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獅子王》劇情總評

{###_angalagna/32764/1697002726.jpg_###}

照片:首演場的小Simba---Daniel和小Nala---Diamond



原本是打算一次寫完劇情、音樂、角色、舞台現場的評論的...

後來發現...太多了...老實一點~還是一樣一樣來好了...@@

(感覺上會寫很久~然後不了了之!?@@)



這次台北小巨蛋的《獅子王》給我的是一種全新的感受,卻也是一種全新的深思,《獅子王》的劇情觸動了我心底深處的記憶,《獅子王》的表現手法也讓我從一開始的驚訝難解,直到最後的肯定與欣賞~

一部音樂劇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劇情與音樂,我一直認為,一部作品好與不好是十分見仁見智的問題,觀眾在劇場在意的不會是幾項東尼獎的光環,也不會是製作公司到底投資了多少錢,觀眾走進劇院,所追求的,不過是一種最初也最真實的感動,對於每一部音樂劇的現場我都是充滿著這樣的期待的,《獅子王》在某些方面滿足了我的需求,卻也在某些方面令我失望了,可以說,我個人對這部劇的評價是中間偏優,其實這樣的評價我相信會出現在大多數非音樂劇長期駐演地區的觀眾心裡,畢竟,音樂劇是一種文化的呈現,而我們並沒有百老匯那樣的背景因素。



就內容上來說,《獅子王》代表的不只是早期迪士尼所堅持的中心價值---童真純樸(這也是這些年來迪士尼逐漸失去的東西…),他之所以能成為迪士尼影史上最成功的一部卡通,有著他的不容易與創新。在早期迪士尼的優秀作品中,《獅子王》幾乎可以說是唯一一部放棄以傳統的英雄主義或浪漫愛情為主題,而用了一個不完美的主角---辛巴,來敘述一個浪子回頭的故事,一個關於責任與愛的詮釋。

成年後再看《獅子王》有著許多的驚喜與感慨,一個孩子在童年有過的雄心壯志,很可能在成長的過程中被一點一滴的磨掉,每當看到「I Just Can’t Wait to Be King」的歌詞,再與後面成年Simba的迷惘一對照,心中就有一種說不出的疼痛。人在年輕的時候總有許多的夢想與理想,然而挫折與現實卻漸漸教會了我們屈服與逃避,「Hakuna Matata」是一種很簡單的後現代避世哲學,其實多數人心裡多少都有過這樣的念頭:發生了不如意的事情你卻無法改變過去,當世界拋棄你時,你要告訴自己是你拋棄了世界,把你的過去放到背後,不要擔心任何事,專心享受當下。

卡通中的Simba是一個年輕而受過重創的生命,音樂劇中的Simba更加突顯了在挫折之後那種試圖遺忘生命中最大遺憾的努力與痛苦,但是事實證明,有些事情就算你埋得極深,就算你當作沒發生過而不去理會,當有一天傷口重新揭開時只會令你更痛!

很喜歡音樂劇在第二幕大幅增加了Simba的內心戲,試圖說明一個流浪多年的浪子不可能一次就完全轉回來,Timon的墜河勾起最痛苦的記憶,星空的戲語讓Simba想起了多年前父子在星空下的對話與承諾,「Endless Night」的動人不只在乎旋律與場景,更在於那發自心底的沉痛控訴,流浪的人縱使可以有表面上的逃避,但卻逃不過心中的痛苦,父親承諾的落空使Simba找不回自己的定位,整曲「Endless Night」有著《悲慘世界》中「Bring Him Home」的那種簡單之美,旋律歌詞場景都簡單,演員所要表現的內心情感才是曲子成功的關鍵。

「They Live In You」的Reprise也是全劇運用最巧妙的緊密串聯,第一幕的小Simba天不怕地不怕,父親帶他看國土,他的小腦袋裡只是等不及要當國王;父親星空下的教導與承諾,小Simba還是似懂非懂。直到第二幕從Rafiki口中響起了「He Lives In You」的旋律,Simba才終於明白父子當年的約定是一種怎麼樣的承諾,猶記得Mufasa在「They Live In You」的最後一句話是「They are always there, and so I am.」(差不多是這個意思啦~別太計較~@@),Mufasa要告訴兒子,生命中總要面對死亡與挫折,但你的面對方式不該是否定甚至是忘掉自己,而是要永遠記住,你是誰,你是誰的兒子,你有怎樣的責任!



《獅子王》非關愛情,沒有英雄,他要陳述一個關於愛與責任的故事,他試圖告訴這些懵懵懂懂的孩子們,你現在有很多夢想,你將來會有很多挫折,但是你要記住你是誰,你要知道自己的責任。有時候會想,當年看著《獅子王》的自己似乎就像星空下的小Simba,似懂非懂卻從不曾忘記,當成年後再回頭,「He Lives In You」的歌聲一字一句打進心底,他告訴我,你會有過去,你會有過去帶給你的痛,但是那不代表你可以因此逃避現在逃避應有的責任。

音樂劇真正的感動,是讓觀眾從劇中看到自己,看到自己曾經的痛與眼淚,也看到未來的希望與光明,太陽的確會再升起,太陽也的確會再度明亮,但是你要記住這當中有你所不可規避的責任與應有的努力。



然而,儘管《獅子王》的劇情在迪士尼眾多作品中已經算是比較有深度內涵的了,但做為一部音樂劇,《獅子王》的整體架構似乎跳不脫為兒童設計的原始藍本,成功的音樂劇除了要能第一時間吸引觀眾之外,要維持長遠的票房更重要的是給觀眾意猶未盡的再探索慾,也就是說劇情不能被一眼看穿,劇中的內容要禁得起一再品嘗回味,就這方面來說《獅子王》的劇情依然稍嫌淺薄。

此外整體的劇情架構仍然偏向鬆散,上半場的鋪陳在某些段落略嫌累贅,例如狩獵、Simba父子的散步等都太過冗長,再加上與卡通的劇情有太多照本宣科的重複,使得熟悉卡通的觀眾很難再因同樣的幽默而有更多的感覺,而且上半場整體而言熱鬧有餘而情感不足,情節的不夠緊湊,音樂的純粹熱鬧而深度不夠讓我一直有種昏昏欲睡的感覺。這樣的現象在下半場情感鋪陳開來之後有顯著的改善,只是大半抒情曲集中在下半場總有點首尾不平均的感覺。而Finale的部分更因醞釀不夠加深了頭大尾小的不均衡,原本應該更為激動人心的Circle of Life略顯得急躁而空虛。

2 則留言:

  1. 文章我慢慢看...

    但剛開始那張合照...恩...

    是Daniel & Diamond吧...@@

    你怎麼會寫錯你最愛的小辛巴勒XDD

    回覆刪除
  2. 因為改編莎翁名著又盜用手塚治虫的小獅王

    獅子王結合太多可以成功的因素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