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年8月11日 星期五

四版本點評---開宗明義序曲篇

我知道這個不太會有人有興趣~

不過我還是貼了.....反正是自己寫著玩兒的~不喜歡就別看吧~

原本是寫給自己看的,所以用了很多簡稱和術語,每篇都會附上名詞解釋,應該不會造成閱讀障礙~

原則上一天一篇,多了也吃不消啊....



術語介紹:

OLC 倫敦原唱版(1985)

OBC 百老匯原唱版(1987)

CSR 全劇交響版(1988)

TAC 十週年紀念版(1995)





【開宗明義序曲篇】

在序曲的前奏處理上,我最喜歡的是CSR的,雖然對TAC很偏心,但CSR在一開頭就展現了它不同凡響的「交響」之處,整個交響樂團的聲勢驚人,該到位的地方也一樣都沒有漏。



最早的OLC在配樂編寫上原就弱了些,尚顯稚嫩,序曲開頭採用的是不和諧合聲,與後來三版大相逕庭。



OBC中,編曲的基本架構其實已經成形,但輸在配器的規模不如後面兩版龐大,在有限的樂器上,OBC的表現算是相當不錯了,尤其是那個鎖鏈的聲響,或許是配器不多,所以格外顯著,打得很沉重,是四版中最明顯突顯這個特色的。



TAC嘛,樂團規模應該是不輸CSR的,但聽著就是沒CSR豐富,鎖鏈聲也是四版中最不明顯的,許是現場收音的影響吧,不過儘管在前奏的表現上屈居第二,但後面「Look Down」的呈現就叫人讚賞萬分了,四個獨唱演員的感情投入得十足十,悲憤、絕望、甚至配合歌詞帶有一點點無望中的希冀都給唱出來了,不禁要叫人讚嘆TAC不愧是號稱「夢幻卡司」啊!連這種不起眼的小配角都這麼爐火純青,佩服啊佩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