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Doctor Who] 第四季完美(?)大結局!!!(鋪陳篇)

各位觀眾,既然RTD要走了,DT也準備說掰掰了,咱們就來利用季末好好把前面的感情、愛情、友情、曖昧情、男女情、男男情...一起清算一下吧!

第四季以來一直不斷在鋪梗的---Rose的回歸,companions的回歸,各spin-off的回歸,連可愛的K9小狗狗也是要亮個相的啦~

從410到413,整整四集由RTD執筆,完整處理了從復播以來所有出現在Doctor生命中的夥伴




410 Midnight

開場的老夫老妻對話...讓我錯愕了一下...想說現在是又跑到哪個虛擬實境裡去了!?@@

Doctor很盧的要老婆(?)陪伴,老婆很酷的要做日光浴,Doctor很窩心的說會回來吃晚飯...誰說我們家Doctor不能當居家男人的啊~~~



這集非常的不Doctor Who,感覺上...又是一個Torchwood該處理的東西放了過來...

不過其實我一直覺得Torchwood在處理這類問題的態度既嚴肅卻又草率,每次都有一種"構想不錯但是故事沒說好"的fu

言歸正傳,令人驚訝的是,人性的主題放在DW這集裡有種詭異的契合

DW的中心主旨之一在宣告人類的美好,有人說這是大人類主義(外加一點大英國主義),我倒是覺得這是一種對人類本質的樂觀與肯定

Doctor愛地球愛人類早就不是新聞,連Master都知道

Doctor欣賞人的創造力、生命力、對愛對情的感受力

甚至在旅程當中,如413所提到的,Doctor的善良仁慈是被人類夥伴所激發出來的

然而也就在DW中,RTD突如其來的加了410這一筆,赤裸裸的呈現人性的扭曲醜惡,有誰能說...這不是人類最基礎的本性之一?

諷刺的是,一個外星人拼了命也不願犧牲任何一個人,而一群人卻在所謂"自保"的保護傘下失去人類最後的尊嚴

與前半段Doctor提議下歡樂的聊天場景相比,人性的脆弱昭然若揭,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局面只存在於沒有利益衝突之下

"I said it was her"

收尾前極盡尖刻的一句話...換作是我,413可能就懶得這麼賣力的拯救世界了...



撇開比影子怪還省預算的monstor,演員的演技真是飆到最高點

小小的空間,單靠肢體語言去呈現那種詭異緊張恐怖的氣氛,滿滿的DT戲份真彌補了第三季季末的遺憾(也稍微彌補了下一集@@)

Doctor最後完全動不了,睜著大眼睛,卻還看得出在努力掙扎求存,乃至最後要被拖出去的千鈞一髮...看得我心疼啊~~~



本集編劇也順帶替我問了一個我一直很想問的問題---

每當人類去探索外星生命時,我都有一個疑惑:生命的定義是什麼?

在地球上可能是生長生殖感應代謝,但誰能說在別的星球上還是這樣?

一小撮人類中的教授不斷強調根據他的研究外面不可能有生命體存在...但是事實呢?

用自己的生命型態去定義宇宙間的所有生命,這是否是人類的另一種傲慢呢?



411 Turn Left

"I'm nothing special, I'm just a temp..."

會這麼喜歡Donna,或許是因為在這個角色身上,我不斷不斷不斷的看到我自己...



402拉隊去義大利拍片的結果,導致季末必須省預算@@,這會竟連時間都要省,真是可憐...

於是乎410與411同時開拍,DT與CT只好分頭進行自己的one man show

410的Doctor沒有companion

411的companion沒有Doctor



DW從復播以來不斷在強調的一個價值,在Donna身上得到完整的體現與應證---沒有人是不重要的

Donna的自卑緣於家庭,一個臨時工,一個整天被唸沒什麼用途的女人,這個觀念狠狠的影響著她,即便已經與Doctor旅行這麼久,原生家庭的夢魘卻不是靠著TARDIS就能擺脫的

如果那天,這個不重要的小人物右轉了,整個宇宙,所有的平行世界,將消失無蹤

"You were brilliant"

Doctor用這句話評價了每一個companion,但或許,最受用的人,應該是Donna



第三季結束時,Doctor的"災星"角色幾乎已經完全被他自己或身邊的人定位,這也導致他對於Donna的主動有過短暫的猶豫

411卻讓我們看到,如果沒有Doctor,該發生的還是會發生,而結果只會更糟

聖誕特輯的蜘蛛女王...我一直以來的解讀都是Doctor的殘酷陰暗被Rose的離去激發出來,卻從來沒想過,他根本是在尋死

是來不及regenerate,還是根本是像Master那樣不願regenerate...平行世界的Rose與Donna永遠不會有答案...

或許在著迷於主角的同時,更多的掌聲該歸給身邊的companions,角色的成長是RTD當初所設定的目標之一,沒有companion的Doctor,永遠走不出自己的黑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