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年11月25日 星期六

悲慘世界十週年分析 Part4---Valjean's Soliloquy

嗯亨~最近很多人開始迷上悲慘世界~

讓我又開始手癢,再度下定決心要繼續把分析貼完~~~

嘖嘖~之前介紹了兩首吧~現在來個第三首吧!



3. Valjean’s Soliloquy



從 “What have I done”到 “Just for stealing a mouth of bread”的配樂很重很緊張,表達了Valjean內心的強烈衝突,既想到主教的善良與自己的自慚形穢,一方面卻又難以忘懷為了一口麵包所忍受的十九年羞辱,尤其唱到最後三個字,還是恨恨的,還是對這樣一個不成比例的代價難以釋懷。此處背景管絃樂中不斷強力放送的還是「苦難」主題的兩個音,彷彿一種掙不開的枷鎖籠罩著Valjean。



從 “Yet why did I allow that man…”到 “This world that always hated me!”音樂放柔,此時的Valjean再度想到主教的善,在其中三句的尾音“other”、 “trust”、 “brother”,Colm使用一點點氣音,帶出了他心底的柔軟和善良,不過最後一句的 “hate”拔高還是又夾了難以平息的怨恨;到了 “Take an eye for an eye”因想到原先極端的做人原則,音樂拔高又加重,最後一個字 “known”的收音小小的破了一下,激烈的情緒衝突已達到高點;從 “One word from him and I'd be back”開始Valjean繼續掙扎,內心羞愧又猶豫,最後一句“Is there another way to go?”則帶著無限的疑惑;最後一段 “I ‘m reaching but I fall~”,開始時聲音仍然困惑迷茫,整個配樂凝滯不前,到”I’ll escape now from the world~”,他終於頓悟,音樂開始流轉,最後一個激烈地長音叫完,背景隨即出現 “One Day More”的前奏,流動的音型象徵戰勝掙扎,更象徵了明日的希望,與之後的 “Who Am I”及 “One Day More”(兩首曲子主旋律相同)遙遙呼應。



本段的曲調與第二幕後面 “Javert's Suicide”完全一樣,巧妙象徵了兩個角色的對比性。另外,一直很讚嘆LM英文作詞者的功力,此劇的成功作詞者是很大的關鍵,這也是LM遠勝荀白克另一部作品Miss Saigon的原因,尤其在這種半說半唱的獨白唱段,Valjean的掙扎和回憶主教所給他的感動,乃至最後蛻變完成的歌詞都帶有濃重基督信仰的色彩,他生命更新的歷程正如每個基督徒決心歸主時所經歷過的掙扎,看Valjean的成長,基督徒當是深有共鳴的!

1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一個要交報告的大學生 主題是悲慘世界

    一開始只是因為眾多音樂劇中只看過這齣故事線比較長的音樂劇

    後來在決定要以這為主題以後就開始查資料

    看了你的網誌以後才覺得自己看的時候有多粗淺 > <

    有好多細膩的東西 讓我學到很多

    寫報告的時候也加了很多東西才不會看起來像是小學生的作業 哈哈

    想說留言一下 感謝你的提供 讓我學到很多!

    :D



    (我不會抄你的東西的 請放心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