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年6月9日 星期五

音樂劇超人氣巨星~Michael Ball?---談我心中的球球

什麼?Michael Ball是誰?如果你問喜歡英美流行樂的人,他大概會瞠目結舌;但如果你問的是一位音樂劇愛好者,哪怕只是剛入門,這號人物也絕對是如雷貫耳!

Michael Ball,英國音樂劇界超人氣巨星,2001年的調查結果,他是20年來最受歡迎的音樂劇演員,甚至超越了經典魅影Michael Crowford~

主演的著名劇目諸如悲慘世界倫敦版、全劇版、十週年版Marius的經典扮演者、歌劇魅影中最讓韋伯滿意的Roul、你可能不知道《愛的觀點》,但你一定聽過他主唱的"Love Changes Everything"

Michael的Fans團更是遍及世界,連他未踏足過的中國都有無數的支持者,其受歡迎的程度讓他出了百張個人專輯,近十年來更是張張榮登白金唱片銷量,甚至一度賣到金唱片!

就算不知道這些東西,光看他所參與的音樂會,諸如:悲慘世界十週年、韋伯五十歲生日音樂會、Hey Mr.Producer,只要他出場,現場必定尖叫歡呼聲不斷!



這樣的受歡迎程度,不要說罕為一般人所知的音樂劇演員,即便是流行歌手也不一定能有這樣的高人氣~

看遍了大小球球迷的歌功頌德,心中泛起一陣疑惑....球球的成績單之亮眼是無庸置疑的,但是~為什麼我就聽不出他有這麼好呢?

這句話我一直不敢亂說的,球迷知道了大概會把我轟到死吧~自己也不專業,也就不敢亂講話~



那天老師興奮地拿著網路上印下來的Colm Wilkinson的兩張專輯封面給我看,問我要不要~

我也跟著狂興奮了一陣,怎麼可能不要嘛~我老早就去訂了~

而她隨後補的一句卻讓我愣了一下:「那個Michael Ball,我不覺得特別,所以想想就沒訂了!」

喔~天知道我聽到這句話多想跟她好好握個手,只差沒有興奮到歡呼~~~

忙不迭地問:「怎麼?老師?你也不喜歡他?我也是耶!!!(心裡補一句:還真是英雄所見略同啊!!)可是他好紅耶,說是百年來最閃亮的巨星也不為過啊!」

老師是很詫異的,顯然,咱倆都沒有很喜歡他,我的感想是---他很深情,但他的聲音並不讓我「驚艷」。



球在我眼裡的特色是他那深沉的共鳴腔,而在他發福之前,就更難引起我注意~

球並不是科班出身,大學受的是戲劇訓練,正統聲樂訓練是碰都沒碰過的~

他有巨星的架勢和風采,但是如同我跟老媽第一次看時說的,跟實力派的Colm和Philip一比,便相形見絀~



球最讓歌迷津津樂道的是他台上的深情和台下的可愛,仔細翻閱球的光輝史,會發現他的角色類型大體一致:深情、青年、帶一點點憂鬱,諸如Marius Roul Alex等等成名角色均是如此~

而私底下的球其實不太重視衣著,不論接受專訪或是被歌迷們攔道要求簽名合影,他永遠帶著孩子氣的陽光笑容,外表原本就俊帥的他因著可愛傻氣的笑容加分,天生的搞笑與隨和亦有著無比的吸引力,球迷們都說~要是哪天球的專訪不好笑才奇怪了~



球今年47了,體力不知怎地比起大他15歲的Colm還要不濟,一場三個小時的個人音樂會真正登台獻唱的時間不到90分鐘~

已經成為韋伯票房保證的他,除了偶爾友情贊助替他拉抬聲勢之外,也不再進行長時間的音樂劇演出~



他的走紅是傳奇,卻也多少體現了現代觀眾在接觸古典音樂劇的同時,卻難以脫離以外貌和行銷手法評演員的框架~

當然,多少還是有些忿忿不平的,Colm和Philip多優秀啊,怎地他們的專輯就活該坐冷板凳?

不過.....看你怎麼看吧~

Michael Ball與韋伯其實有幾分相像,以較為市場導向的手法走出了屬於自己的路~

喜歡球還是喜歡寇叔P叔這種問題,或許跟喜歡韋伯還是喜歡史帝芬桑坦、漢默斯坦(真善美作曲者)、荀白克(悲慘世界、西貢小姐作曲者)一樣無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