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瑯琊榜】EP40二刷 - 君不君 臣不臣 父不父 子不子


梁帝 蕭選

首刷就很愛沈追蔡荃這兩個小配角的飲酒對話...

或者說吧,其實在上一集梁帝這樣處理這個案子時,我就已經想到了這些

還是要再說第一萬次,海宴的腦真的跟我很合拍Q_Q


全劇很多地方,在梁帝的暴怒中,我都能聽見自己心上吹起的冷風

景琰御前重提赤焰案時如是,此處蔡荃揭發私炮坊真相亦如是

為君者的心思到底都在哪裡?

事實根本都不重要,君權鞏固永遠高於人命

梁帝說著"什麼祁王,是庶人蕭景禹;什麼林帥,是逆犯林燮"

他明明知道當初是有問題的,但他這輩子都會掩耳盜鈴告訴自己也告訴別人一切都沒問題,長子全家的命不是命,好友滿門的命也不是命,小說上甚至特別提到,這位親舅舅特命針對小殊下誅殺令,所以赤羽營是梅嶺中最不可能有人倖存的一支

此處梁帝說著私炮坊輕判,也是同樣的邏輯,他心裡根本沒在意過這件事,當時民怨沸騰,找個人隨便處置一下,壓下去,就好了,死的人不重要,無辜的人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懸鏡司涉黨爭威脅到皇權,梁帝從頭到尾的暴怒都只針對這點...那一瞬間,我聽到沈追蔡荃心中發涼的聲音...


從台灣的處境看琅琊,其實會非常有感觸

這些年來,我們的政府難道不是這樣?

關廠工人、大埔拆遷、洪仲丘被冤掉的一條命...這些重要嗎?

發生時民怨沸騰,各方聲援,但政府呢?

公平正義、人命關天,這些從來都不是為君者的底限,歷朝歷代皆然

朝堂權鬥、馬王政爭,才是所謂的大是大非

這個邏輯,不就跟梁帝的活生生血淋淋地一模一樣嗎?




看著沈追蔡荃這一整段的痛心疾首,我跟著哭翻了

這樣的無奈到底要持續到什麼時候?

這樣的道德標準我們要忍耐到什麼時候?

當蔡荃說這樣的朝局讓人心灰意冷時,沈追卻回答越是這樣的朝局就越不能心灰意冷,在其位就謀其政,為國為民比尸位素餐強
很喜歡的沈蔡二人煮酒議政 真國士胸懷啊

但願如此吧,他們有靖王,我們沒有

後來大梁四境告急,卻因多年內鬥虛耗,兵無可用之兵,將無可用之才

我但願,這不是對台灣結局的預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