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年6月18日 星期日

三個魅影音樂會---百老匯歌手風采現台灣!

呼~又暈呼呼的回來了....超棒的!如果說歌劇魅影是值回票價,那這場音樂會就是物超所值了!(因為票價不一樣!?喔唷~不是啦~><)

這還是我第一次有強烈衝動要在會場錄音的說~害我兩個多小時都在掙扎要不要錄.....這麼好聽的聲音只聽一次實在太可惜了!只是不斷想到出門前還在跟老媽討論大陸人如何沒品的錄音錄影....想想~還是不要做沒品的事情好了...

買票之前,其實有猶豫,因為三個人都出身百老匯,也就是說都是美國人,我對美國音樂劇界的狀況不熟,目前接觸的多半是英國人(因為四大名劇都是英國作品嘛...),所以這三人究竟好不好不得而知~

不過轉念一想,能上百老匯舞台演魅影的能有多差?這都要韋伯欽點過的啊!而且若是唱得不好不到兩週就會被轟下台,這場音樂會又是百老匯發起的,怎麼說也不會請太糟的對吧~而且三個人同台一定會有重唱,男聲重唱耶!!還是百老匯的男主角重唱耶!!光想就讓人激動!!所以咬咬牙,一千就一千,買了!



今晚演出的三個男高音分別是克雷格˙舒爾曼(Craig Schulman)、克利斯˙葛羅耐道爾(Cris Groenendaal)和洛˙波梅爾(Ron Bonmer)

其中洛˙波梅爾是替補今天因身體不適取消演出的凱文‧葛雷(Kevin Gray),進大門前看到公告後有幾分擔憂,臨時換角,不知這個替補演員功力如何,不過現場演出就是這樣囉,總會有意外,這也是現場的魅力之一呀!

而克雷格˙舒爾曼這人也讓我很不安,看網站上的介紹,他是三人中資歷最輝煌的,不過官網上幾句介紹差點沒讓我吐血---"是悲慘世界英文版尚萬強的最佳代表"(.....悲慘世界四個英文版中沒有哪版是他唱的~他啥時成了最佳代表了?我這LM迷怎麼不知道?)、"曾代表美國參加1995年悲慘世界十週年音樂會,是當晚最耀眼的巨星"(見鬼了...鏡頭照到他的時間前後不到20秒,只唱了那麼一句,還最耀眼勒...當全世界都沒看過十週年ㄇ?)~這兩句話可是在我們音樂劇論壇上讓大家無言了很久...@@



好啦~開始說音樂吧~

上半場和下半場開場都只用音樂序曲,下半場的"Oklahoma"序曲沒有聽到我想聽的"What A Beautiful Morning",這首在"Hey Mr.Producer"中聽過,超好聽的說,可惜~~~不過到是從序曲中聽到了羅傑斯與漢默斯坦這對黃金組合的典型風格~

上半場用的是"Merrily We Roll Along",這部劇的劇名我還真連聽都沒聽過....不過聽到中間突然驚喜了一下!呵~這不是"Hey Mr.Producer"最後全體大合唱的安可曲嗎?原來出自這裡啊~一整個嗨起來!



印象深刻的三重唱有第一首"紅男綠女"中的賭馬三重唱(Fugue For Three Tinhorns),以及第四首"加強你的莎士比亞"(Brush Up Your Shakespeare),三人那肢體語言加上默契真夠逗的,時而無辜的兩人一組嘲笑第三人,時而三人一起滑步轉身玩帽子,惹得全場笑聲不斷,重唱的合聲也很棒,男聲三重唱啊!魅力無法擋!

獨唱的話各人是唱自己擔綱演出過的劇,整體而言不錯,若要挑毛病的話,三人當中最差的應該要屬那位最輝煌的克雷格˙舒爾曼了~中低音部分都還可以,渾厚有力;要命的是高音,一整個上不去,只要稍微高一點就變得又細又薄,我上半場就聽得狂冒冷汗,想著下半場的"Bring Him Home"他可怎麼辦啊,那首可是Colm拿來炫示高音域技巧的曲子哪!

唉~果然~到了"Bring Him Home",前面又細又高的地方他整個嗓音就遜掉了,好在中間B段的高潮處嗓子有衝開,還是有直入雲霄的感覺,算是差強人意、勉強及格啦!



而三人裡面表現最好的,要算是今晚的替補演員洛˙波梅爾了!這傢伙啊~跟另外兩個站在一起就很耀眼,年紀輕得很,又高又帥的~(嘖~我不是只看外貌啦!別誤會~我哪這麼膚淺來著!?要不然我也不會喜歡寇叔而不喜歡小他15歲的英俊小生Michael Ball了~)

說認真的,他的身材高挑又瘦,卻絲毫不影響嗓音,聲音真的很好,在他們前面各唱一小段"Music of the Night"時我就為之驚艷了!很沉厚很有磁性,跟Brad Little有拼啊!難怪年紀輕輕就當上魅影,節目冊裡說劇場王子哈洛˙普林斯(超級大導演)非常欣賞他,嘖~王子的眼光果然不差!

在三重唱中,洛的表現也很突出,他的聲音甚至可以壓過後面的樂團,在重唱中一枝獨秀,優秀的年輕人啊!而在獨唱裡他的情緒掌握也非常精準,明明是音樂會,卻強烈有在唱音樂劇現場的感覺,連吼出來的音都因為他的音質沉厚而格外動聽~呼呼~一定要認好這個名字,鐵定是明日之星!



在網路上的視頻中看過一些音樂劇演員的巡迴演唱會,他們會在舞台上跟台下的觀眾聊聊自己的近況,談談自己最近的表演心得~

這場也是一樣,在三人各自的最後一首獨唱前都有這樣的一段~

克雷格˙舒爾曼講到自己飾演Phantom時的一段趣事:某次當克莉絲丁唱完非常好聽的"Think of Me"後(克雷格還搞笑的哼了一小段),魅影應該要接下去唱"Bravi Bravi Bravilli~",結果最後一個音直直從原本的音準往下掉(他這段是用唱的~),我們全場立刻哄堂大笑,他補了一句解釋---因為麥克風沒電了....@@

(嘖~歌劇魅影的演出趣事可多了~這段堪可媲美Brad Little在上海演出魅影時,主題曲唱完後小船沒有轉身定位,還剛好卡在克莉絲丁待會兒要昏倒的地方,惹得Brad Little大暴走,邊唱主題曲邊硬拖著小船轉身,等他回過頭要繼續做固定動作時再度發現小船滑開還打到自己,只好更怒的再回去把船弄好,等搞定已經來不及做規定動作了,直接衝向管風琴,還差點跟音樂配不上....@@)

洛˙波梅爾則談到自己三次去歌劇魅影試鏡,三次被打回票的慘事,不過有次當他看到跟他搭檔的克莉絲丁時眼睛一亮~哇!這真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我一定要娶她!~結果最後他成功入選魅影,而這位克莉絲丁也成了他老婆(魅影配克莉絲丁!?嘖~真不錯~),今天還坐在台下呢!可惜離得有點遠...沒看清楚是不是真的很美~~~

克利斯˙葛羅耐道爾則講到自己擔任"理髮師陶德"(Sweeney Todd)首演男主角時的心路歷程,還不斷強調他那個時候還"very very handsome",而且還"had hair~"(現在看起來是幾乎全光了~~~@@),逗得全場笑聲連連~

嘖嘖~這段真的很有趣哪!可惜我這人英文聽力太糟糕,所以很多地方只能聽關鍵字再自己串起來,聽得很吃力啊....下決心要惡補英文!!



對了~三人還有一個很搞笑的地方~

就是在某一首克利斯˙葛羅耐道爾的獨唱曲前,他走到鋼琴兼指揮的丹˙瑞道(Dan Riddle)旁邊,悄悄跟他說了些什麼,然後用手遮起半邊臉開始唱"Night time sharpens~~~",全場那一個爆笑啊!!然後另外兩人從旁邊走出來,罵了他一頓,他才乖乖開始唱他該唱的歌~

過了不久,輪到克雷格獨唱,他走出來,偷偷看了下兩邊,再跟Dan Riddle商量一下,也遮起了半邊臉開唱"Night time sharpens~~~",另外兩人再走出,克雷格一臉羞愧,兩人下台前還戲謔地故意尖起嗓子邊走邊朝克雷格繼續唱"Night time ~~~哼哼哼!",笑死全場聽眾!

到了下半場連洛˙波梅爾都來玩這個遊戲了,走出來後先看一下,走到Dan Riddle旁邊,大家都知道他要幹麻了,已經開始轟笑,沒想到這回他掏出一疊鈔票,一張一張數給Dan Riddle,Dan不客氣的把整疊拿過去,然後洛很深情的開始"Night time sharpens d......"(嘖~三個人的這段就屬他唱得最讚!),再度被另外兩人制止,洛還不甘心的跑去找Dan要回鈔票,才接下去唱~

這段插曲很別出心裁,也把氣氛弄得更輕鬆更有趣,不知道設計這段的人想表達什麼呢?今晚多數觀眾是衝著Phantom的名號來的,是不是意味著他們也想表達對這種現象的一些諷刺呢?



如果是衝著歌劇魅影來的人是一定會失望的~

因為他們三人真正唱的只有那首壓軸曲"Music of the Night",其餘幾乎全是四五零年代的音樂劇選曲,有些我從別的管道聽過,有些是真的連劇名都沒聽過~

不過這一曲"Music of the Night"真的太美了!原本獨唱的歌曲被改成三重唱,中間還有一小段的輪唱,那個合聲之漂亮啊!!醉倒~~~

有趣的還有三人的肢體動作,韋伯"音樂劇全球標準化"的理想很明顯成功了!三個魅影的動作一模一樣,包括環抱克利斯丁的那個動作也都一致,這應該根本不需要套招吧....反正魅影哪一句配哪個動作都是規定好的,看世界各地歌劇魅影演出的時候感覺就好像複製貼上了,這次三人一字排開的架勢真有搞笑到~~~

這時就很矛盾啦,既想閉上眼睛專心享受三人重唱的天籟合聲,又想看他們動作一致的有趣樣兒,真是掙扎啊~~~@@



除卻歌劇魅影,這次幾首我熟悉的曲目,例如變身怪醫(Jekyll&Hyde)的"This is the Moment"、夢幻騎士(Man of La Mancha)中的"The Impossible Dream"等都唱得極為出色,不比我聽Colm Wilkinson唱的差呀!

而幾首對我而言的新歌,如三重唱的"四海接兄弟"(Brotherhood of Man)、"站在角落"(Standing On the Corner)以及二重唱的"莉莉之眼"(Lily's Eyes)等都非常好聽,重唱功力發揮得淋漓盡致!

最後兩首安可曲,第一首跟棒球有關,還投台灣人所好的講起洋基隊,三人邊對話邊唱還邊打棒球,整個就是high!

最後一首唱的可是中文歌啊,只聽得懂"花非花~夢非夢~"什麼的,這曲調以前聽過的,但是現在實在想不起來~他們唱中文比唱英文難懂多了....我聽了好久才發現是中文.....嘖~好歹他們唱英文時我都還聽得懂副歌在唱什麼~

但是發音歸發音,他們唱得可真醉人啊!開頭就用清唱合聲,合得真好!後面配樂若有似無,合聲的威力就像伴奏似的,將整個氣氛轟到最高點,這時候真的要閉起眼睛來享受了!整晚的重唱就屬這首最棒!



呼呼~講了這麼多~夠詳細了吧~

啊對~如果真要吹毛求疵,那大概要講後面的配樂了,這次使用的樂器極簡單,一架鋼琴,小喇叭、薩克斯風、長笛、低音大提琴都各一把,配上一些打擊和電子合成器,就這麼簡單的陣容,卻還是太吵了,很多高潮的地方把歌者的聲音蓋掉了,尤其像克雷格這種高音很薄的人,根本完全聽不到在唱什麼~算是個小敗筆吧!



這場音樂會怎是一個讚字了得!常聽論壇的網友們分享他們在英美兩地聽音樂劇歌手個人音樂會的情形,看得我是羨慕到不行啊!還立志將來賺了錢要去英國倫敦或美國紐約定居,台灣要什麼沒什麼~音樂劇沙漠啊~~~這次居然有百老匯歌手願意來台灣巡演,讓我們有機會一睹一流音樂劇男高音的風采,真的很棒!!





PS.呵呵~發現自己最近的功力真的有在進步耶!我聽洛˙波梅爾唱紅花俠的"Into the Fire"時一整個熱血沸騰啊!當時就想,我的天~他的聲音怎麼這麼好這麼明亮而有號召力,簡直是天生的Enjolras(悲慘世界學生革命軍的領袖)嘛!真該建議他去演演Enjolras,一定可以跟十週年的Michael Maguire這位最佳男配角媲美!

結果剛剛看了一下節目冊裡的介紹,他還真演過Enjolras勒!還獲百老匯劇院獎提名喔!嘖~有進歩有進步!真開心!



14 則留言:

  1. 妳............

    的有要期末考嗎..............

    回覆刪除
  2. ㄟ.......我這是為了林伶美那個作業才買票的耶......

    何況~一個期末考嘛~哪比得上這種千載難逢的機會重要啊~~~(是這麼說的嗎??@@)

    回來就要馬上po啊~隔得越久感覺越淡哪~~~



    唉~真的很讚啦~你都不懂~還罵我~嗚嗚嗚~



    不如這樣吧~honey~下次你陪我一起去!很甜蜜ㄅ~^^

    回覆刪除
  3. Ron的老婆Sandra可是擔任百老匯克莉斯汀主角最多次(一

    千四百多場)紀錄保持人!不過目前她也離開phantom劇團

    了!

    回覆刪除
  4. 哇!又一個熟知百老匯內情的高手!

    交個朋友ㄅ~~~請多多指教!

    難得有台灣人對音樂劇如此熱中~~~



    其實偷偷說一句...那天我的英文聽力實在不行~也不確定自己聽的有幾分是自己猜出

    來的~



    汗~~~

    碰到高手了~

    如果閣下不單只是對歌劇魅影有興趣的話....那咱們真可好好切磋一下~

    (只有歌劇魅影也是ok啦~我前面也寫了不少~)



    話說......我先招了~~~

    悲慘世界的文章中可能有幾篇的年代有點小小的問題~

    我後來發現寫錯了也懶得再改了~

    重要年代是一定錯不了啦....錯的都是比較不重要的~



    至於歌劇魅影.....

    我這一兩年來也聽得有些膩味了~

    評她的文章就沒那麼多~

    不過歌劇魅影台灣的資料比較多,所以應該是沒有細節上出錯的問題...

    回覆刪除
  5. 等等~你說什麼!?

    Ron的老婆是Sandra?!

    是Sandra Joseph嗎?

    今年一月歌劇魅影刷新百老匯紀錄的特別演出上,她還是現任Christine啊!

    原來她已經離開劇組了啊~~~

    怪怪.....沒聽到百老匯方面有消息說換角啊.....

    算了~論角色替換~我跟英國皇后劇院那邊的聯繫比較密切...百老匯暫時還沒有線民

    ~



    喔~原來就是她喔~

    因為兩次都沒有看得很清楚,所以沒看出是同一個人~

    (基本上我覺得Christine遠看都一個樣...@@)

    唉唉~早知道就好好看清楚了~

    要是堵門有堵到豈不是爽了~~~(俊男老公配美女老婆啊~~~口水ing~)

    回覆刪除
  6. 沒錯,現在百老匯已經換成Rebecaa Pitcher主演,Sandra

    Joseph的相關訊息可以參考她的個人網站(有一小部分上Oprah

    Show的錄影),一些經典私密錄影可以參考www.youtube.com利

    用key words搜尋,妳可以找到一些很奇妙的東東(包括舞台布

    景完全不相同的匈牙利版phantom of the opera)

    回覆刪除
  7. 等一下~從你的暱稱和所提供的資料.....敢情閣下也是混愛音客的?



    呵呵~匈牙利版的我看過了.....Amazing啊!!!

    差得會不會太多了.....

    華麗得讓我覺得有點....不好意思~難聽了點~就是覺得....

    色彩搭配有點庸俗.....@@



    youtube超好用的啊!

    只是最近我家電腦看都卡卡的~所以有些就比較懶得看了.....

    對了~你知道怎麼把那些下載下來嗎?

    我老看不懂論壇上大家說的方法....有些覺得很珍貴的~卻總弄不下來~唉...遺憾

    啊!

    回覆刪除
  8. 克雷格舒曼那一段是說魅影有些地方是預錄的

    Bravi Bravi....是因為臨時跳電,轉速變慢

    所以聲音才會拖長音,最後播放停擺

    回覆刪除
  9. 雅虎部落格有篇文章也提到這場演場會

    請搜尋作者Unusual Way

    您可以互相參照一下






    回覆刪除
  10. 汗~這麼久以前的東西被翻出來了...

    更汗的是~英文不好被抓到了啦~~~><



    不過....POTO預錄的部分不是只有在主題曲嗎?

    Bravi~Bravi~那段沒有必要預錄吧!?

    主題曲的預錄是為了保護Christine的嗓子,一個禮拜唱七次High E太傷了...這我

    可以理解他們用預錄的,但是Bravi~~~那段....很難有什麼像樣的理由說要用預錄

    吧!?

    回覆刪除
  11. 主題曲只有小克飆高音的地方是預錄

    這點國外討論版都有討論

    至於Brvai...克雷格證實的

    為何也要預錄,不可知



    英倫百老匯版一週有兩場小克是alternative唱的



    記得去看那位作者的文章喔

    相當精闢入裡(不是我寫的啦)

    回覆刪除
  12. No No~之前論壇有人轉過國外的帖子~

    主題曲除了Phantom半說半唱的~"Sing for me~~~~"那幾段之外~其他全部是預錄

    的,包括小P和小C的合唱段落,所以每個巡迴演出的Ph都會跟不同的搭檔有一份錄音

    ~



    至於那網站.....可以幫忙給網址或做個連接嗎?謝~

    回覆刪除
  13. http://tw.myblog.yahoo.com/jw!WJ4ktDiAERhbsAia5Epkwz49ZhI-/

    找選曲音樂會心得的部分就有了

    回覆刪除


  14. 站長有在上telnet的BBS論壇嗎? 可以去上面的blog提到的bbs站MUSICAL版看看

    呀!說不定也可以找到其他同好交流的.



    ip是 bbs://163.25.91.62



    裡面也有奇人對LM狂愛,寫了LM韓,日,以色列,荷,比利時等版的錄音評論(不是只有

    一首歌,是整張的喲!) 不知道大陸論壇有沒有人也寫過這樣的東西? 歌劇魅影的討

    論也一樣咋舌,匈牙利版拉斯維加斯版都寫了觀賞感想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