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年6月30日 星期五

悲慘世界十週年分析 Part 1

既然有人在跟我要~我就決定貼在這裡了~

一來~辛苦了一個學期的成果不想放在別的地方被人複製了拿去交報告~

二來~這份報告有一小部分不是我自己寫的,總跟某隻高尚的鳥類說我改完了再給他...不過看這樣子~除非我一篇篇貼~邊貼邊修~否則還真不知要搞到何年何月才能給他~

所以囉~以後呢~每天貼一小部分吧,算是激勵我重修,等全部修完了~要的再跟我拿更新版~



今天先貼本劇緣起的部分~

特別聲明,文中所有的東西都是我多方收集資料後自己寫下來的,當然夾了很多個人意見~

一百個人心中有一百個不同的悲慘世界,我不能勉強大家的觀點跟我一樣,多多交流囉!

雖然知道這種文章通常不會有人回,反正自己網誌嘛~高興怎麼弄就怎麼弄,曲高和寡我也不介意啊~只期待有興趣的人能夠留言交流一下~

(愚蠢的鳥類~為你而貼的~你給我每篇都要留!我想聽你的意見!!)



另外,音樂剖析的部分頗多出自於中國愛音客論壇中與網友們的交流,有些分析方式引用了他們的,若有人再版權上有意見麻煩告知~





一、本劇緣起



悲慘世界,名列四大名劇之首,深刻的故事、動人的曲調、歌劇式的編曲、經典的大合唱等等使它成為音樂劇史上難得的深刻作品。



悲慘世界原著小說的作者是備受推崇的法國大文豪維克多˙雨果,在他的眾多作品中,Les Miserable是他耗時最長,也寄託了自己最多理想的巨著。這部小說起草於1848年,於1862年底完搞出版,總計十五年的寫作歷程正好伴隨了雨果流亡國外的時光,而一部在患難中完成的作品,總是能體現一個作家最深層的思想與感受,這也使得「悲慘世界」的故事沉重灰暗,控訴著革命的荒謬,吶喊著社會底層人民的心聲。



這部完成於十九世紀的「社會性史詩」一百多年來有過許多不同形式的改編,而最引人注目的無疑是1980年法國作曲家荀白克與劇作家鮑里爾以音樂劇的型式重新改編,由於「悲慘世界」的故事在法國幾乎是人人皆知,因此最初的法文版屬於概念音樂劇,只表達情境而不講述故事,在法國連演一百場後雖然反應熱烈,但因財務困難而宣告落幕。但其詞曲之出色引起了同行的注意,1984年,英國音樂劇王牌製作人卡麥隆麥金塔(Cameron Mackintosh)的友人給了他「悲慘世界」法國演出的錄音,請他有空聽聽看,卡麥隆原本是無絲毫興趣的,然而,有天閒來無事便隨手放出來聽,才聽到第四首 “At The End of The Day”便為之驚艷,斷定這將是一部轟動全球的音樂劇。



於是卡麥隆找來兩位原作者進行更細部的改編與擴充,在保留了法文版三分之一音樂的情況下進行英文版的全面改寫。1985年10月8日英文版「悲慘世界」在倫敦巴比肯中心(Barbican Center)首演,然而,演出前的預售狀況悽慘(其實不難理解…這麼沉重的主題),首演前幾天還賣出不到四成,使得身為投資人的卡麥隆開始惴惴不安。首演當晚觀眾的情緒沸騰、掌聲如雷,卡麥隆與演員們在慶功宴徹底狂歡,但隔天的樂評卻將之批得體無完膚,幾乎是一面倒的批評以音樂劇的形式改編雨果巨著乃不智之舉,讓製作人卡麥隆麥金塔極度沮喪,甚至已經臉色慘白地開始計算自己究竟要賣掉多少棟房子才足夠平衡這筆投資,然而票房的反應卻開出紅盤,儘管樂評的批評聲浪未斷,但觀眾的熱情逐漸反映在票房中;1987年3月12日移師美國百老匯首演時換來佳評如潮,「悲慘世界」至此才真正揚眉吐氣地抓住全球劇迷的目光,榮獲當年的八項東尼獎、五座劇評人獎,至今被翻譯成28種語言(明年七月即將出現第29種---中文,目前部份暫定的歌詞翻譯已經完成,個人是覺得翻得有點糟…),在全世界120幾個城市上演,並有了個可愛的小名「Les Mis」。



其實倫敦首演後的失敗可以理解,當時的人花錢進音樂劇院就是為了放鬆心情,沒有人有心理準備要面對這樣一個沉重的主題,悲慘世界不是一部讓人看幾眼就會瘋狂喜愛的音樂劇,只有在深深咀嚼它的內涵後,才能從心底發出深深的共鳴,才能真正疼惜地暱稱她為「Les Mis」。



1995年在倫敦皇家艾伯特音樂廳舉行了「悲慘世界十週年紀念音樂會」,這場找來全世界十年來最優秀的「悲慘世界」演員的音樂會可說將此劇推上前所未有的高峰,隨之發行的影音光碟將本劇帶到了全世界千千萬萬無緣看現場的觀眾面前,雖然只唱不演,但卡麥隆精準的眼光讓本劇深刻的音樂得以更單純的呈現於人前,讓樂迷們深入體會其音樂之美。會後來自十七個國家的Jean Valjean用各自的語言演唱名曲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見證了十年來Les Mis帶給全世界的感動與啟發。



2000年第6138場為慶祝打破「歌舞線上」的紀錄,成為百老匯史上第二長青的音樂劇(今年隨著「歌劇魅影」拔得第一頭籌而退居第三名),特別舉辦了紀念會,全體演員在演出結束後大跳「歌舞線上」中著名的爵士舞(那個logo好可愛喔~一群Cosette在跳舞),看著Javert、Enjolras跳舞的樣子還真是別有一番趣味!



2002年年初因九一一事件影響美國觀光業,票房開始下滑,每場上座率只達七成,為節省成本刪了三十分鐘的劇情後票房仍不見回升,遂在2003年年初宣布即將下檔的消息,此消息一出立刻使全世界的「悲」劇迷回鍋瞻仰「悲慘世界」的最後一瞥,爆滿的票房使得下檔時間從年初移至年中,最後仍在5月18日舉行告別演出,第6680場。當晚十八年來所有參與過「悲慘世界」的演員與工作人員幾乎佔了一半以上的座位,終場全體合唱本劇最膾炙人口的“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場面溫馨感人。



然而,下檔不代表Les Mis的傳奇從此結束,雖然小Cosette的頭像在百老匯飄揚的身影已不復見,但是在卡麥隆麥金塔商業金頭腦的策劃下,Les Mis的世界巡迴演出從來不曾斷過(如2002年特別邀請老將Colm Wilkinson率領劇組團隊登陸上海,成為第一個進軍中國的百老匯音樂劇)。而且,就在今年,2006年,「悲慘世界」又有兩件大事,一是10/21闊別三年多的Les Mis將重返百老匯舞台與卡麥隆另一部成功作品「歌劇魅影」比鄰而居,預計演出六個月,給全世界無緣得見現場的觀眾再一次朝聖的機會;另一件則是將Les Mis發揚光大的發源地英國,將在10/9慶祝「悲慘世界」21歲的生日,並慶賀打破世界紀錄,成為世界上有史以來連演時間最長的一部音樂劇!



明年,2007年七月,中文版悲慘世界即將在上海大劇院首演,Les Mis在全球的盛況始終不墜,全世界五十多個Les Mis劇組依然反覆宣揚著這個「生命因愛而更新」的故事,豪華的旋轉舞台仍然日覆一日的轉著,帶給一代又一代的LM劇迷一次又一次深刻的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