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Doctor Who] 第二季完結篇---Goodbye, Rose

昨天看完第二季完結篇,久久不能自已

凌晨三點上床,簡直是含淚入夢(有這麼誇張嗎@@)

兩季26集有兩個Doctor,卻只有一個Rose,真的...滿惆悵的...




第一季的Christopher Eccleston是第九任Doctor

雖然第十任David Tennant無庸置疑的比較年輕也比較帥,但是CE的味道始終留在我的腦海中

兩任Doctor各有各的名言,也各有各的招牌表情~

CE喜歡大叫一聲"Fantastic!!",然後露出大大的笑臉

DT則總是歇斯底里的大叫"It's amazing!Brilliant!!",然後露出可愛傻氣笑容

其實各有各的好

我懷念CE故作輕鬆下所顯露的悲傷

也喜歡DT蹦蹦跳跳之後,突然靜下來的惆悵



特別的是,英雄片中原本應該屬於花瓶級別的女主角,編劇與演員的功力卻使之不同凡響



第一季的Rose是個叛逆女孩,沒什麼大腦,小過不犯卻大錯不斷,遇到事情只會大叫Doctor然後等著被救@@

然而在第一季結尾,Rose的成長已經隱約可見,Doctor與Rose的情愫其實已經埋下伏筆

或許是遷就男主角年齡的關係,CE的Doctor對Rose有著更多的寵溺,卻也造成了Rose比較多的依賴

直至宇宙第一發電機---帥帥Captain Jack的出現,讓Doctor更多展現出小小的醋意、無聲的較勁...甚至有許多欲言又止的小動作...



當第一季末,Doctor經歷regeneration變成帥帥的DT後,我曾經有過一種難言的失落(其實知道這只是因為CE演得很痛苦不想再演下去而已),並且慎重考慮要不要繼續看下去...

不過DT的輕鬆幽默很快讓我再度進入狀況

而變年輕的Doctor雖未如願變成金髮,但與Rose間有更多平等交流的樂趣

兩人手牽著手走過大小星系,我們的Rose成長了起來

主動、熱情、樂觀、勇敢、善良、單純....Doctor親自調教出來的徒弟,有著跟他一模一樣的秉性與特質

到了第二季,看雙人組出擊變成一種樂趣

Rose不再是個處處需要人照顧的小女孩,多少次,是她的機智救回了Doctor

就在最後的那一戰,Doctor瞬間的直覺反應是拿丈母娘欺騙Torchwood,好讓Rose有單獨自由行動的空間,那份信任已經超越了從前,Rose不斷以行動證明---她是個有資格站在Doctor身邊的女人!



或許...這就是為什麼...這樣的離別格外令人哀傷...

站在平行世界挪威海邊的影像,Rose哭得聲嘶力竭,Doctor的兩行清淚與那句來不及說完的"I love you"(笨博士!你要說就說~幹啥還要浪費時間去唸人家的名字@@)

見過Doctor從前的companion之後,無論是觀眾或Rose自己都知道終會有被拋下的一天,但卻萬萬沒有想到~

離別之前已然有情

離別的原因是這樣的無奈與無可抗力



"我告訴自己,絕對不再留你一個人,絕對不再讓你孤單!"

言猶在耳,平行世界的大門已經永遠關閉(聽說我有很好的理由可以期待第四季^^)

孤獨,似乎是Doctor Who與Torchwood共有的主題,或許這就是這兩部影集這麼受歡迎的原因---觀眾在這樣的孤獨中,看到了自己



編劇,很殘酷...

第三季的聖誕特輯與第二季至少有百分之五十的相似度

Rose離去的陰影就這樣盤旋在TARDIS中、徘徊在雪景中、表現在每一個與聖誕節有關的事物上...當然,也留在Doctor的眼裡心底,成了不可抹滅的痛

1 則留言:

  1. CE本身就有種特異獨行的味道,我也蠻喜歡他在失意中故作灑脫,有點囉

    嗦,又有點小心眼的樣子。至於DT啊,看完四季,我覺得已不必再用言語形

    容,他就是The Doctor!



    Bad Wolf Bay的話別真的頗哀怨,Doctor燃燒了一顆新星來道別,心中

    的情意終究還是沒能說出口,連我這個堅決反對Doctor與companion談戀

    愛的人都為之心酸。另外,這裡的配樂Doomsday幽遠淒美,也是我很喜歡

    的段落。



    話說Doctor被companion解救,甚至依賴companion養家過活,快要變成

    家常便飯了。我有點擔心照現在Doctor選角年輕化的趨勢下去,以後的

    companion會變成babysitt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