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四版本點評---精采拉鋸 V叔與小警察篇

名詞解釋~

J叔---Javert 中譯 賈維or沙威

PQ---Philip Quast 澳洲籍男高音,經典賈維,音樂劇史上唯一拿到三座奧立佛最佳男演員獎的人

V叔---Jean Valjean 中譯 尚萬強or冉阿讓(後者是小說譯法)

寇叔---Colm Wilkinson 愛爾蘭籍歌手,首演尚萬強,亦被公認為經典

LM---Les Miserables 法文,中譯 悲慘世界

OLC---Original London Cast 倫敦原唱版(1985)

OBC---Original Broadway Cast 百老匯原唱版(1987)

CSR---Comlete Symphonic Recordings 全劇交響版(1988)

TAC---Tenth Anniversary Cast 十週年紀念版(1995)





【精采拉鋸 V叔與小警察篇】

若論難忘的唱段,LM裡的「The Confrontation」絕對當之無愧,這樣的唱段別說其他音樂劇裡沒有,就連荀白克自己風格重複性極高的三部作品中也只出現這麼一次。這段極美的對位重唱,展現的是作曲者的高度技巧,更重要的是考驗了演員歌聲、演技、情緒收放等種種功力,雙方不僅要唱好自己的部分更要去配合對方的部分,兩段截然衝突對立的曲調卻完美呈現了兩位男高音的搭配。



OLC的V叔是寇叔,J叔則是Roger Allam,憑良心說,Roger的表現遠超乎我的預期,當然不會期望有人能及得上經典PQ,但卻沒想到一個最年輕的版本中的演員能有如此水準。Roger基本在處理J叔這個角色時所選擇的方式跟PQ差不多(我不否認極有可能是PQ學他,畢竟OLC是1985年的版本,而PQ是在1987年到英國唱LM的),Roger的缺點在於處理這個角色時還是不夠剛硬,或許也要稍微歸咎於原始的樂譜,在幾個字的尾音加了一些轉折,多了韻味但也增加了些不必要的溫情,顯然荀白克也發現了這點,所以後來三版中的尾音都改成一貫的長直音。

寇叔在這裡延續這版中一貫的風格---保守,其實Roger也唱得很保守,於是兩個人的情緒似乎演變成各唱各的沒有交集,更沒有吵架應該有的火藥味,兩人都是平平淡淡的唱完,聽他倆唱~坦白說~還真不覺得這首歌有什麼特別。

OLC另一個先天上的缺點是速度太慢,慢就讓人沒法感受這首曲子歌詞中的激烈性,看過視頻後就更難想像以這樣的速度怎麼在舞台上吵架兼打架…。



OBC的V叔還是寇叔,J叔則是Terrence Mann(據說三達大大對他深惡痛絕…),說實話,OBC作為四版中最弱版本的結果,Terrence應該要負很大的責任,要知道LM第一看V叔,第二就是要看J叔,小警察唱得糟糕的話,這劇還真就先毀了一半。不知道為什麼,Terrence在這首歌裡超嗨,非常開心的拿著「The Confrontation」的木琴節奏就唱起R&B來了,還真讓人不是普通的傻眼…吵架吵得這麼歡樂他也算古今第一人了…。時隔兩年,寇叔在這裡的表現絕對遠勝過OLC,終於開始敢吼敢叫了,情緒放得很到位,基本上已經達到與TAC差不多的水平,只可憐我家寇叔孤掌難鳴,小警察唱得那麼歡喜快樂,他一個人又吼又叫還反而顯得格格不入了…@@



到了CSR演員全部刷新,V叔是Gary Morris,J叔則是超級經典的PQ老大---Philip Quast!PQ這傢伙的J叔可說是紅透半邊天了,至今沒看過誰對他的J叔有一絲一毫的不滿,這沒辦法~是天生的~天生晶亮通透的嗓音,明亮而鏗鏘有力,截然不同於前兩版略嫌沙啞的聲音。PQ的詮釋跟他的天賦同樣叫人激賞,那種貓抓到老鼠後陰險的竊喜,那種得理不饒人的堅定,全讓他唱得入木三分,聽完第一段還真染上了他那份喜悅。

Gary嘛,情緒展現有到,可惜嗓音太稚嫩,少了些感覺,還有運氣的部分,感覺上他氣不長,斷句有點奇怪。

此版最嚴重的缺點是後製痕跡太明顯,其中又以本首為最,理論上此處兩人的聲量處理應該是前半部J叔強勢,後半部V叔強勢,在這點上的表現應該歸為唱LM的必備常識,無奈後製將兩人音量隨便亂調,最終導致這首曲子完全失去他該有的韻味,也就白費了演員們唱得這麼賣力辛苦了。



TAC的這首是最讓人贊不絕口的,V叔是經典寇叔,J叔是經典PQ老大,這陣容光看就叫人激動無已!其實算一算,兩個人應該是第一次對上,PQ因在澳洲唱此角而大受矚目,1987年被重金聘往英國繼續唱J叔,而寇叔恰在同年隨劇組進軍美國百老匯,1989即卸下V叔之角轉而往多倫多唱首演魅影,咱們PQ可從沒上過百老匯舞台,所以兩人之前應該是從無交集的(雖然TAC上兩人的互動看起來真比老朋友還要老朋友…),第一次交手,哇塞~你可真知道什麼叫同台飆戲了!作為英國兩大傳奇性的男高男中音,這交鋒~~~過癮啊!相較於CSR分開錄音和後製的失敗造成演員情緒對不上且聲量變化轉得一塌糊塗,TAC儘管音質比不上前三版在錄音室內的好,但最讓他加分的是現場的那個火花啊!!!!!那真的是從他們的口中交迸出來的火藥味,兩人技巧上早已在各自的上一個版本中成熟,此時所有的心思全部用來處理情緒,而且很自然的被對方帶著走使情緒一步一步往上攀升更加高昂,到最後那個激動實在不像演出來的…尤其那一聲「Javert!」,要命了~吼得真是動聽傳神,全劇兩個最棒的男聲啊啊啊~~~醉倒了~~~帥!

2 則留言:

  1. hi...

    想必閣下對les miserables熱情不見

    身為珂賽特的我真是無以言喻的歡欣~

    推薦一個德文音樂劇

    elisabeth~

    好聽!!



    p.s我真的真的想炫耀一件事!就是我買了義大利國家代表隊的外

    套哪~~只是沒法弄到限量簽名的...

    回覆刪除
  2. Elisabeth!?

    原來她是德文音樂劇喔??

    論壇上她的fan可也不少呢!!!

    現在手上有好幾個版本~不知道要從何聽起.....



    可以大概簡介一下故事內容嗎?

    這樣我聽CD也會容易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