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寂寞瑪奇朵 – 你們明明可以更好






失望、失望、還是失望

我想這句話就可以概括看完這場戲所有的心情

對天作之合還沒到愛之深責之切的情感,但也讓我深深惋惜,一個明明有能力有資源有條件做到80分的劇團,卻只端出了30分的成果,一齣戲裡面誠意有多少,騙不了人



劇本是瑪奇朵最大的硬傷

想要扣在“寂寞”二字上,但對“寂寞”的詮釋卻只到“聖誕跨年一個人過很慘很慘很慘慘慘”的深度…這樣的內容演上三個小時不滿篇廢話才奇怪了…

“寂寞”其實是個很好發揮的主題,單身也確實是都會男女普遍面臨的狀況,花點時間好好講好一個故事,遠比三群人三條鬆散零碎的吵鬧要來得好,整齣戲看到最後只想問一個人看煙火到底是有多天崩地裂?! 編劇,你不懂寂寞的藝術與美好。


我一直覺得,寫一齣戲,是因為你想講一個什麼,所以才寫了這齣戲

而不是,我必須寫一齣戲,所以我努力擠出一點什麼來講

台灣的編劇,從舞台到電視再到電影,一直都有格局太小,無病呻吟的毛病

沒有中心思想,沒有核心價值,只會賣腐譁眾取寵,實質內容如同雞肋,觀眾除了再次看到編劇空洞的本質,一無所獲

我話說得很難聽,因為我無比痛心,台灣走到今天還是只能端出這種菜,而中國那邊我卻已經看到不少編劇走出了超然的格局視野,在作品中看到更多反省與自我審視,台灣市場被吃掉可以有很多政治經濟因素,但絕對不應該死在自己的不求上進中



劇本不好,作曲就沒什麼好責怪的了

冉天豪這次的作曲讓我失望了,但想想也不能怪他,被這樣的劇本框住,完全平面的故事,怎麼寫出好曲?

更何況這次演員部分,除了程伯仁和張世珮的歌聲沒有跑錯棚,讓我還知道自己是在聽音樂劇,主要演員倪安東、盧學叡乃至配角張韶君那簡直都是一個比一個大寫的慘字…

三個人的音準從頭到尾都非常飄飄然,倪安東完全是一個唱演唱會的概念,盧學叡音準長期離家出走,張韶君到下半場根本直接吞詞吞歌,勉強發出的幾個音也沒有一個到點的

這是天作之合的劇場,不是哪個學生團體的畢業公演,這樣的演員水準恕我無法接受



演技上,倪安東和盧學叡倒是都頗放得開,反而是程伯仁的感覺還是不太離得開天堂邊緣的小男孩,歌聲真的很棒,情緒也有放進歌唱中,可是念白的演技真的還可以再加油,不然下次我應該只會想去聽他的演唱會了



談不上滿懷期待地去看,卻毫無感覺的歸來

我沒有要求台灣原創音樂劇一定要做到多華麗又多華麗

上一次看天堂邊緣,也不是沒有覺得尷尬的地方,但在不完美中可以感受到整個製作已經做到他們所能做的最好,這就是誠意

這些年我已經不再糾結音樂劇到底是音樂重要,還是故事重要,還是舞台布景服裝舞團重要,一齣戲能讓人感動,總有很多原因,有時候是因為音樂,有時候是因為故事,有時候就是某一個點觸動你過去的經驗與思考,有時候甚至只是該製作或演出者竭盡全力的誠意讓人動容…用這些點去跟台下的觀眾建立共鳴連結,只要這個台上台下的binding成了,這齣戲就算成功了! 但很抱歉,寂寞瑪奇朵在我眼中,以上條件都沒有



還是要強調,寂寞瑪奇朵不能說是很爛的戲

比這更爛的我在英國也看滿多了,這齣至少還沒讓我氣到中場就直接離席的地步

但是以天作之合來說,這實在是一齣有愧觀眾厚愛的戲,口碑建立不易,創作人請務必愛惜羽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