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年8月14日 星期一

四版本點評---豪情壯志 小警察篇

興奮分享個題外話~前幾天從特殊管道拿到了23個官方版本的"Stars",很有趣呢!原來各地的伴奏、演唱方式都不盡相同,不過也讓我聽得對這首歌有些感覺疲勞了....@@

知道蒐集多版本的好處是什麼嗎?就是....可以藉機複習一下地理....@@

原來布達佩斯是匈牙利首都~

原來特拉維夫在以色列,而以色列現在還是講希伯來文....(這好像不只是地理爛了~連聖經常識都不足...)

還有~布拉格在捷克、阿姆斯特丹在荷蘭、斯德哥爾摩在瑞典、英國有個地方叫曼徹斯特.....

(不要懷疑...以上都是23版的演出城市和語言.....我弟一直痛罵我的地理怎麼爛到哪個城市唱的是什麼語言都不知道....@@)





名詞解釋~

J叔---Javert 中譯 賈維or沙威

PQ---Philip Quast 澳洲籍男高音,經典賈維,音樂劇史上唯一拿到三座奧立佛最佳男演員獎的人

V叔---Jean Valjean 中譯 尚萬強or冉阿讓(後者是小說譯法)

寇叔---Colm Wilkinson 愛爾蘭籍歌手,首演尚萬強,亦被公認為經典

LM---Les Miserables 法文,中譯 悲慘世界

OLC---Original London Cast 倫敦原唱版(1985)

OBC---Original Broadway Cast 百老匯原唱版(1987)

CSR---Comlete Symphonic Recordings 全劇交響版(1988)

TAC---Tenth Anniversary Cast 十週年紀念版(1995)





【豪情壯志 小警察篇】

我想沒有一個LM迷會反對「Stars」是J叔最精采出色的唱段,也是最能展現J叔內在人格特質的曲子,它昭示了J叔的信仰與堅持,暗示了他的堅定與執著,更為往後J叔的結局埋下了伏筆。



以背景伴奏來講,OLC在這首裡展現了其「草稿」的特質,伴奏樂器怎麼聽怎麼像電子合成器,這在別首中或許還可以混過去就算,可偏偏「Stars」的背景是靜謐的,前奏便是一隻樂器的獨奏,在這種狀況下配樂就變得相當重要,成為營造氣氛一個很重要的關鍵,電子樂器的音質也就顯得格外刺耳。

OLC的J叔Roger Allam主打溫柔風,再加上整體編曲也偏溫柔,前面所提的尾音轉折處的變化在這首中也極為明顯,儘管個人不是很贊同在「Stars」裡展現溫柔,畢竟本曲本就是為表達J叔堅定的性格,但Roger委實柔得動人,他的尾音轉折總是偷偷搔著我的心尖兒,讓我的心都快融化了,對這個J叔我所興起的情緒不是敬佩,而是不忍,不忍這樣一個內心如此柔軟的人選擇走上那樣一條絕望的路。不過誇歸誇,Roger還是有一些可以挑剔的地方,譬如他的氣不夠長,斷句斷得奇怪,也因此難以展現J叔與星星呼應的豪情壯志。

另外,OLC還有一個不知讓人該哭還是該笑的東西:它沒有「Stars」最後那段,後面只是將前面的歌詞反覆一下,便輕輕收尾。從這個角度來看,或許Roger的詮釋方式不能說有錯,光看結尾便知荀白克起初並沒有要將本曲作為表達J叔理想的曲子,只是這樣「Stars」的特色就幾乎完全被掏空,不陳述理想呼應後面的自殺,單純為顯示這位冷面反派的溫柔,實在遜色許多。



OBC的伴奏同樣叫人不敢領教,不過好歹此時已知在後面加入串鈴的聲響作為流星的象徵。但相較於OBC的J叔Terrence Mann的表現,這伴奏也不算太難入耳了,Terrence實在是將這首歌給毀了,真的不知道他是在興奮什麼,聽到木琴節奏亢奮也就算了,這是怎樣,一首靜靜的在夜空下的歌也能讓他高興異常,還自己唱起節奏韻味了來著。

他與Roger一樣有著氣不足的問題,而且比Roger更為嚴重,另外他的聲音太過薄弱,或許在一般音樂劇的一般音高中還可以覺得他不錯,但稍微上去需要打開共鳴腔時,他的聲音就尖如鴨子叫,然後一會兒又猛然縮回原本的雄厚,搞得我是難受至極,最離譜的是結尾部分,枉費荀白克讓整個伴奏在最後面轟上去象徵J叔凌雲的壯志,這位老兄硬是在最後一個字落後了兩拍,外加完全撐不住氣勢的長高音,長音拖到後來是斷斷續續又聲嘶力竭,就更別奢望能像PQ那樣完美的收尾了。



CSR與TAC都是PQ老大來唱,伴奏的水準也差不多,以配樂技巧上來說CSR是略勝TAC一籌的,畢竟是在錄音室,不好可以重來,呈現出來的是最完美的,TAC的現場優勢是真實,卻也讓管絃樂團的表現很明顯的不太穩定。不過儘管CSR的伴奏聲勢規模較大,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TAC的,可能是CSR太華麗吧,從前奏聲響就很華麗,但我心中的夜空氣氛似乎應該是安靜而不是這樣熱鬧的。

另外CSR還有一個很致命的缺點---後製,這該死的後製問題一直是CSR最大的敗筆,就拿這首來說,很明顯演員和樂團是分開錄的,卻不知怎麼搞的,監製竟然將樂團的聲音調得那麼大,在高潮處樂團幾乎完全蓋過演員,怎麼說這也是音樂劇,重點還是在歌者,就算是交響樂團也只能是陪襯,這麼做不免有點喧賓奪主,也白費了PQ那麼漂亮的聲音;TAC的英國皇家管弦樂團在這點上的掌控就很好,配樂最強的時候是管弦樂團將主旋律完全接過去獨秀時,其餘時間,只要演員在唱,就都安於鋪陳背景。

就演員來說,PQ七年間的表現幾乎差不多,一樣那麼完美,開頭的顫音,後面的宏亮肯定,全都掌握得恰到好處,若硬要說有什麼不同,可能就是PQ在CSR中的情緒掌控還是不穩,前面柔得有點太過火(我個人是認為這首歌最好壓根兒就別放什麼溫柔進去,警察追犯人能溫柔到哪去?何況你硬要在J叔性格中冠上溫柔,那J叔還叫J叔嗎?),後面開始直起明亮的地方卻又顯得有些焦躁,不過這些都很細微,乍聽之下差異並不大。



說起PQ這位經典J叔我就忍不住要多說幾句,這暑假已經有好幾個機會在星空下邊聽「Stars」邊看星星,TAC前奏的靜謐氣氛,一把吉他在串鈴下孤寂的聲響總是讓我的心迅速沉澱下來。遼闊的星空下,PQ開口了,第一個字「There~~~」,不是溫柔而是堅定,但是堅定中又帶有人性,不再冷酷,只是自己對自己的期許,PQ的嗓音十分明亮,在靜謐的背景音樂下恰如一道流星劃過夜空,美得不似人間之物,若說我對OLC的J叔是心疼,對OBC的J叔是鄙視,那我對TAC的J叔就是崇敬,一個令人崇敬的反派角色,多奇妙的矛盾情緒啊,躺在星空下聽PQ唱,你會驀然明白他的堅持從何而來,你會突然無法再去批判他的固執,詞寫得好,PQ更是唱得好,用亙古不變的星星來比喻J叔不墜的豪情壯志是多麼貼切啊!而那明亮的嗓音,在最後穿透夜空,直入雲霄,彷彿在跟上帝打商量,他的尾音不但拖長,而且還採用漸強的方式處理,將整首「Stars」推到最高潮。

Philip Quast,不愧是三屆勞倫茲奧立佛最佳男演員得主,好的音樂還要有好的演員來搭配,這就是TAC 「Stars」的可貴之處。



7 則留言:

  1. 哇 我也好想聽聽看23版本的 Stars,方便借我嗎?



    以色列的確是講希伯來語,不過他們的希伯來語有很大程度是「重建」出

    來的,而不是自然流傳下來的唷^^



    實在太佩服你的分析了!!!寫得真是絲絲入扣

    回覆刪除
  2. 只是個路人0.0..

    很喜歡聽但不像妳

    做了好多的功課...



    目前也只聽過TAC版本與CSR版本的

    剛才將妳對於LM的評語都看過了

    寫得很多都是我不曾想過的

    雖說以前我只是單純聽而已

    不過我真的覺得妳寫的很好



    ^^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是高中聽了一次之後就一直喜歡到現在了

    我也是沒看過現場版的說

    一直以來就是聽MP3而已



    之前有做過雨果的報告0.0

    順便也找了有關LM的資料

    不過我已經忘記當時找的資料跑去哪裡了

    哈哈~



    有機會我再去翻翻看能不能找到

    再跟妳做個交流囉~

    呵呵~

    回覆刪除
  4. 噗~ 沒有耶~ 其實我是高中老師放一次我就愛上了~

    哈哈



    那個報告是找有關音樂的都可報告

    我就很癡情的找雨果了~

    哈哈



    的確台灣只會請歌劇魅影或貓劇等等而已

    雖說我都沒去現場看過~

    不過我超想看現場版的~q~

    回覆刪除
  5. 的確0.0...

    妳看起來超憤恨的~

    我是沒在台灣的場地看過

    所以算是運氣好囉0.0?



    突然發現上面我留的多打一次報告0.0..

    看起來蠢蠢的~

    哈哈~

    回覆刪除
  6. 我想請問一下



    找了好多地方 不過好像都只看到十週年紀念的DVD這個版本



    台灣有其他版本嗎?



    因為習慣買CD聽



    一直找不到所以只好聽youtube上面的...

    回覆刪除
  7. 我這樣看:Stars 這首歌在全劇的作用是給Javert塑造一個較立體的形

    象,給觀眾知道這個角色的定位是一個對立角色,但不是歹角,也為後面

    Javert 自殺的情節增加合理性和悲劇性。如果沒有這首歌,Javert 只是

    給予一個蠻不講理,冷酷無情的形象。一個Javert 演得好不好就真是視

    乎Stars 的發揮。



    在原著裡,Javert 的正派形象是透過他「誤告」Valjean,主動在

    Valjean 面前要求革職而呈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