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年11月17日 星期五

當百煉鋼化為繞指柔---Philip Quast-Live at the Donmar

還記得《悲慘世界》中致死不悟的硬漢警探Javert嗎?

還記得《政壇秘辛》裡那位賺人熱淚的哥哥嗎?

現在身在倫敦的人應該有機會能進劇院去看看這位外表冷靜的軍人總統Peron吧~





"Live at the Donmar",是英國音樂劇史上最佳男演員Philip Quast的個人演唱會~

也是他闖蕩音樂劇壇25年來唯一一張個人專輯~

在劇迷眼中這有多珍貴,就不言可喻了~





音樂劇壇中,我最喜歡的兩個男演員,一個是Colm Wilkinson,另一個就是他了~

寇叔是不用說了,資料多得看不完~

可是Philip作為一個男中音,除了幾次風風光光的得獎之外,其餘影音資料幾乎無處可找~

衝著他弄來一堆音樂劇,卻也遺憾的發現,男中音的困境就在於....即使參與演出了,戲份也少得可憐....

實在耐不住了~決定用"點播"的方式弄到手

"點播"這個舉動是要有點決心的,因為這意味著點播後的兩個星期內我必須交出一篇評論來~





這片專輯得來不易,從剛剛到現在,我小心翼翼的對著歌詞聽了一遍~

因著之前對Philip的認識,這張專輯給了我一種全新的感動~





熟悉《悲慘世界》的朋友一定都知道~

Javert這個角色有多麼冷酷、明快、有魄力~

恰恰適合Philip明亮堅定的嗓音~

事實上,讓他勇奪三座奧立佛獎的那三個角色,也有著差不多的特質~

因此,在我的印象裡,Philip的聲音似乎就是這樣,堅定,有著豪情壯志,但卻沒有細膩的溫柔~





今天,Live at the Donmar,給了我全然不同的Philip~





很難用言語說明....一個一向冷酷的男中音突然對你溫柔細語,那是一種怎樣的震撼~

曾經以為,他只會冷靜的咬字~

曾經以為,他只會陰狠的冷笑~

而今天,他每一個溫柔的聲音轉折,每一個中低音的穩重,每一個高音的輕柔....就好像有一個什麼東西,輕輕的搔著我的心尖尖兒~





很喜歡這張專輯的兩個主要伴奏樂器---鋼琴、大提琴~

鋼琴只在必要的時候跳出來作一部分裝飾音,卻讓人聲有了更純淨的表演空間~

大提琴則在Philip唱到低音處,輕輕帶著人聲滑過,營造溫暖穩重的背景~





更喜歡他跟台下觀眾的那種互動~

他說話聲音的有力~

還有台下Fans的熱情~





相較之下,Michael Ball的幾張專輯給我的感覺都很不好~

說穿了~其實從編曲到唱腔,跟一般的流行歌手沒有什麼分別~

或許這是他會大紅大紫的原因,但這也是我無法接受他的主要原因~





Philip的東西,就跟他的人一樣~純純的,只有音樂,只求藝術~

專輯封面裡他連頭髮都沒有特別整理~只是用深情的雙眼看著天~

演唱會結束後在Stage Door,他照樣滿身大汗,把襯衫上面幾個釦子打開,努力的幫Fans簽名~

他從來不讓人過問自己的私事,不向公眾透漏自己的家人~

永遠永遠~提到Philip Quast,我們腦海中出現的只是一個英國澳洲兩邊跑的演員,一個時而有點狼狽的出現在歌迷面前的平凡男人~





有時間的話我希望可以挑幾首出來評評~

反正我也是注定要把作業趕快感出來的......

過幾天吧~讓我再好好品味這張專輯幾天~寫出一點深刻的東西~





這片專輯是真真正正的極品!!!

1 則留言:

  1. 我對PQ不再演LES MIZ這件事一直很難過,他的嗓音,他的演技,我一直很

    愛,尤其這次25周年又增了很多新段,超期待他來詮釋這些歌曲,可是應該是

    無望了QQ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