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年7月20日 星期四

老中青三代魅影~

迷上音樂劇至今一年半~

歌劇魅影雖非我最愛,但畢竟是入門第一課,總有些特殊情感~

一年半來聽了無數版本的歌劇魅影,連什麼西班牙、義大利版這些怪怪的東西都聽過,然而在我心中最後篩選出來的卻只有三位~CW、MC、BL~橫跨老中青三代!



老,指的是最原始的魅影扮演者,也是韋伯心中的魅影第一人---Colm Wilkinson(CW),誠然,對於加拿大多倫多版的評價向來兩極化,但寇叔卻是我心目中魅影的不二人選,他的溫柔,他的悲情,他的凶狠,他的悽涼,他的寂寞....一而再再而三,只憑聲音就深深觸動我,獨特的詮釋角度,細膩的嗓音變化,都是令我大為讚賞的原因,更重要的是,他真的拿整個感情、全副身心投入的去唱,魅影的悲彷彿已經轉化成他的悲,發自心靈的共鳴讓他的魅影感人至深~



中,則是指首演魅影麥可克勞佛(MC),他是全世界至今最受肯定的魅影,神秘、柔情、殘酷、甜蜜...種種矛盾情感的融合恰是MC魅影的最大特色,MC的魅影被fans們形容是「既殘酷又甜蜜」,幽靈的特質他是把握到了,不同於寇叔的悲,他的魅影有種獨特致命的吸引力,那份溫柔醉人欲死,那份殘暴偏激卻又令人抗拒~



青,是長期擔任亞洲巡迴團魅影的Brad Little(BL),小先生的魅影我本來只在歌劇魅影巡迴台灣演出時看過那麼一次,看過的人都知道,第一次看歌劇魅影壓根兒沒時間去注意演員唱得如何,光是舞台聲光特效就讓耳朵忙不過來~因此小先生雖是我唯一看過現場的,卻是約略知道他很好外,其餘的印象實在不深....

意外中的意外,在論壇上下載了以小先生歌聲為背景的螢幕保護程式,這才能真正用心來品評這位年輕的魅影~

這套螢保用的背景音樂是Music Of The Night,聽得我是一愣一愣的~

小先生跟前面兩位也有許多不同點,他的魅影渾厚有力,同樣是溫柔,寇叔是溫柔得細膩慈祥,MC是溫柔得甜蜜又神秘,而小先生則是飽滿的溫柔,他的力度比其他兩位強了許多、霸道了許多,卻還是透出柔情,是那種讓人很有安全感的柔情~

相較於前兩個皆是揚名國際,被全世界所認可的魅影,小先生縱然已經十分出色,到底還是有些美中不足的地方~

在Music Of The Night中,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他的氣實在是不夠長,這首曲子應該唱得甜蜜綿密,他卻在中間許多地方突兀得斷開,殊為可惜~





三個魅影,塑造了三個不同的形象,誰說韋伯「音樂劇全球標準化」的推廣限制了音樂劇的發展性?

不同的演員,在相同的曲調、相同的肢體動作中,依然能夠唱出自己的風格!

小先生相比之下是嫩了些,但其餘兩位只能說各有千秋,難分高下,截然不同的詮釋吸引的是截然不同的劇迷,各有所好,很難說誰對誰錯囉~

4 則留言:

  1. 小姐~~你的網誌真的吼~~感覺在讀書一樣~~哈哈~~

    還滿多知識的咩~~不錯不錯~~看不同的人的網誌有不同的學習~~哈哈

    回覆刪除
  2. 撲~呵~你還真捧場啊~

    通常我寫這種東西都沒人要回我~

    (ex.某位姓張的什麼顯什麼之的同學~你給我好好反省一下!怒!明明都有看~卻自以

    為很酷的不回!)



    多謝啦~孫同學~^^

    回覆刪除
  3. 吼吼(某個只愛麵包的飯糰闖進來鬧)

    我要那個螢幕保護成是可以嗎(星星眼)



    話說我可以把親的文轉到百度去嗎?

    當然會標明出處,作者的

    回覆刪除
  4. 我沒聽過麵包的魅影...

    也只聽過他的J&H和poto的MOTN而已



    另一個版本的是Ramin嗎?

    話說百度那邊都叫他拉麵



    發在百度的文是很容易被盜沒錯,我能理解為什麼版大不喜歡...

    那我換個方式只發網址介紹給他們就好了



    請問親有在哪個論壇之類的網站上晃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