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未入劇院 先聲奪人---評《獅子王》97 OBC

年初樂昏頭,發狠買了獅子王四千多的票

後來其實有點後悔...一方面是因為之後決定了要去倫敦,另一方面是因為場地和主題實在都沒有很吸引我

說實話,對於獅子王這種從小就熟透的劇,我的興致真的不太高,儘管我小時候也很愛他

眼看著首演日迫在眉睫,還是被同學半威逼著去找原聲帶,畢竟是英文,我可不希望到了現場還要偷瞄字幕分神



今晚花了一點時間把97年百老匯的首演卡司聽完

出乎意料的,原本意興闌珊的我,才聽沒兩首就整個人亮了起來,對這部劇的熱情瞬間飆高!

有太多跟我原先所想不一樣的地方,也有太多我幼時看卡通所沒注意過的事

說真的,還從沒哪部音樂劇是讓我聽了CD就愛上的!!



首先,OBC的演員陣容堅強,聽得出來很多是黑人

我原先以為獅子王這樣的音樂性質卡司好壞的差別不大,畢竟黑人或非洲音樂的調調都不會有太多要求,只要味道對就好,技巧上不用太挑剔~

然而OBC的表現卻令我刮目相看!!



主角之一的狒狒拉飛奇,開場聲音很有非洲風味,沙啞中帶出粗曠,與本次來台那位圓潤飽滿的歌聲大不相同,在我主觀的認定上兩者並沒有優劣的區別,只是以各自的特質詮釋出不同的味道~

難得的是,OBC中的Tsidii Le Loka雖然聲音比較粗,但是CD中聽起來卻完全不覺得刺耳!

想當初我對05版《Elisabeth》中狂野小死神和Sisi可是給了一個「現場爆發力十足,錄製原聲帶卻變成一場災難」的苛刻評語啊~



另一個讓我驚喜的是大小辛巴

坦白說,我對音樂劇舞台上的小童星通常沒什麼太多的好感,童星畢竟青澀而容易緊張,很多時候聲音實在是不太穩

例如英國選秀節目中火紅的小童星小康妮,個人就十足受不了她上下浮動的音準

童星目前給我印象不錯的,大概只有悲慘世界TAC中那兩位修練成精的孩子了,其餘各版本的LM也幾乎都在這項上不及格

然而令我驚奇的是,小辛巴的聲音讓我很舒服,而且把辛巴的天真活潑與狂妄驕縱都唱得入木三分,一首"I Just Can't Wait to be King"唱得簡直跟卡通中那位一樣好!

無論是在"I Just Can't Wait to be King"中大量的獨唱片段有著驚人的穩健嗓音~

另外在"Hakuna Matata"中的合音也是完美至極,對童星來說真的相當不容易了!

而大辛巴的獨唱與重唱則都很有迪士尼早期動畫的風味,讓我聯想到《大力士》等英雄片中年輕人迷惘困惑的情緒,帶著青少年特有的青澀,但嗓音卻又不失細緻!



整個OBC中最讓我讚賞的應該是飾演刀疤的John Vickery了!

天知道我有多愛這種男聲~~~

"Be Prepared"一開頭我就傻住了,整個就是PQ再現嘛!!

那標準的男中音之迷人啊,無論是狂妄嘶吼、柔聲傾訴、戲謔詭詐....所有的情緒都融入聲音中

而且他的嗓音與PQ一樣,帶有男中音裡面少見的明亮,讓他即使音域較低卻也能再合唱重唱中輕易脫穎而出!!

題外話:John Vickery在Scar這個角色上的頑皮表現讓我邊聽邊有一種極度熟悉的感覺,可是一邊蒐腸刮肚卻想不出PQ有演過這麼有趣的角色,多聽了幾遍才想起來,呵~在他個人演唱會上邊唱邊演"國王的新衣"時也曾這麼俏皮過啊!

題外話2:查了一下John Vickery的演出經歷,似乎獅子王是他音樂劇處女秀,建議他改天可以去試試看Javert,既然PQ不演了,來個聲音像一點的小PQ也不錯啊!



話說,這是我第一次聽獅子王的音樂劇版本

音樂劇版上的用心其實處處可見

原先我對獅子王不抱期待,很大一個原因是因為很自然的用動畫的音樂形式去想它,但事實上迪士尼不僅為音樂劇創作了不少新歌,也在原有的經典歌曲上做了形式的更動,只用聽的就可以想像這樣的音樂模式用在現場舞台上的效果一定是加分的!



所以啦,獅子王真可說是詞好曲好演員好(這次南非團聽說不錯),再加上迪士尼龐大財力所製作的道具佈景....可以想像,《獅子王》這個百老匯新科第五名的魅力絕對事不容小覷的啊!

1 則留言:

  1. 天啊!我真的超喜歡john的聲音

    還有小辛巴也很喜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