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琅琊榜】無雷推薦文 – 遍識天下英雄路,俯首山影有琅琊



近五六年來,中國影視劇市場改編網路小說的風潮正盛

在金庸古龍都已經被翻來覆去拍了N個版本的劇本荒時代,中國十多年來累積雄厚實力的網路小說突然變成提供劇本的好資源

從步步驚心開始,我少女時期所看過的許多網路小說都逐步被拍成電視劇

然而儘管中國電視劇以多金多美女帥哥聞名,但讓人不敢恭維的演技、譁眾取寵的改編、慘不忍睹的特效,都讓我很長一段時間還是選擇敬而遠之


論起中國的古裝戲,我總說,雍正王朝之後再無歷史正劇

其後的康熙帝國、乾隆皇帝,乃至號稱重拍名著的新三國,都是歷史常識錯謬百出,聽三句台詞就讓人吐血的可怕歷史戲

再加上廣電隔三插五地出奇招,今天不准穿越,明天不准架空,後天不准竄改史實,網路小說改編的古裝劇被迫迴避得亂七八糟,甄嬛被硬套上雍正朝的背景,步步驚情被硬改掉穿越橋段,花千骨的吻戲被剪到前言不對後語

更別提把自我墮落當創作的于正,每個畫面都是螢光亮色的花團錦簇,每個改編都是抄襲竄改瞎拼亂湊,這樣的製作在中國都能大紅,也可以說明觀眾品味墮落到什麼程度

瑯琊榜的經典出世,有他得天獨厚的先天條件,也有劇組人員兢兢業業的後天努力,這是16年來我第一次指著中國拍出來的古裝劇說: 這,才是真正拍來留給子孫的戲

碧血長槍 昨日少年
很多人都說,瑯琊是一個復仇的故事

但正如我不贊同說西貢小姐是蝴蝶夫人的音樂劇版一樣,單說瑯琊榜是林殊復仇記,未免可惜了作者真正放在這個故事裡面的核心價值

“情義”二字貫穿了整部瑯琊榜,對“忠孝兩全”有著看透歷史卻又超越歷史的眼光,這是瑯琊榜一開始最吸引我的部份。往深處看,每一個反派的務實,是借古,卻也如此赤裸裸地諷今,無論專制或民主,原來廟堂之上,從古至今沒有任何不同。謝玉教育兒子的“朝堂之上沒有正歧之分,勝者,自然為正”堪稱千古不變的真理,但偏偏,這個世界上還是有言侯這樣的人,一盞熱茶幽幽,靜述著“蔑視情義者終將為情義所敗”
情義千秋 在梅嶺雪間長留
男主角梅長蘇與蕭景琰,如你我一般,活在一個世態炎涼、唯利是圖、爾虞我詐的社會裡,他們身邊的人或選擇順應時勢,或選擇明哲保身,或強壓悲憤,但長蘇與景琰珍貴之處,在於他們雖然也看透現實的殘酷,卻選擇堅守內心的清明,即使在利弊得失非常明確的時刻,即使在權位唾手可得的榮耀裡,“無愧天地”依然是他們做出選擇的第一標準。不在意本來就得不到的權勢,與得到之後依然願意堅持本心放棄到手的權勢,是截然不同的兩種境界,故事開始前的靖王固然可貴,故事開始後的靖王卻更加可敬。

人生不外乎是許多的選擇組成的,而這些選擇決定了你是誰。因此瑯琊榜雖然以權謀串起,卻始終不推崇權謀,當我們默認政治是一種骯髒,理想只是另一種制衡的手段時,卻有沒有想過,事情本來不應該是這樣的。
瑯琊榜告訴我們,君子之道,本不在翻雲覆雨的操弄人心。這樣的眼光,三國演義沒有,孫子兵法沒有,這些中國歷朝歷代表面無比推崇儒家思想,實則玩弄權力制衡的皇帝們也沒有,但作者透過長蘇與景琰清澈的眼光照耀出了什麼才是真正的清明治世

劇中反派夏江第一名言是“死了就什麼都沒了”,但長蘇與靖王的心志卻始終是,我們死後要如何面對先人。靖王13年的堅持,林殊近乎潔癖的執著,都是因為,一個人只有看重良心多過於現實,看重死後所留下的多過於生前所得到的,才有可能在政治這條路上做出千萬人吾往矣的選擇。

泣血書千軸 悲歌唱徹
瑯琊榜或許真的是一個復仇的故事,但林殊所復仇的對象卻不只是任何一個人或事。他清楚當年冤案最大的根源是什麼,所以他耗盡心血把髒污奸險的朝局整個翻過來,還自己的國家一個清明治世。
岳飛的仇人不只是秦檜,袁崇煥的敵人不只是皇太極的離間,自古以來忠臣良將與其說死在自己的理想裡,不如說都死在朝堂上晦暗不明的帝王心術裡,梅長蘇12年後回歸將京城攪了個天翻地覆,似乎也將中國歷史上所有的遺憾不平都翻了過來。


瑯琊故事中雖不推崇權謀,卻相當巧妙地設下了一環扣一環的計策

我並不贊同梅長蘇開外掛的說法,整個故事裡,他沒有料到的事情很多,料錯的事情也所在多有,很多東西不在計畫裡,但梅長蘇的智慧卻在於無論遇到什麼意外,他都能扭轉局勢,在層層人心透算下,轉換成對自己有利的局面。比起諸葛亮的多智近妖,比起雍正王朝的刻意美化,瑯琊的作者更相信多行不義必自斃,將情節設計得更加自然。多年黨爭劃分勢力,這些人不可能沒有作威作福的把柄,也不可能沒有見不得光的利益,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既不是這些人的行事準則,梅長蘇所做的也就不必是挖坑給敵人跳,而是在適當時候把敵人推下他們早就自己挖好的坑裡。

我很喜歡瑯琊榜在權謀設計上的這一點區別,她精彩的不再只是機關算盡的過癮,而是帶著警世作用的,告訴觀眾務實的確沒有什麼不對,但不擇手段終將代表自己不是無懈可擊。從另一方面來說,多行不義必自斃也意味著每一次長蘇的計謀得逞都不會是多麼大快人心的結局,瑯琊榜既不推崇權謀,那麼權謀之後所帶來的只是更五味雜陳的悵然,讓人感嘆政治上的不擇手段,更看見這些不擇手段會傷害多少無辜,原來權謀路途中的任何成敗都是這樣讓人哀矜勿喜,沒有什麼值得得意誇耀的,因為,興,百姓苦;亡,百姓更苦,無論誰興誰亡,最終苦的都是無辜之人。
配角沈追蔡荃論為君者應有之底線
除了原著情節的深度與作者眼光的廣度之外,瑯琊榜的電視劇改編最廣為人知的當屬技術層面上諸多禁得起考驗的細節。

服裝上,貴族男女成年皆配玉,玉珮腰間懸掛位置男左女右;男子成年必束髮,女子出嫁必挽髻;服裝衣襟正確右衽,貴族衣服必綉紋;朝服顏色隨官階低到高由淺至深,皇帝以玄服(黑色)為正統朝服;龍袍才有資格綉五爪金龍,親王藩王最多只能綉四爪。

禮儀上,見面必定拱手作揖,男子左手在上,女子右手在上,同樣遵循男左女右。女子以朝臣見禮時做拱手,以女子見禮時做福身禮

對於一齣名義上的架空劇來說,導演既堅持著不隨意套入歷史以求尊重每一段歷史人物,卻又秉持著古裝需有理有據而設定南北朝的禮儀規制,從開拍前半年就開始進行禮儀訓練,到拍攝全程聘用禮儀老師指導,每一個場景怎麼進怎麼出,每一次應對怎麼走怎麼跪怎麼拜,都挑不出一絲毛病。這就是導演對歷史的尊重,他知道這齣架空戲骨子裡真正要表達的是整個中國史未竟的精神理想,所以在每一個細節上寧可自找麻煩,也務求在可能的範圍內營造出歷史正劇的標準,相比於這十多年來一堆號稱歷史劇卻整天將自己的諡號掛在嘴上,其用心不可同日而語。
有禮儀之大 謂之夏;有服章之美 謂之華

演員遴選也是這個劇組最不可思議的地方

瑯琊榜完全打破我之前對陸劇“全場只有男女主角會演戲,其他都是來亂的路人”的印象,瑯琊榜整個故事人物相當多,各自的戲份也都不少,飾演上一輩角色的梁帝、言闕、謝玉等人都是每個單獨拉出來也足以另開一部戲當主角的老戲骨人物;固定配角群如黎綱、甄平、飛流、蒙摯也都活靈活現過足戲癮,有些更完全看不出是導演組被拉來客串。
胡歌飾 江左梅郎梅長蘇
兩大男主角胡歌與王凱的表現更是相得益彰
胡歌的演技不顯山不露水,平靜悠遠下暗藏無數驚濤駭浪,寵辱不驚裡透著心痛難言的悵然,配上導演孔笙李雪精心選取的角度鏡頭,胡歌的每一個抬眉斂目,每一次舉手投足,都無聲展現著梅長蘇背後無法言說的故事。
以這個年紀來說,胡歌的演技幾乎已達顛峰,他將對人物的理解把握完全融入在每一個鏡頭裡,那些台詞中所無法言明的,那些劇本裡所隱晦暗示的,胡歌都將其化入每一次的眼波流轉間,每一個呼吸喘息裡,梅長蘇這樣一個矛盾複雜的角色,胡歌卻在收放之間展現得渾然天成,讓觀眾捨不得錯過任何一秒他的鏡頭。
儘管誠如胡歌事後自評瑯琊榜的表現,覺得自己還是不夠穩不夠有自信,某些留白處的處理依然稍顯急躁,但在看過無數功成名就老戲骨現場表演的我眼中,胡歌現在差他們的不過是年齡歷練這些急不來的東西,以他對角色理解的聰明,表演路線的多元,再加上深知要以現場舞台演出耕耘演技的踏實努力,幾乎已經可以確定,無論他到了什麼樣的年紀,將來以什麼樣的樣貌出現在觀眾面前,帥或不帥,年輕或蒼老,他都必定能一生將“演員”兩個字牢牢握在手裡。
某種程度來說,我很慶幸自己與胡歌的第一次相遇就是在瑯琊榜,眾人口中俊帥絕美的逍遙哥哥時期恐怕會讓我徹底低估這個演員,看到一個華人演員在這麼年輕就能遇到這麼好的劇本展現出如此堅強的實力,實乃生平一大幸事。

王凱飾 靖王蕭景琰
在瑯琊榜之前還不算太紅的王凱同樣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從第一次出場第一個與夏冬對望的鏡頭,悲憤難平就隱在這一身剛毅中,靖王這個角色難就難在他剛正不屈卻不愚笨,寧折不彎卻又有他的溫柔,凱凱在多場與長蘇的對戲裡,單靠眼神中閃爍的光芒竟可以每一瞬間都傳達著不同的情緒,從滿懷希望到極度失落,從壓抑自持到悲憤崩潰,凱凱讓電視劇裡為靖王所加的多場重頭戲都更具張力,也讓觀眾即使在以梅長蘇為主視角的故事結構下,依然能夠對靖王有極深刻複雜的感受。

江山如畫,是我心言

瑯琊榜,宛如點燃中國古裝劇黑夜的一盞明燈

山影與正午陽光用盡全力告訴我們,中國不是做不到,只是想不想做而已

我會以「中國版的權力遊戲」來形容他(事實上劇中有些配樂聽得出來是GOT的配樂變奏XD),但瑯琊的劇本卻又更加紮實嚴謹,權謀更高明緊湊,格局眼光也更恢弘透徹,相較之下會更看清美劇浮誇而譁眾取寵的本質還是相當張揚地展現在GOT中

說實話,我沒有信心,瑯琊榜的成功可以複製

一個格局恢弘的好劇本,一群頂尖敬業的好演員,一整組從前期準備到後製剪接特效都力求完美傾盡心力的幕後工作人員,再加上廣電沒有太多刁難,播出的平台沒有利益薰心…這些天時地利人和,在中國現在的環境下,不是每次都可以如此水到渠成

但毋庸置疑的,瑯琊榜是一齣充滿責任感的好戲,他拍出了現在中國古裝劇所能達到的最高成就,也幾乎可以預見,他會像老版三國或雍正王朝那樣,相隔十幾二十年之後,依然是大家津津樂道的經典之作

琅琊榜21分鐘長片花,連片花都剪得讓人莫名熱血的逆天劇組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