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年7月3日 星期一

永遠的劇場沙皇---從"Hey Mr.Producer"音樂會談起

"Hey Mr.Producer",中譯"劇匠魅影"~(詭異的翻譯.....@@)

這是一場空前絕後的音樂劇盛宴,為了向有"劇場沙皇"之稱的名製作人---卡麥隆麥金塔致敬,英美音樂劇界首屈一指的紅星們齊聚一堂,連英國女王夫婦也到場~

卡麥隆是誰?音樂劇的製作人有何重要?這些在悲慘世界十週年分析的系列中都會再詳細談到,我只能說,卡麥隆的重要性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稍微懂一點音樂劇的人都不可能不知道他~他對英美,尤其是英國音樂劇的發展有著不可磨滅的重要地位~

本篇,傾向於從這場音樂會談起,評評這場音樂會幾首曲目的演出,以及從中展露出來的"卡麥隆式特質"~



這場音樂會是卡麥隆三十年來的作品選粹~

以卡麥隆的多金和大面子,這場音樂會無論是在演員卡司或舞台佈景上都是一時之選~

演員卡司方面,找來的多是當年的原唱班底,如西貢小姐的Lea Salonga、悲慘世界的Colm Wilkinson、貓的依蓮佩姬等~

就算不是原唱,也是此劇歷年來公認的經典演員,如歌劇魅影的Colm Wilkinson、悲慘世界的Philip Quast等等~

以下就選幾首我有心得的來說吧~



1. 西貢小姐系列

卡麥隆最為人所熟知的作品就是四大名劇,這場音樂會中,「西貢小姐」是四大名劇裡第一個登場的,找來的是原班卡司---Lea Salonga,相較於十年前被卡麥隆與製作團隊遠至菲律賓挖掘時的青澀,Lea這些年中的台風可謂突飛猛進,那種自信與熟練,那個圓潤清亮的嗓音,真叫人讚嘆「西貢小姐」製作群的眼光~

「西貢小姐」所選取的曲目包括「The Heat On In Saigon」、「Wedding」、「The Last Night of the World」、「This is Our Time」、「American Dream」,其中,「This is Our Time」更獲選為這場音樂會的主題曲。

這些曲目,若沒有了解過「西貢小姐」全劇,其實是很難看出端倪來的~

「The Heat On In Saigon」的歌詞與動作都很粗俗,但看了全劇後方知背後是一種無可言喻的心酸

「Wedding」中越南語的合唱呈現美不勝收的合聲效果,Lea所飾演的Kim的幸福生澀真是入木三分

「The Last Night of the World」是本劇最膾炙人口的曲子,薩克斯風的適時伴奏配上深情的歌詞,看著舞台上相擁的兩人,曾經疑惑過的---男主角Chris與蝴蝶夫人的男主角平克頓大不相同啊,他是真心愛Kim的!

「This is Our Time」是越共唱的,紅頭巾、紅旗子等全是共產主義的象徵,這首的合唱氣勢不輸悲慘世界中的「One Day More」,合聲如浪潮般層層疊上,選擇此曲作為”Hey Mr. Producer”的主題曲,實在是切合了卡麥隆「劇場沙皇」的地位啊~

「American Dream」是一首類似悲慘世界中「Master of the House」的曲子,只是諷刺的意味更為強烈。此曲的演唱者是原班卡司Jonathan Pryce,當年卡麥隆拼著跟美國百老匯撕破臉也執意Engineer的角色非他莫屬,可想而知他的表演功力如何受青睞。這場演出比起十年前首演時,他的純熟度顯得更上一層樓,小人物的卑鄙、貪婪和諷刺性的無奈真是刻畫得完美之至,他的嗓音不能說好,但是Engineer這樣的諷刺性丑角需要的不是嗓音好,而是那種猥瑣不堪的形象,他的演出會讓人忍俊不禁,卻也在心底泛起更多的苦澀。



2. 歌劇魅影系列

「歌劇魅影」緊接在「西貢小姐」之後,雖然表面上看來風光選了三首名曲「The Phantom of the Opera」、「The Music of the Night」、「All I Ask of You」,但實際上真正稱得上有在唱的其實只有魅影一個。

「歌劇魅影」是四大名劇中唯一沒有動用到原班卡司的,魅影選用了卡麥隆的大愛將---Colm Wilkinson,這不意外啊,身為加拿大首演魅影的Colm,其表現之出色有目共睹,Colm這傢伙似乎也只賣卡麥隆的面子,只要沙皇發話,即使59歲高齡,照樣千里迢迢遠赴上海開唱,這就像史帝芬桑坦說的:卡麥隆總是會將不可能化為可能。

這三首歌都有節錄過,尤其是「All I Ask of You」,因為節錄的是Reprise的部分,可憐飾演Roul的天王巨星Michael Ball,淪為一個在下面負責與小克kiss的男人,整曲大概只唱一句吧…><

Colm在這三首中的表現可圈可點,完全展露了自己的特質,在悲慘世界十週年中沒有機會體驗的肢體語言在這裡是展露無遺,最後那一聲Go~~~當真吼得撕心裂肺,震撼全場!

可惜,美中不足的是一直在加拿大演出的Colm一時間難以適應英國「歌劇魅影」的快節奏,有些地方的拖拍實在太明顯了…



3. 悲慘世界系列

「悲慘世界」作為整場音樂會的壓軸,突顯出了他身為四大名劇之首的不朽地位,前面也提了,十週年演出的陣容(Colm Wilkinson、Lea Salonga、Michael Ball、Ruthie Henshall、Philip Quast)幾乎全都在場,所以這等於是十週年後悲慘世界精英們的再一次聚集~

「At The End of The Day」,比較不能理解為什麼選了這首,沒有獨唱,合唱也無甚出奇之處,後來轉念一想,明白了卡麥隆的深意,當年卡麥隆原本對悲慘世界法文版錄音不屑一顧的,只是偶然間閒來無事拿出來聽聽,聽到這首就完全被震撼了,立即著手英文版的改編,所以說這首歌是悲慘世界的翻身之作實在是不為過啊!

「I Dreamed A Dream」,由十週年中的Ruthie Henshall演唱,可惜她本場的表現遠遠不如十週年,唱得太激動太做作,音質也不如十週年時的飽滿有力,可能是因為節錄的關係,她與觀眾的情緒都還沒進入狀況就唱完了,表現也就不如十週年唱全場時那樣自然。

「Stars」,飾演賈維的Philip Quast一走出來,那滿場歡呼啊!他的Stars一如十週年時的完美無暇,堅定的眼神,直衝雲霄的豪情壯志,也是節選,卻照樣唱得讓人熱淚盈眶。可惜啊,這場音樂會是他最後一次登台演賈維了,估計若不是賣卡麥隆面子他還不怎麼肯這樣重複同一角色呢!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這首英文版的第一段是由學生領袖Enjolras領唱,想當初十週年的Michael Maguire的沉穩嘹喨,這場的這位…一開口所有人大概要倒一個先…很想問一句~老兄,你是感冒還沒好,還是喉嚨裡有痰啊?唱得那是什麼跟什麼…開頭就噓掉,後面合唱部分也就沒怎麼有心情聽~

「On My Own」,Lea在這裡的表現比十週年柔了許多,十週年最惹人爭議的就是她那咬牙切齒的詮釋角度,不過這場裡,許是剛演完Kim的甜蜜,這裡的她溫柔了,除了幾句較為哀怨的控訴外,整體而言相當不錯!

「Bring Him Home」,跟上一首這麼一接,頓時驚覺兩者的背景伴奏挺像的,啊~這不是重點。言歸正傳,Colm是沒什麼好說的了,那個稱讚啊~~~比天上的星海邊的沙還要多,悲慘世界英文版經典尚萬強的寶座早已非他莫屬,雖然因為情緒來不及到位,歌詞又經過切割,而表現不如十週年,但最後一個長音還是換來掌聲無數。看到這裡不禁感慨音樂劇這東西還是聽全部的好,這種節錄失去的東西實在太多了!而聽全部最好是聽現場錄音的,少了後製痕跡,現場的那種爆發力和演員間激盪出來的火花才夠味!不過說是這麼說了,不是每部劇都像悲慘世界這樣能有個超級卡司的現場錄音版面世的。

「One Day More」,直接從「Bring Him Home」接過來的感覺滿奇妙的,這場音樂會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看到舞台版真實的走位、動作和一小部分舞台布景的呈現…演員陣容基本跟十週年大同小異,除了那位Enjolras之外…那句原本應該氣勢提得跟尚萬強一樣高的 ‘One more day before the storm’,這傢伙是唱得一整個叫人反胃,幸好很快就併入合唱,整體而言算相當不錯了,作為整場音樂會的壓軸曲,「One Day More」的氣勢絕對是一等一的!



評完了大的系列,現在來評幾首我喜歡的散曲吧~

第一個要提的是「孤雛淚」中的「你得做扒手」(抱歉~曲目表上沒有英文曲名,所以不會寫~)

很俏皮的一首歌,對於「悲慘世界」和「西貢小姐」的愛好者而言,這首歌的演員也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之處

那個飾演老扒手的是西貢小姐中的Engineer,也就是Jonathan Pryce,不得不說他實在很適合這種角色,唱腔和身段都是渾然天成~

而飾演小扒手領袖道奇的則是「悲慘世界」十週年中那位叫人心疼的小Gavroche---Adam Searles,這位小童星金亮的嗓音在十週年中已讓我驚為天人,而在這裡他所表現出來的穩健台風更是讓人讚嘆,瞧他最多不過十一二歲的模樣,在演技上卻展現出與年齡不符的純熟老練。



第二首是「奧克拉荷馬」中的「What A Beautiful Morning」,「奧克拉荷馬」是音樂劇史上著名的詞曲黃金搭檔羅傑斯與漢默斯坦的作品~

什麼?沒聽過?不~就算不懂音樂劇的人也一定聽過他們的作品,他們就是「真善美」的作曲填詞者,「真善美」中膾炙人口的「小白花」便是羅傑斯去世前所寫的最後一首歌~

這對搭檔最大的特色是風格清新雋永,從作曲到填詞,都很簡單,卻又在簡單中顯出不平凡,這點就連韋伯也盛讚:這簡直是天才!

在這首曲子中,歌詞簡單,旋律簡單,卻帶給人一種遼闊清新的感覺,光是聽音樂,就讓聽眾有著隨牛仔在大草原上的自在~



第三首是出自「小夜曲」的「Send In The Clown」,由老牌巨星Judi Dench演唱,這裡真的不得不佩服Judi精湛的表演功力了,目光含淚,一句句痛極無奈的 “send in the clown”、”Where is the clowns?”,聽得我也跟著熱淚盈眶,跟著去細細體味歌詞中的幽怨。

這首曲子是當代兩大作曲家之一的史帝芬桑坦的作品,比起韋伯,他是更受樂評界推崇的作曲家,可惜,其作品總是叫好不叫座,儘管東尼獎中風光無限,票房卻是慘淡無比,這首「Send In The Clown」是他作曲多年來唯一一首打入唱銷排行榜的歌曲,也算是為這位天才作曲家討回個公道。

若是不了解這首歌的背景,一定會對歌詞莫名其妙,之前總是聽網友說聽到這裡如何的跟著落淚,實在是百思不得其解~

不過那天學校請了邱瑗女士來演講,她提到了「小夜曲」的故事背景,以及何謂 ‘Send in the clown’所代表的意義,方才恍然大悟,回家重看,每次這段總是心痛得不忍心再聽下去。





這場音樂會實際上是各方音樂劇界人士向卡麥隆致敬,也因此她所號召而來的都是一等一的超級巨星,平時難得一起出現。

其中,有一個特別的組合,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史帝芬桑坦和安德魯洛伊韋伯,這是當代兩大作曲家,前者被譽為天才,後者被稱為鬼才,兩人在事業上其實各有輸贏,互相競爭,卻因著卡麥隆而攜手同上舞台,掌聲不斷!

由於當晚韋伯在附近還有自己的新事業要忙,儘管到場卻不能逗留太久,於是與史帝芬桑坦別出心裁的拍了個VCR來向卡麥隆致敬~



影片開始就是兩人坐在鋼琴前四手聯彈,鋼琴上擺了一張卡麥隆的照片,桑坦彈自己的代表作「Send In The Clown」,韋伯則彈「Music of the Night」,兩首合在一起竟有一種說不出的和諧~

有趣的是兩人自行改編的歌詞,既誇了卡麥隆的貢獻,卻也好好調侃了他在圈內有名的暴君作風,以下節錄一點中文歌詞翻譯:

「夜晚降臨,卡麥隆不斷提出意見…建議性的意見…突然間,出現永遠的干涉…在我們不注意的時候,這人今晚就把音樂給賣了…」

「他有錢嗎?…比我有錢(韋伯一臉酸溜溜的樣子)…如果沒有他我們該怎麼辦?…send in the clown…卡麥隆正在某處數著他的房子…」



看著這些歌詞,熟悉卡麥隆的人都能會心一笑,「沙皇」之名並非虛設,卡麥隆的霸道與鐵腕作風與他的成就一樣出名,不少音樂劇界人士對他的暴君行徑恨得牙癢癢的,只是他的成功使得他的那些強硬都變成了「對藝術的完美要求與堅持」。

而他的有錢也是眾所週知的(年薪八百萬英鎊),韋伯並沒有說錯,卡麥隆確實比他有錢,而且財產多了只怕不只一倍~想想韋伯的家財萬貫,電影版歌劇魅影全是韋伯一個人出資拍的,就不難想像卡麥隆的富有是多麼可怕~

不過卡麥隆不吝惜拿錢來推動音樂劇發展,他不但買下倫敦西區的七家音樂劇院,還出資整頓了整個倫敦西區,使此地成為英國音樂劇的重鎮,與美國百老匯分庭抗禮,截至目前為止,他為音樂劇總共投下了三億英鎊的資金~



這段VCR中,韋伯的演技堪稱一流啊,那一臉委屈的小媳婦樣兒,讓這位音樂鬼才的形象徹底破滅,難怪後來卡麥隆上台時調侃著說剛才影片裡那兩個小鬼挺不錯的,可以挖角過來演個什麼~





這場音樂會的最後,卡麥隆走出來,看著他那數十年不變的娃娃臉,實在很難想像眼前這個斯文的英國男孩會是叱吒風雲的鐵腕沙皇。

卡麥隆唱了一首八歲時讓他愛上音樂劇的曲子---「莎拉的日子」中的「We Said We Wouldn’t Look Back」,雖然說過不再回頭,但在這一晚中看著眾人回顧了他這一生的貢獻,還是感觸良多的!



最後的最後,群星一起站出來,高唱「那些曾經有過的歡樂歲月」中的「Old Friends」,第一排站的全是當今第一把交椅的演員們,正中間則是滿臉欣慰、志得意滿的卡麥隆,當唱到「誰能與我們一樣呢?」卡麥隆大喊了一句:「幾乎沒有!」,全場掌聲如雷~

是啊,誰能與你們一樣?這世界上又怎能再有第二個卡麥隆?

這場音樂會是歷史性的,是八零年代以後的巨星的大聚集,而聚集他們的,是這位傳奇性的「劇場沙皇」。

5 則留言:

  1. 不知道我會不會很煩人 然後我的觀念不會很偏頗吧??

    一直狂來留言

    不過我剛剛瀏覽了你寫的94篇

    音樂劇大雜燴



    發現好多想法都好相近ㄛ 真開心

    唯一小小的遺憾是...你好像不喜歡LEA

    其實我不得不說LEA有好聲音,可是他的CD

    我都敬而遠之 畢竟那是菲律賓的音樂

    不過像他在卡內基音樂廳的選取就很OK阿!!

    ㄏㄏ 不過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我最喜歡LEA 的歌聲了

    很多人說他在十周年ON MY OWM太兇殘

    可是我覺得柔美的歌聲大家都會唱 像那樣清亮有力充滿情感卻很少見

    當然啦 他的美聲當然不只這些囉



    像我是男的 就喜歡品評女聲

    而好像你是女性 因此注意男聲



    其實你提到的寇叔

    我第一次注意到他並非悲慘世界ㄝ!!

    是變身怪醫 這個翻一有點爛...

    女主角是LINDA EDER

    記憶中你有看過茱莉安德魯斯主持的音樂會

    那一定有看過她了

    阿阿 我最會離題了 重點是寇叔(看了你的文開始這樣叫)

    你有聽過他的一手名曲 THIS IS THE MOMENT嗎??

    其實我非常喜歡他 輕柔的聲音

    你光看在劇匠魅影 他唱完BRING HIM HOME後轉ONE DAY MORE

    甜美轉為有力就可見唱功精湛了!!

    唯一的缺點就是 如果你從他最初的音樂劇聽到現在

    會發現 聲音都一模一樣...像我有點...聽到膩

    等等 我是很喜歡他的聲音才一直聽一直聽...所以才會..

    他是很好的演員加歌手



    抱歉我怕字數太多 所以分段 你不會覺得很煩吧

    看你都超晚睡的 凌晨耶! 現在是暑假的說

    回覆刪除
  2. 然後 重頭戲...沙拉布萊曼

    我之前只單純問你對沙拉的觀感

    是怕你是莎迷 然後打我海扁@@!



    其實我本來有一度蠻喜歡她的

    所以家裡就有他6張專輯 2張演唱會

    可是

    失望的發現 根本哪來的女高音

    她唱歌劇樂曲讓我下巴都掉下來了(從小家裡聽歌劇只是會聽膩所以轉向音

    樂劇) 如果你有聽過卡納娃唱歌 ㄜ 家裡有一張卡納娃的牧羊女之歌

    而且卡納娃唱蝴蝶夫人高級好聽到我如痴如醉

    你會發現卡納娃高音很輕柔 不像莎拉是用擠上去的 刺耳

    反正莎拉的聲樂唱法時在沒什麼好說的...



    而轉到她的音樂劇

    她是1960年出生的

    18歲有全英TOP10的單曲

    貓的演出只是小腳色

    1984SONG AND DANCE演出

    安魂曲是1985年

    1986歌劇魅影(沒有東尼獎提名吧!有也不是他吧..她只有DRAMA DESK

    AWARD提名)

    轉向流行............

    我跟音樂老師討論過

    她有聽過莎拉的歌劇魅影演出

    她其實並不太欣賞

    歌劇魅影女主角一直在換 而莎拉似乎也非最出色的



    她在音樂劇上不太吃香才轉向流行

    不然趁著歌劇魅影大紅大紫 正是走紅時機 何必跨界呢??



    而SONG AND DANCE是BERNADETTE PETERS得獎



    而TIME TO SAY GOODBYE會發現起初莎拉聲音甜甜高高

    可是後來轉為聲樂 卻被安德烈波伽利蓋過



    莎拉的最大特色就是高不上去就改為聲樂唱法(也沒好多少阿)...

    等等 我會不會太偏頗 激怒別人阿 像這種爆炸文

    可是我也是依路聽沙拉而得來的經驗

    回覆刪除
  3. BERNADETTE PETERS

    其實我得佩服她的精神耶

    她到34歲才走紅 比LEA 晚了了16歲...



    被你說對了 她的歌聲雖然有特色卻不是非常好聽

    但我想它最大的特色是用聲音在演戲

    對了 你可以在網路上搜尋

    愛樂陣線專屬留言板 然後按CTRL再按F 跳出尋找 然後打LEA SALONGA

    或BERNADETTE PETERS 會發現一個叫鄭永昕的愛樂尖兵

    介紹他最喜歡的這兩位歌手喔

    其實面對這種有機會聽現場音樂劇的人

    我這種 平凡高中生千言萬語都敵不過呢 題外話(我讀男校~"~學校吉他社

    學找好惡劣ˋˊ所以我退社囉 你們得是不是比較溫柔阿@@)



    我想伯娜黛特觸動人心的不是歌聲 畢竟音樂劇之所以叫劇

    正是因為戲劇也有一定比例

    我想稱BERNADETTE 為歌者 不如說他是用歌聲在演戲的演員

    戲劇張力足夠==>讓我想到卡拉斯!!



    我看到有人批評你寫有關朱麗安德魯斯的

    好生氣喔 你寫的都是事實阿

    茱莉安德魯斯可以的話也能掛上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光環阿

    只是他始終保持田每每有架子

    而就算沒得東尼獎 看看他在嗓子開刀後 唱了幾句窈窕淑女的歌

    而台下觀眾的激動 就會知道得獎是肯定但不是絕對

    我想批評你的人一定沒有看過這場音樂會 氣死我了

    跟莎拉相比安德魯斯儉直就是天使 看過莎拉演唱會濃妝艷抹就知道了!!

    回覆刪除
  4. 我本來巨匠魅影只跟別人借來看 太貴了

    後來就跌到100多塊了 畢竟10年前的

    我覺得上半場其實有點無聊

    除了BERNADETTE PETERS的UNEXPECTED SONG

    MISS SAIGON 魅影其他還好

    最讓我無法忍受的是那位唱AS LONG AS HE NEEDS ME 的女人

    她的顫音快把我耳膜震破了...

    然後HOW MANY TEARS唱的很好



    下半場比較精彩

    休傑克曼那首喔...我媽有點花ㄔ....(疑心被看到中)

    可是我覺得真正的奧克拉荷馬不太好看耶!

    你有買DVD嗎?我覺得好聽的音樂其實不多..

    茱蒂丹區的聲音並不是那樣的!!

    那是他老了 用情感唱歌 她的聲音也甜美過..

    史帝芬的音樂劇該怎說呢...

    INTO THE WOODS SUNDAY IN THE PARK WITH 喬治

    可能太前衛了我看不懂諸如<星期天跟喬治在大...島>中間為何要有機器燒

    掉的部份,而這部場景很美,音樂性不足,最後小小感動依下而已...

    INTO THE WOODS也不錯可是下半場走調了,所以我現在都只看上半場。



    後來 RUTHIE有出現 表現真的普普,然後小白臉(臉真的很白)或球(胖)

    表現很棒

    LEA無庸置疑(私心作祟)

    伯娜黛特依舊

    伊蓮佩基==>一曲歌后

    阿 別在毒舌了 都是厲害的歌手 再說就被扁了

    偉柏根史蒂芬那段我只看依次就算了

    瑋伯長的怪怪的...(該不會是人身攻擊)

    然後生因普普

    整體而言很不錯呢!!!

    回覆刪除
  5. 偉伯50歲音樂會

    不曉得耶 這是我爸買的 好久以前的..

    我覺得只有小白臉還球唱的好耶!

    尤其是萬事巨星後面直問上帝的部份

    超讓人感動 真希望跟LEA 一起飆歌

    A LITTLE ...小雨不足懼太輕柔了0.0

    卡納娃後來有出場耶!!



    不曉得這會不會太偏激耶 我覺得沙啦的聲音

    高因歸高音 可是不夠渾厚有力 有點尖

    到卡納娃總算有 渾厚的高音了...

    可能是財力問題吧 感覺上根據匠魅影不能比。。



    阿 先打到這邊...只是因為看到有同好讓我太興奮了



    如果觀念你不認同的話也很好ㄚ

    反正想法本來就是相互琢磨而進步的(迷之音==>誰想跟你琢磨阿??)

    只是 祝你好運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