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年8月12日 星期六

悲慘世界四版本點評---因信而愛 V叔篇

名詞解釋~

V叔---Jean Valjean 中譯 尚萬強or冉阿讓(後者是小說譯法)

寇叔---Colm Wilkinson 愛爾蘭籍歌手,首演尚萬強,亦被公認為經典

LM---Les Miserables 法文,中譯 悲慘世界

OLC---Original London Cast 倫敦原唱版(1985)

OBC---Original Broadway Cast 百老匯原唱版(1987)

CSR---Comlete Symphonic Recordings 全劇交響版(1988)

TAC---Tenth Anniversary Cast 十週年紀念版(1995)



【因信而愛 V叔篇】

「Who Am I」是Valjean的詠嘆調,也是Valjean眾多曲子中最能表現他人生蛻變的一首歌。有趣的是,四個版本中的Valjean有三個是同一個人,也就是OLC、OBC和TAC的Valjean都是寇叔,只有CSR用了Gary Morris。



十年中,寇叔的V叔是有進步的,OLC中的他情緒放得不夠多,唱得也顯得比較小心謹慎,不敢放太開,最後一個音也只求完美過關,不過此處的寇叔到底只有41歲,呈現出的中年人特有嗓音也讓他在這首曲子的表現上顯得更為霸氣而有說服力。



OBC裡面,寇叔放得情緒多了些,感情也比較奔放,唯一的缺點是唱得太趕了,有些地方有一點點搶拍,更因為趕,所以情緒醞釀得不夠深刻,氣氛還沒營造出來就急著唱下一句,十分可惜。OLC和OBC這兩版的寇叔都有一個共同的缺點,就是功力還不到家,氣不夠長,有些地方是草草收音,而最後的「24601」的長音幾乎是耗盡所有的力氣才撐到最後一刻,個人是覺得這樣還不如不要撐,這是唱功的問題,顯然此時的寇叔在技巧上仍不夠純熟。



TAC的這首就十分亮眼了,對此劇已然爛熟的寇叔,有更多精力可以放在情感的掌控上,幾乎是將心底所有的感觸傾注在歌聲上,唱第一句「Who Am I」的時候還微微地嘆了一口氣,後面的聲音是越來越高昂越來越肯定,表現出來的自信與剛出獄時形成強烈的對比,更加突顯V叔蛻變完成的事實,最後一個音寇叔全然放開,縱容自己往上再叫一個音高還顯得遊刃有餘,這個音將寇叔十年中所累積的自信完全的展現出來,相較於十年前的謹慎,此時的他無疑對自己的功力已有了十足的把握(不然在這種演唱會上破音可就尷尬了…)才敢這樣炫燿年輕時代的搖滾底子。所以現在人們評寇叔的V叔已經到達出神入化的境界絕非虛言,十年來對這個角色的不斷揣摩已讓他跟V叔融為一體,十週年他所展現出的成熟度絕非當年可比的,也或許只有十週年這個錄音才算讓他「經典V叔」的頭銜實至名歸。



CSR的Gary若沒有寇叔的珠玉在前或許會是個不錯的選擇,我雖因他而對CSR有著強烈的不滿,但不可否認的,在這首曲子裡他唱出了一個寇叔沒有注意到的點---強弱,在這裡很明顯的可以聽出來,三個A段的反覆他的情緒是跟著一層層往上堆疊的,逐漸累積的效果十分不錯,可惜的是最後一個點突然趨於保守,只是小心完美的收音,未免讓前面的醞釀叫人失望。Gary在LM迷中的評價一直是不錯的,只是他最大的缺點是模仿寇叔的痕跡太重,不但唱腔學他,連寇叔獨特的愛爾蘭口音也給他學了個十足十,有時還真到了幾可亂真的地步,不過一個演員做到這樣也太窩囊太失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