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年7月24日 星期一

悲慘世界十週年分析 Part2

考慮了一下~還是先切入音樂好了~

等四十首曲子都分析完畢,我再來介紹幕前幕後的一些東西,這樣比較有感覺~

按著順序來,首先介紹的是序曲~~~



1. Prologue

不同於一般音樂劇序曲的華麗,「悲慘世界」的序曲以沉重的基調揭開序幕, “Look Down”的兩個主題音 “Mi La”貫穿整首序曲,合唱之前的前奏運用點狀向下的音型營造出絕望的氣氛,此後 “Look Down”將貫穿全劇,帶出本劇最主要的主題「苦難」。配器中有一個鈴鐺聲夾在每句中間打節奏,讓人聯想到牛馬身上的鈴鐺或是犯人身上的鎖鏈,似乎也正控訴著這群囚犯的苦情。



序曲採用雙主題並現方式,一個是象徵大時代意象的沉重節奏(這在後面,尤其是第二幕,每當要呈現革命的大時代背景時都會出現),另一個則是前面所提象徵苦難的 “Look Down”主旋律。兩者並行,畫龍點睛的帶出「悲慘世界」的兩大主題。本段初聽可能比較難注意到大時代主題,建議不妨在聽到第二幕時再回過頭來重聽,這樣比較明顯,這可能是十週年的一個小缺點吧,其實CSR的這段配樂是比較豐富也比較層次分明的,十週年的現場收音還是有一些難以彌補的小缺憾。



布幕拉開,呈現在眼前的是一群囚犯,面對無止盡的辛勞和絕望,聲勢狀闊的合唱中夾了四位囚犯的獨唱,每一次的獨唱末句曲調都上揚,帶著些微的疑問和些微的希望,而合唱下沉的回應彷彿給了他們一個絕望的答案。每一句的前頭都有銅管樂器引導著主題音 “Mi La”,緊湊的串起全曲。



接下來Javert出場,冰冷地唱了三句,音調平板毫無起伏,暗示了Javert一成不變的頑固性格。單從這三句便可看出飾演Javert的澳洲籍演員Philip Quast對此角的詮釋與理解在七年中有多大的進步,1988年他錄製全劇交響版(簡稱CSR)時聲音與情緒還略有起伏,導致Javert的形象有些矛盾,畢竟固執是這個角色最大的特色,這樣的個性直接導致了Javert最後的悲劇。



此處Javert並沒有使用自己的主題,而是用了 “Look Down”的變調, “Look Down”原是表達受苦社會底層人物的心聲,Javert用這樣的背景旋律唱出變調,暗示了他與這些人「同處一處,立場卻截然相反」的意象。



緊接著Valjean出場,這裡短短的幾句話中可以深刻感受到演員的功力,正因為近乎無曲調形式的說唱,更能聽出演員詮釋上的細膩。特別欣賞他唱到 “A slave of the law.”的最後三個字,充滿了憤恨與屈辱。



一段對話交代劇情後,Valjean和Javert各自報名,全劇中兩人有好幾處的報名,每一次的處理風格都不盡相同,Valjean在這裡用一種近似宣告的語氣吼出來,充滿了不平,可以想見24601這樣一個代號所給他帶來的侮辱;而Javert則是充滿榮譽感的宣告這個名字,向Valjean和觀眾宣示他榮耀的職責。特別喜歡Philip Quast在每次報名時候的聲音,通透明亮直衝雲霄,充滿無可比擬的自信,也聽出這個演員豐厚的聲音底子。

5 則留言:

  1. 喂~~我突然發覺一件事情~

    之前要找樂評呀~~找的很辛苦~~

    以後找樂評~~直接找你啦~~哈哈

    回覆刪除
  2. 樂評喔...

    這份是報告~所以做得比較詳細~平時我評的話多半是從聲樂切入...對於樂器上要找

    的可能是余孟威而不是我了~



    至於...要寫出這些東西~沒把音樂聽爛是辦不到的~

    歌劇魅影和悲慘世界我都各花了近一年的時間聽到滾瓜爛熟~~~

    像西貢小姐~雖然這幾個月幾乎天天聽,但還沒有熟到如同反射,還不敢寫評~



    你之前要找的是什麼的樂評啊?

    我也只對音樂劇有研究而已~~~

    回覆刪除
  3. 為什麼沒有"傳說"的網誌阿??

    還以為你會針對德德花痴一下XDDD

    回覆刪除
  4. 哈哈哈~因為我害羞.......@@



    沒有啦~只是感覺....嗯~今年20屆學妹的表現平平~

    學姊們嘛~又幾乎都是老歌...就覺得沒什麼好寫的~

    不過....還是很羨慕20屆啊~彈的都是歷屆精華曲的說~

    回覆刪除
  5. 我知道他們表現平平呀...

    可是你隔了那麼就才又聽到德德

    真不敢相信你沒有針對德德花痴一下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