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年8月26日 星期六

四版本點評---少年豪情 大E與眾學生篇

要去大門了~會有七天不在~再貼一個,貼完這個我的存貨就用完了......

認真思考接下來要繼續貼版本點評還是貼十週年分析~~~

還是大家有興趣看看22版的One Day More或23版的Stars簡評?

我最近聽這兩首聽到怕了......版本好多啊!!!@@



名詞解釋~

大E---Enjolras,中譯 恩佐拉,學生革命軍的領袖

LM---Les Miserables 法文,中譯 悲慘世界

V叔---Jean Valjean,中譯 尚萬強或冉阿讓,本劇男主角

MS---Miss Saigon,中譯 西貢小姐,四大名劇之一,作曲、填詞、劇作、製作人都與LM同,劇情描述越戰時美國大兵與越南女孩無奈悽涼的愛情與閃爍其中的光輝母愛

OFC---Original French Cast 法文原唱版(1980),是最初的版本可說是概念音樂劇,後來英文版只保留其中三分之一的曲目

OLC---Original London Cast 倫敦原唱版(1985),最原始的英文版

OBC---Original Broadway Cast 百老匯原唱版(1987),除V叔還是由寇叔演出外,其餘角色全由美國人演出

CSR---Comlete Symphonic Recordings 全劇交響版(1988),LM唯一完整的錄音版本,演員來自世界各地

TAC---Tenth Anniversary Cast 十週年紀念版(1995),LM最輝煌夢幻的卡司群





【少年豪情 大E與眾學生篇】

LM在第一幕的故事發展有三條主線:V叔、芳婷和學生革命軍。「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是革命軍的象徵曲,曲式旋律都很簡單,難度不高,琅琅上口,充滿了號召力,這與荀白克在MS裡面的「Bui-Doi」形式十分相似,說白了就是可以作為選舉時的競選歌曲,能輕易煽動民眾情緒的那種歌。



本首的編曲在四版中的差異並不大,原因之一可能是因為這是少數從OFC保留下來的曲子,但在合唱的編寫上還是有些微的不同。在OFC中此首是大E的主題曲,從頭到尾由大E一個人唱完,突顯了這個角色的性格特質和重要性,其實這算是一個不錯的安排,總算是讓大E有機會能個人秀一下,好過後來英文版中夾縫裡求生存的窘境。



OLC在第一個A段用的是一人一句的唱法,感覺有些凌亂,更重要的是完全埋沒了大E,使這個領導角色從頭到尾沒機會展現他的任何人格特質與領導魅力,從OFC到OLC時隔五年,如此過猶不及的改變顯然不太聰明。



後面三版所採用的模式相同,第一段完全交給大E,之後才由其他學生接手。OBC與TAC的大E都是Michael Maguire,這傢伙當年二十出頭的年紀便以此角拿下東尼獎最佳男配實在是實至名歸,他的歌聲很明亮很有號召力,從聲音中便可聽出一股天生的領袖氣質,說實話,這種角色在這方面的特質非常重要,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無關後天訓練或功力深淺,像Michael便是天生適合唱這種角色(事實也證明如此,因為查了半天他的資料~除了LM外幾乎再也找不到別的演出經歷了,枉費那麼年輕就拿到東尼獎的說…)。

基本上兩版雖相隔八年,他的詮釋差別卻不大,連斷句和重音的地方都一模一樣,若真要說有什麼不同,大概就是因為背景關係而展現出來不同的感覺吧。

OBC此處的配樂堪稱四版中最陽春最刺耳的,氣氛被這麼一攪和也差不多磨光了,因此儘管Michael唱得很棒,但整體卻少了那份起義前的嚴肅;TAC的配樂陣容是絕對不輸CSR的,然而管絃樂團顯然知所進退得多,在這裡將音量壓得近乎讓人無法察覺,留下的空白完全由Michael的聲音去填補,使他比八年更顯得沉穩有力,讓人感覺他主張革命不是沒腦子的莽撞,而是經過深思後所做出來的決定,一個領袖所需要的冷靜、熱情、使命感、智慧…等等,他似乎都有了!



CSR的大E用的是如雷貫耳的Anthony Warlow,就聲音上來說他是完全沒有問題的,該有的特質都有,問題出在他的詮釋不如Michael來得細膩,沒有在咬字上展現該有的情緒,作為一個音樂劇演員最要不得的就是唸歌了,這也難怪儘管論壇中一堆人迷他迷得要死,卻還是不得不承認MM才是最經典的大E。



曾有某位看過七次LM現場的前輩說,大E的選角似乎也同時注重外貌,否則演大E的人素質怎麼都這麼齊?對此我是笑笑而已,畢竟我是從未看過現場的人,不過就我唯一看過的MM來說,他確實是帥到不行,年輕英挺,斯斯文文的,再配上藍藍的眼珠…嘖~真不知要迷死多少女孩子。

3 則留言:

  1. 跟同學借到了OLC

    一邊聽一邊又來想看學姐的賞析

    看到這裡忍不住說,不知為何 學生版的悲慘世界,通常最帥的都跑去演Javert...

    這到底是為什麼呢XD

    回覆刪除
  2. 我手邊有日版的CD

    看了一下他們的大頭照

    感覺上日版的Marius比起大E的選角上

    更注重外貌

    日版的大E長得太風流倜儻了



    22版的One Day More...真驚人

    好多版本都好難找喔

    回覆刪除
  3. 也許吧?不過他們兩個的死亡時間其實只差一點(這不是重點

    記得曾在評論看到,<悲慘世界>中人物刻化最好的莫屬Javert(雖然雨果爺

    爺對Javert這種角色是非常不屑的...)

    在音樂劇中Fantine也不是被Javert嚇死的(個人非常喜歡這點XD)

    莫非年輕人比較喜歡當酷哥(?)

    不過他們雖然長的帥 大多是小白臉那型的...

    其實感覺不出Javert身上該有的氣勢

    學生演出最困難的應該是Valjean,這年紀就唱出滄桑的感覺也太悲慘

    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