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年6月24日 星期六

驚喜之下再論Michael Ball

{###_angalagna/6/1138602049.jpg_###}
嘖~這個大陸論壇真如同寶山啊~當真是要什麼有什麼~

有看過七遍悲慘世界的三達大大,熟悉所有英美卡司群,隨便抽幾個請他評都可以洋洋灑灑給一堆建議~我每次都要捧著各地演員名單請他分析~^^

還有"臥底"於英國皇后劇院的網友,仗著是個內部人員,消息又快又準,如哪一組卡司什麼時候要換人啦,男主角啥時請長假啦,觀眾投訴哪幾個演員啦~而因為身為劇場人員幾乎天天看悲慘世界,久而久之耳朵也挑剔起來,能被他說好的通常都是強棒!



好啦~今天又在論壇發現了好物---MB多年來的視頻蒐集,音質影質都是一流,從MB八零年代剛成名的作品一直到今年熱騰騰出爐的表演全都有~我就不客氣的看了個過癮!

時間不多,只挑了幾個我有興趣的看,深論怕是要等畢旅後才有時間了~~~

其實今天的MB很讓我驚喜~

我聽的多是1989到1991之間的視頻~

他是1985因悲慘世界嶄露頭角,1988接替原唱勞爾繼續唱歌劇魅影,1989因韋伯"愛的觀點"中Alex一角的主題曲"Love Chabges Everything"開始真正竄紅~

也就是說,我看的視頻,大概都是他剛紅沒多久的時候留下來的~



1989的MB,一站出來,就讓我倒吸了一口涼氣---Oh My God!當真是帥死人不償命~~~

西裝筆挺(筆挺的意思就是說...不會突出個肚子來~~~@@),瘦瘦高高,嘴角不時泛起一抹孩子氣的頑皮笑容,典型的英國陽光大男孩,我第一個感覺是:壞了!這是MB?明明就是威廉王子!這論壇唬弄我!?

這也太誇張了吧,距離1995的悲慘世界十週年不到十年的時間啊!他怎麼就從帥氣英國紳士變成顆球了呢??難怪看過他首演的人看十週年會飽受打擊.....



聽了他的Love Changes Everything和When Child is Born~

很自然的,這樣身材的他不可能有深厚的共鳴腔,沒那麼讓人眼睛一亮,但他整個運氣是對的,整個嗓音的打開很叫人激賞,估計此時的他也就差那個肚子了~非正統聲樂訓練出來的...不容易啊~

1989,確實還很稚嫩,青澀青澀的,臉上的笑容比起現在更加孩子氣一些(嚴肅地說:可見MB還是有長大的~雖然很慢~@@)

Love Changes Everything印象中是在韋伯五十歲生日音樂會中看過(1998),那時的他唱這首可說是唱到滾瓜爛熟了,畢竟是成名曲嘛,幾乎每場必唱~所以一出場那臉上的自信啊,看了也要為他得意~

而這場中初出茅廬的他顯得更加投入,更加謹慎去詮釋,深情和笑容交錯浮現在他臉上,嘖~這演技還當真不是蓋的~~~



不過說實話,雖說對MB有了些改觀~

但還是有些不滿意的地方~

在他發福有玩共鳴的本事前,高音部分用的是假音,有時候跳太多度,上去的轉折處會有點不順~

雖然他是有名的抒情男高音,但我比較欣賞的是他的中低音,相當沉穩有力,高音雖然靠著聲音的打開而別有韻味,但終不如他中低音來得動聽~



整體而言,其實還是得承認,MB到底是韋伯愛將,整體風格偏向流行路線,要他唱尚萬強或是魅影這種高難度的戲劇男高音其實並不合適~相較於十週年中的尚萬強Colm Wilkinson和賈維Philip Quast這等聲音、技巧、演技都一等一的高手,還是遜色了些~

題外話:這似乎是韋爵爺愛將的通病,過於流行的路線使他的愛將少有機會加入正統古典學院派音樂劇的演出,諸如"約瑟夫的神奇彩衣"中的Donny Osmond、"Evita"中的Antonio Banderas、"貓"中的Elaine Paige等~~~不過好在韋伯是個多產作曲家,就光演他寫的劇,也餓不死這些人了~~~





PS.為什麼我把年代記得那麼清楚?那天老師還在猶豫我馬上接口"Hey Mr.Producer"是1998的音樂會~音樂劇的圈子就這麼小啊~悲慘世界的錄音版演員也就那麼幾個,時間的先後很明顯,像我聽1999年發行的悲慘世界全劇版就十分疑惑,怎麼PQ和MB比起1995的十週年是越唱越回去了!?後來才發現整套雖是1999發行,實際錄音卻是在1988,這就難怪了~

so~~~時間這種東西在研究音樂劇演員上是很重要的~~~





{###_angalagna/6/1138602050.jpg_###}



照片附註:第一張是1989球在電視節目中演唱Love Changes Everything,同一首歌,不是1995的那種自信笑容,有些青澀,有些靦腆,高音放得很開,雖然沒有共鳴來得震撼,但假音還是很漂亮的~照片選自JustBall網頁~



第二張不知時間地點,可以肯定的是絕對是1994之前,說不定fans們堵門時照的,長身玉立的,改天找幾個他現在的照片給大家對照一下...照片來源是中國愛音客論壇~

3 則留言:

  1. 可以請問要到哪個大陸論壇找影片嗎?我好想看呀~~~感謝!

    回覆刪除
  2. 可以請問要到哪個大陸論壇找影片嗎?我好想看呀~~~感謝!

    回覆刪除
  3. 非常感謝你的回應呢~~這兩天我簡直是狼吞虎嚥這邊的所有資料~~超滿足~感謝!!

    *^___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