    至於錢的問題....

    唉~我都不知道等我存好後~他們還剩幾個人在舞台上....

    尤其是寇叔和PQ....



    話說如果卡麥隆大叔明年的計畫不變~

    那麼LM21週年應該是確定會再次舉行音樂會了~

    現在開始盤算先跟我媽借錢飛去英國....等我開始工作了再連本帶利還她....

    否則錯過了這次....天知道還有沒有下一次啊....

    回覆刪除
  4. 哈哈~我想請問一下~

    TAC版小C獨唱Castle on the cloud時,是不是突然有很大一聲"砰"之類

    的聲音,小C有稍微嚇一跳?

    看了兩年DVD,想問問看是不是也有人發現這一點~ ^__^

    回覆刪除
  5. 哈哈~是的~

    很多人都有發現吧!

    那小傢伙的應變能力還不錯喔~

    聲音完全不受影響~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