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Doctor Who] 第十任Doctor之死...Allons-y....(RTD篇)

雖然製作人兼總編劇RTD是個愛虐待DT的偏心鬼

不過這其實無損於他在新版Doctor Who的成就,畢竟...觀眾還是比較在意螢幕上Doctor的精采表現過於在意幕後的DT的辛酸血淚...@@

從第四季結束後,包含2008聖誕特輯、2009復活節特輯、2009感恩節特輯、2009聖誕節特輯至2010元旦特輯,一共四部五集的Doctor Who特別篇都由老大哥RTD執筆完成




四季以來,由RTD擔任編劇的episodes給我的感覺雖然沒到驚艷或特優,但也都算表現不俗

至少第四季的最後四集就是相當緊湊而精采的劇本

其實從他的劇本中也可以發現,RTD十分擅長於精彩的台詞與角色性格的深化

這也是為什麼當我聽說DT完結篇是由RTD全權執筆時,心中會充滿了期待



然而我要說...

The End of Time就某種程度而言相當令我失望

不要說比不上感恩節特別篇的The Waters of Mars

相較於同樣以完結為主題背景的Journey's End也十分遜色

有點可惜一個好編劇好製作人,就這樣與一個好演員,在故事平平的劇本裡與大家道別...



或許是因為要離開,RTD在The End of Tim展現了一種不尋常的個人化傾向

如果脫下整個Doctor Who四季以來的架構,或許是一個相當不錯而感人的故事

然而經歷了四季52集的觀眾,其實沒有這麼好打發...在許多基本邏輯明顯有問題的情況下,整個劇情的感人指數瞬間有被拖累的趨勢...



The End of Time的中心主旨是Doctor之死

從403就開始鋪梗的終結,理應在這集中被烘扥到最高點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始終覺得這個前提設定得非常奇怪...

第九任Doctor轉成第十任Doctor時,編劇力求輕描淡寫,努力要拉出幾乎已經被CE一整季精采表現洗腦的觀眾

在regeneration這件事上,劇中告訴我們,這不是死亡,Doctor只是換張臉,卻有同樣的記憶和情感,或許表達的方式不同,但他依然是活蹦亂跳的The Doctor

我相信所有喜歡CE的劇迷都花過不短的時間來消化這件事

也經由這樣的方式逐漸對DT敞開心胸

事實上劇中所有對regeneration的設定都是"another chance"而非"death"

包含Master興奮不已的regenerate,也包含Jenney那個不知道算不算regenerate的regenerate...

那是另一種希望,不代表悲傷,不代表失去,而是另一種獲得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與死亡的主題那麼格格不入

坦白說...除了DT要離開這件事情之外,我不覺得Doctor有什麼好感傷的...

而對一個很理智的粉絲來說,Doctor和DT是可以分開來看的,我會為DT的離去心痛可惜,卻很難為Doctor的另一個機會感到哀傷...

RTD在這集中竭盡所能的搧情,甚至試圖透過Doctor與Wilfred在咖啡廳裡的對話來重新定義regenerate這件事...可是我還是怎麼想怎麼牽強...



把Time Lords搬出來,峰迴路轉的捅了一刀,然後再莫名其妙把他們收回去...

這個主題不錯,但是後續沒有發展好

可以想見,寂寞難耐的Doctor對於同胞有多大的渴望

Master如此瘋狂尚且能得到躺在DT懷裡暗爽的特權,整個Time Lords被自己親手送回Time Lock中難道不夠撕裂Doctor對感情的最後渴望?

救人類還是救同胞

面對如此極端的族人,Doctor的感覺有多複雜

又或是...首度揭露了Doctor在Time War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對Doctor來講難道不是心理上的又一次凌遲?

這些在前面鋪陳了又鋪陳的情感線索,卻在最後一集中完全埋葬在"Doctor之死"的光芒下

RTD開了一個很好的頭,卻做了一個很錯失重點的收尾,怎不令人扼腕!



總之,我可以把這兩集看成RTD個人對DT的不捨,對DW的留戀

但是很難把這樣的劇本放在10th Doctor的生命中,認真看待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