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Doctor Who] 第三季終--- You Are Not Alone...??

{###_angalagna/32764/1697017107.jpg_###}

{###_angalagna/32764/1697017108.jpg_###}

Doctor與Master...Time Lords的共同特徵:頭銜都很奇怪+都喜歡蹦蹦跳跳+都有一種耐看的帥氣!!



若說Rose的離去奠定了第三季哀傷的基調,那麼Master的拒絕重生就讓Doctor Who第三季畫下了一個絕望的句點

先說,整體而言我應該還是滿單純的小孩,除了Torchwood根本自己本身就立身不正搞得我也跟著瘋瘋癲癲之外,其實回到了Doctor Who我的思想還是滿正統的...嗯...至少沒覺得傳說中的Master和Doctor能擦出什麼火花@@




第二季結束時,陽光大男孩的眼底染上了深沉的悲傷

第三季開始於Martha的苦戀單戀,鋪梗於303 Face of Boe的大秘密,爆發於308~309的真實人性,揭曉於311~313 The Master的出現

雖然偶有岔題,但基本主軸仍依附在"Loneliness"這個大標題之下

重心也從Doctor與Companion的互動冒險,轉而聚焦於Doctor本身的特質、情緒乃至出身的秘密



理論上,我很喜歡這一季,他有深度,有更連貫的劇情,有更清晰的主軸,也有DT十足令人驚艷的演技

然而就情感上來說,我要很任性的暫時把第三季打入冷宮...

寂寞孤獨,一直是我不太敢深入碰觸的主題,那樣的共鳴總是使我不寒而慄

曾經喜歡POTO也是因為看上魅影的那份孤獨,同樣面對孤寂,Doctor的處理方式卻讓我痛心百倍!!

如果Master能夠選擇拒絕重生(雖然最後看起來頗有鋪梗的跡象@@),那麼這意味著Doctor其實也有放棄的權利

對於愛與信任,我的想法一直都是---如果得不到,如果注定要受傷...積極的方式是直接毀了所有傷害的可能,消極方式至少是封閉自己不斷逃避

很明顯,Master先選了前者,而後以後者作為自己的結局

如果重生意味著囚禁

如果相聚意味著分離

如果存在意味著毀滅

什麼樣的人會選擇繼續掙扎?

什麼樣的人會願意繼續付出?

什麼樣的人會讓自己繼續痛苦受傷?

Doctor到底是基於什麼樣的理由,願意面對這樣可怕的孤獨與悲傷,一次又一次的重生,一次又一次的尋找新的companion

同樣面對逼人的孤獨

Master選擇瘋狂(好啦~或許早在8歲就被逼瘋了)

Captain Jack選擇埋葬記憶

Doctor卻寧願活在傷痛的回憶中,痛苦而持續的往前走



話說回來,Time Lords到底是一個什麼種族,或許過了本季之後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每當Doctor在描述自己的母星時,我們總是透過他的眼光充滿嚮往地看著這個早已灰飛煙滅的美麗星球...

然而,什麼樣的種族會強迫自己八歲的孩子看時間漩渦,至終在宇宙末日看到的兩個餘種,一個幾近瘋狂,一個心碎欲死...



313 The Last of The Time Lords

Doctor絕望而瘋狂的緊摟著Master---這個世界上...只剩我們兩個...

原來最殘忍的不是不曾擁有,而是發現自己真的擁有時卻在瞬間失去

在Master闔眼的這一瞬間,試問,Face of Boe的秘密至此又有什麼意義?

Doctor親手火化了自己唯一的同胞,轉身的瞬間,眼中的哀傷似乎比第二季末時更加凝重,那種深深印刻在血液中的寂寥瀰漫在整個結局中...



話題回到Companion

經過了整整13集的第三季,我依然對復播後的第二任Companion---Martha Jones一點感覺都沒有

事實上整個第三季,Martha從踏上TARDIS的動機就不對

當年Rose的跟隨源於對生活的無目標與厭倦,熱愛Doctor的生活模式成了Rose最主要的動力,兩人有共同的目標,而後悄悄滋長成愛情

Martha一開始擺出的姿態就是"為愛走天涯",幾乎沒有什麼鋪陳之下就開始大吃Rose的醋...好啦~我承認某人邀人家上TARDIS又警告人家別想取代Rose是真的滿機車的@@

且不說Martha這個角色在13集中始終沒什麼顯眼之處,既沒有成長的空間(因為一出場就是個聰明漂亮寶貝),也沒有太獨特的性格

單就她在312展現出來的態度就足以大扣分---其實Martha並沒有像她自己想的這麼愛Doctor...

同樣是在季末回歸地球危機,把companion所有的親朋好友通通牽扯進來(與Doctor旅行=殃及九族!?),Rose與Martha的反應卻截然不同

我不得不說,著急下遷怒於Doctor帶衰體質的Martha真的很討厭...尤其當309人家才剛剛被前女友(?)戳到痛處,結果311就由companion繼續補刀...

相較之下,Rose的反應讓人欣慰得多,在面對艱難的處境,Rose的態度永遠是樂觀而開朗的站在Doctor身後,臉上心上滿滿寫著---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陪著你,我支持你!

唉~不過很明顯的RTD相當不喜歡Martha啊...要出去賺錢養這個不事生產的傻呼呼小白臉也就算了,連好不容易失去對Rose的記憶重新談場戀愛,對象都不是她...雖然我也不喜歡Martha,但這麼悲慘的角色設定還是要一掬同情之淚的啊T_T



坦白說,第三季的結局讓人有些微的不過癮...

又或者是不遠的308 309實在太讓人印象深刻了,每次劇情張力過大的結果,就會導致我呈現一種疲乏倦怠的失落,短時間內也就很難再看得入眼接下來的幾集了

先是一直聽到大家盛讚的310 Blink!!坦白說我不是那麼喜歡由路人甲為中心看故事的手法,再加上本人對於"非線性時間觀"沒有太大的興趣,更過分的是本集中DT出場太少(這才是重點!?),看起來也就不太開心...

而在大結局的三集中,比較過癮的是Time Lords有更多面貌被我們看見,然而遺憾的是...被Master變成九百多歲模樣的DT完全喪失帥氣的傻笑,看得我一整個叫苦連天啊!!!(現在就這樣...那下個月換Doctor的時候我該怎麼辦@@)

唉~或許就是因為Doctor跟Master一起出場時總有一個不是以真面目示人,才會讓我覺得他們兩個沒什麼火花吧(幹麻一定要有火花@@),不過話說回來,最後大家默念Doctor就變回傻傻DT的場面真的太太太太太帥了!!!



題外話一句...剛看完第四季聖誕特別篇...

我只想說~編劇你們是虐上癮了嗎!?好好一個傻呼呼帥哥硬被你們搞成一個很酷的傻呼呼帥哥!!!

覺得第三季結束之後,Doctor身上的氣質似乎多了那麼一點冷酷與憤世嫉俗(被Master帶壞了!?)...瞧他玩鄰桌的三姑六婆玩得多開心啊~~~

可是那個...聖誕節死這麼多人這樣對嗎?所有有特色的配角都死光了...只剩一個會賺錢的人+被打一槍還不死的Allonso....

看到差點是下任Companion的女孩死掉時,我心裡只有一個吶喊---夠了!夠了!你們這些神經病編劇!!!再這樣下去,在Doctor瘋掉之前我要先瘋了!!

本集最溫暖的一句安慰---If you can choose people who lives or dies, you are a monster...

假地球人講話真是挺有智慧的~~~



ps1.嚴重抗議!!!DT有越來越帥的趨勢,帥到讓我越來越心疼啊啊啊~~~

ps2.某位天生帥哥的傢伙,若再不警覺一下關於中年發福的問題,小心你以後都會是活動佈景...是說~史上第一個"掛在TARDIS外面"完成時間旅行的人,雖然非常勇猛讓人敬佩,但是Jack你這麼不顧一切的撲上去可還記得家裡那隻小管家!?

ps3.我真是受夠了季末的情緒虐待,現在一整個很想又很不想開始看第四季...





Master掛點的片段...好啦!我知道他第四季還會出來...不過真的很感傷...音樂配得太好!?@@

我是個問題寶寶,單就這不到三分鐘的片段裡我有幾個問題---

1.Master的companion為什麼要殺掉他!?

2.Master幹麻要等一年才毀滅地球(or之類的)??

3.某人躺在DT懷裡幹麻一臉暗爽的樣子...

4.這一幕很像Ianto死在Jack懷裡的翻版啊~~~害我一直覺得DT下一個動作應該是親下去@@

5.Doctor好可憐...一提出同居邀請,Master就氣得不regenerate了...(這是個問題嗎??XD)



ps4.這一幕在幕後花絮中的效果依然好得不得了!!!我一直覺得每次從現場的角度去看拍攝過程的時候所有感人的橋段都會變得很好笑,然而這一幕其實在現場的張力更大,最後呈現出來的結果因為畫面剪接的關係反而削弱了DT那散發到極致的絕望哀傷...

1 則留言:

  1. 我也覺得RTD這兩集白白浪費了DT與JB兩張好牌

    而且那個念力神力實在是太老少咸宜到讓人有虎頭蛇尾的感覺



    我來試著回答妳的問題

    Mrs Saxon之前應該是被Master催眠了,清醒後知道自己被騙了

    一年的時間,大概是為了讓可憐的地球勞工建造火箭艦隊

    ps4.飾演Master的John Simm說他對這場戲唯一的印象就是

    DT的下巴使勁在他臉頰上磨磳

    把鬍鬚(or睫毛)刺進他眼睛裡啦

    (難為他還得作出一副暗爽的表情)

    這樣博士/碩士的配對指數有沒有瞬間飆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