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萬膝都要跪拜 萬口都要頌揚---2010 RAH 彌賽亞



首先,聽聽老唐 唐伯伯講解彌賽亞、哈利路亞與韓德爾的短短背景故事

這位才是真正的專業...我的音樂鑑賞水平跟他相比根本就是零分...



這是我第二個在倫敦的聖誕節

今天也是我人生中第二場倫敦的彌賽亞

兩年前回台灣後,其實我鮮少再拿起CD細細品味,以至於此次倉促之下,我的準備其實不太夠...



無論如何,此次重回RAH

洗去了前年身為一個觀光客的新奇

褪去了一個Les Mis十周年fans來RAH朝聖的心情

這次的心情單純很多

當然 無可否認的 現在的信仰狀況也低落得多(好像上次也沒多好??)



還記得當年初聽彌賽亞是在林玲美的課堂上

韓德爾的作曲架構,音符隨著歌詞意境的跳動,直到今日仍在腦海裡

我常想一個人要多麼明白福音的奇妙,多麼體會救恩的滋味,多麼發自內心敬畏上帝,才能寫出這樣的曲子

傳說,這部曠世神劇的創作時間僅僅23天

傳說,韓德爾完成名曲"哈利路亞"時跪在地上流淚頌讚

音樂,是一種從心發出的東西,他騙不了人,騙不了心,無論是作曲者 演奏者 演唱者...他們對神的心總能在音樂中赤裸裸的展現...

韓德爾對上帝的愛認識得有多深,他對神的敬畏就有多深

所以彌賽亞是部令人肅然起敬的神劇,所以哈利路亞是濃縮了末世"萬膝跪拜 萬口頌揚"的神聖

這其實很值得現在的基督徒反思

當我們口口聲聲述說神的愛時,我們是不是忘記了舊約那位雷霆萬鈞的上帝?

我的放肆,我的冷淡,我對上帝的挑戰質疑與失望,是不是就是因為失去了那份敬畏?

十字架,是神的愛與神的公義交會的地方

今天的我,又把十字架當成了什麼?



這次的位子,我捨棄了兩年前遙遠的Stalls,選擇了又高又偏又便宜的Circle

果然四場Proms的場勘心得八九不離十,這次的音響效果好了很多,除了Tenor自己聲音出不來之後,其餘三人都明亮清晰

技術層面來說...

此次四位solo整體水準比前年高得多

除了Sop有時候會爆衝(最近怎麼一直遇到會爆衝嚇我的singerXDD)

除了Tenor聲音完全打不開

Alto和Bass的表現都相當不錯

可惜Bass下半場缺席,不過改成由合唱團的Bass集體cover也是相當別出心裁的決定啊(順帶解決了solo在高樓聽起來還是有點吃力的問題)

其實合唱團真的很厲害耶,他們之前一定沒練過啊,居然這麼說唱就唱...



合唱團的狀況,我倒是覺得比前年差多

尤其是Sop(彌賽亞是Sop殺手嗎? 好像沒聽過幾個好的)

其實記得看過一個版本是讓男童聲取代Sop聲部,感覺那樣補起來好很多,童聲能唱的音域其實比女聲高得多

總之今天合唱團出來的第一首And the glory of the Lord就已經聽得出Sop雖然上得去,但是高音持久性不行

果然到了哈利路亞的極致挑戰,Sop衝上去之後馬上摔下來,失去了Lord of Lords最後那一聲應該要往上頂再往旁邊瀰漫開來的壯闊

除了Sop外其他聲部表現都很好

Alto是我聽得最舒服的段落

Bass則是本場最優秀的救火大隊

Tenor的共鳴也相當完美



歌曲方面,對韓德爾的稱讚不差我一個

簡單揀個幾處我非常喜歡的說說

第一,歌詞

彌賽亞的詞全部出自聖經,節選新舊約關於耶穌的預言或描述或是耶穌自己說過的話

其中大多的篇幅出自舊約以賽亞書,也就是俗稱的彌賽亞書卷

以賽亞書53章的預言是整部舊約中最清楚指出彌賽亞的降生且出身卑賤,更清楚指出彌賽亞的死亡且死於被擊打苦待,最後更清楚說明彌賽亞的羔羊身分是為人類所獻的贖罪祭與挽回祭



1.我們所傳的(或譯:所傳與我們的)有誰信呢﹖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露呢﹖

2.他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

3.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

4.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

5.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6.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7.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或譯:他受欺壓,卻自卑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8.因受欺壓和審判,他被奪去,至於他同世的人,誰想他受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

9.他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他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

10.耶和華卻定意(或譯:喜悅)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譯:他獻本身為贖罪祭)。他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

11.他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他要擔當他們的罪孽。

12.所以,我要使他與位大的同分,與強盛的均分擄物。因為他將命傾倒,以致於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

(賽53)



在猶太信仰普遍認為彌賽亞是要來世上作王復興以色列的觀念下,以賽亞書53章甚至成了現今部分猶太拉比禁止猶太教徒唸的章節(因為太明顯是指著耶穌所說)

韓德爾選用的聖經章節編排順序看似雜亂,排列出來卻勾勒出"預言與降生"、"救恩的意義與頌讚"、"救恩的結果與末世的審判"

首尾的呼應,環環相扣,沒有一句提到十字架,卻字字句句扣緊救贖的核心

其實整部彌賽亞就是一卷福音書,精確將神的公義、人的悖逆、神的愛、基督的救贖、末世的審判串在一起,直指基督信仰核心



第二,音樂

如果深入探討韓德爾的譜曲與歌詞之間的關係,講上三天都講不完

簡單來說,韓德爾與古典聖詩的譜曲風格一致,都是先決定詞再配上曲,因此是曲隨詞動

在提到God,Lord之處通常會將音程往上走

在提到耶穌的降世為人會將音程往下走

間或有些小的音形變化呼應詞的意境

例如在哈利路亞大合唱中

第一段先反覆呈現Hallelujah的榮耀頌讚,第二段將讚美的主詞提出來---讚美祂的全能統治,然後兩段交替出現最後由兩個聲部同時交集呈現

第三段音階往下走,直接用音型帶出彌賽亞的降世,神國度降臨在地上,這便是救恩的本質,也就是約翰福音第一章開宗明義的主旨---道成肉身,主禱文的第一句話---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種音型的運用在另一首有名的聖誕歌曲中也曾呈現---"普世歡騰救主下降,大地接她君王",音型先往下再往上走,表明神與人之間的關係,是祂先下來尋我們,使我們得以向上與祂恢復關係~

第四段歌詞講到祂的統治直到萬代,曲譜的音型呈現一上一下,排列成榮耀的冠冕頌讚祂的統治王權,並且運用四個聲部輪流的方式,從最底層往上推,女高音的音域讓整個氣氛推上最高峰,呈現普天之下"萬膝跪拜萬口頌揚"的尊榮。

第五段由女高音逐步往上攀升,頌讚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由銅管樂器跟隨烘托,男聲負責穿插"永遠到永遠",最後女高音的音高到達極致,氣氛瀰漫開來,已經聽不太清楚歌詞只知道整個管弦樂團配合往上轟,達到讚美的最高峰!說實話,這段對女高音聲部非常殘忍,看了好幾個片段,唱到這裡都太尖銳瀕臨破音,甚至有的演出會選用童聲來取代女高音,以確保高音域部份能圓融飽滿~

最後一段為前面做個統整性的結尾,最後一句四聲部齊聲讚美,為這首驚天動地的頌讚畫下句點~



在彌賽亞當中,我最喜歡的還是頌讚的段落

Part1的"And the glory of the Lord"





"For unto us a Child is born"



我想這是每個基督徒世家從小就會背的章節吧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或許這段出自以賽亞書第九章的經文深刻說明了道成肉身的含意

最偉大的愛是最深的認同,神愛人,愛到願意取人的樣式,深深認同人生命中的每一個面向

但祂又同時是全能的神,是我們可以口稱為父的看顧者

聽完這首我總是會問自己...上帝對我來說 又是什麼呢?



Part2的"All we like sheep"





"Hallelujah"



很溫馨感人的購物中心Hallelujah,大家聲音都超好的耶!!(Sop真的很威)

看了...好感動...T_T



Part3的"Worthy is the Lamb"





"Amen"



史上最偉大的賦格運用,Amen兩個音節卻聲勢壯闊





第三,靈魂

跟前年一樣,在RAH聽彌賽亞,總是有一種深深的遺憾...

樂團與三組合唱團的陣容並不能掩蓋演出者對這部作品的理解相當膚淺空洞的事實

這次覺得這種不滿足感又更深了...

或許真的是被信友堂的詩班寵壞了吧

總覺得在這樣偉大的讚美裡卻聽不到一顆單單對神開啟的心是一種很彆扭的事

正如一個好的singer不一定是一個好的actor

一群好的singer更加不能保證能唱好一部偉大的神劇

"哈利路亞"裡我聽到讚美的詞,卻聽不到讚美的心

"For unto us a child is born"中我聽到歡欣跳動的音符,卻聽不到歡欣鼓舞的心

韓德爾全心全人的敬拜似乎只留在了樂譜裡,卻唱不進歌者與聽眾的心裡

聽到最後"Amen"會有一種難過到想哭的遺憾,為什麼這些人唱出這樣的讚美卻不認識神?為什麼一群極好聽的聲音卻無法口唱心和?



或許就像從前在校園團契裡,我們常常自己提醒自己,也彼此互相提醒的---不要讓你的服事只成為一場演出

如果是演出,那就是今晚在RAH裡的發生的事

這是一個表演,我們賣票,我們演奏,我們唱歌,如此而已

此時此刻才稍稍明白范姐組織音契的異象有多麼偉大

一群專業的音樂人,集合起來讚美神,是這世界上最美的事

基督教離不開音樂,音樂是人對神從心底發出最極致的頌讚,神˙人˙音樂 缺一不可

或許此時又稍稍明白了老唐的憤怒,對於現在許多教會丟棄古典聖樂,崇尚早已不知道是以神為主 還是以人為主的流行樂崇拜

敬拜的核心是上帝,沒有上帝的敬拜只是一場華而不實的演出而已



最後聽聽唐牧師2005年在印尼雅加達指揮的全本彌賽亞片段





插播一下

老唐明年二月在台北的特別講座---婚前愛與性之得勝祕訣 (吼!好想聽!感覺我現在好適合聽喔!!)

最近看到朋友po的宣傳片,超好笑---Holy/Holey neswpaper?!



唐伯伯真是個妙人~~~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