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Doctor Who] 感恩節特輯 - I'm going too far...

2009 Thanksgiving special – The Water of Mars (感恩節播這個...有沒有搞錯啊@@)

這集的力度太大,幾乎把我從第四季季末的悵然中一巴掌打了出來

開始之前我要說…這集完全打破了我對DW特輯興趣缺缺的態度,完蛋了,我真的很有可能因為這集的精采度去把套裝特輯給買回來><



第四季結束的Time Lord…真的變了很多很多…

對親密情感,他有一種天荒地老的絕望

對自己的身分與責任,Doctor打從心裡有了更深的質疑

我說過,RTD再這麼搞下去遲早是觀眾Doctor一起瘋掉,事實證明四季以來發生的一切不僅超過人類的負荷,強大如Time Lord也已無力承受

比消極拒絕更恐怖的,是絕望下的瘋狂

失去了companion的Doctor,再也沒有人能提醒他,再也沒有人能安慰他,再也沒有人能疼惜他,最後…再也沒有人能阻止他…





其實本集從一開始,要處理的問題就很明顯,明顯是402龐貝城的延伸,只是龐貝發生於觀眾認定的過去,而火星上第一批移民研究者卻是觀眾未知的未來

Time Lords的詛咒,除了孤獨,還有更可怕的---時間漩渦的秘密

所有的人事物對你而言某程度上都是已知的過去,Time Lord有能力去知道什麼是fixed什麼是flexible是一回事,但是知道後有沒有能力去承擔這樣的感受卻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什麼樣的景況,讓一個孩子在時間漩渦前發了瘋?

什麼樣的知識,讓人類永遠沒有能力承受?

或許我們能說,Time Lords的本質中都有一種瘋狂,只是每個人選擇用不同的方式處理

絕望如Doctor,本質中隱藏的瘋狂席捲了一切,我喜歡這集的Doctor,激烈的反叛讓他顯得更真實,沒有忍耐,拒絕無奈,爆發,成了末路Doctor唯一能抓得到的救贖



從見面的那一刻,Doctor就知道,一切都不可以改變,他所能做的只是盡快逃離這裡,不要聽不要看,不要承受那無能為力的痛苦…

原本我也以為,這集的結局至多就是像龐貝城那樣,難道還能比那更慘嗎?

不是歷史的旁觀者,而是歷史的促進者…

不!兩萬條人命,有Donna與他一同分擔…雖然在心底烙下了不可磨滅的傷痕,但終究有人陪他一起走過那段傷痛

如今這個星球上一小撮締造歷史的人類,每一聲哀嚎都是一種凌遲,再度面對無力,再度面對現實,我以為Doctor會悲憤地走入TARDIS,哀傷地繼續踏上他的旅程…

RTD的精妙之處在於---The same story but a more powerful ending…

Time Lord的發狂---我就是法律!一向恪守本分的Doctor終於被情感壓垮,在火中出現的是屬於Time Lord的憤怒,燃燒著整個歷史

生命走到絕處,會自己找到出路,再也無法忍受「The last Time Lord」的悲傷,這份寂寞轉化成了憤怒自己找到了新生的出口---我不是餘種,而是勝利者

這個思維很熟悉,這是Master的思維,逼瘋人的到底是時間漩渦,還是那漫無邊際的寂寞哀傷?

反派的黑暗第一次赤裸裸地出現在Doctor眼中,這次沒有人能拉住他喊停,卻還是有人用自己的生命作出最後的抗議…



「I'm going too far...」

醍醐灌頂的槍聲,彷彿Donna的手狠狠摑了失控的Doctor一個巴掌…

你以為你是誰?

你以為你可以改變什麼?

Lord of Time…NO! It’s not true!

或許這個種族本身就是一種諷刺,沒有人能掌管時間,沒有人能掌管歷史,你可以在既定的點之外救人,卻沒有權力干涉必須成就的事實

可是有誰忍心怪他…he just tried to help…

善良不是錯,但是Doctor的善良足以把自己逼瘋,他知道一切,卻永遠做不到漠不關心

我說過,感情是最傷人的武器,他教會你去愛,卻也徹底撕碎你的心…



經過這集,或許我會比較坦然面對下集Doctor的死(只是或許…)

當人生只剩痛苦與無力,還能有什麼力量支持他繼續走下去?

解脫或許是件好事,讓Doctor任性地永遠逃離循環的詛咒

My lonely little boy…

要記得,幾千萬光年外的歌聲中不只有Donna,更有造就DoctorDonna的你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Just like you said…you can decide who you 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