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獅子王》---You Live In Me(一)

(昨天晚上電腦中毒,徹底的掛了...所以拖到今天才借電腦來寫review...@@)

啊~離上次踏入劇場已經一年多了,我覺得自己全身的音樂劇細胞都死得差不多了...><

所以昨天刻意提早兩個半小時到現場,一邊勘查場地,盤算好換位子的可能性、看好紀念品的款式...當然,最重要的是---找好演員出入口!!!



下午場結束後,演員出入口就走出了一堆黑人(這次演員無敵好認,反正只要是黑人就差不多是了啦~),不過這些大概都是dancer之類的吧,主角們應該先不卸妝等待晚場的到來~

值得一提的是,我守在演員出入口胡亂拍照的時候,有個寬宏藝術的市場調查人員走過來問了我一些想法和問題,這種時候當然是要把握時機大吐苦水這個場地有多爛,那位小姐卻很驚訝的說小巨蛋這麼高級的場地為什麼不喜歡呢?喔...你是哪隻眼睛看到這個場地很高級的!?@@



進場之後,發現小巨蛋樓層之間管制得很嚴格,換樓層的A計畫宣告失敗

接下來只好採行B計畫---我同樓層移動總可以吧...看準了空位跑到中間的位子,也不錯啦,現賺一千塊的感覺很好~



畢竟是首演晚場,人真的很多,工作人員抓拍照也抓得很嚴,害我完全不敢拿起來偷拍開演之前的布幕和場地...有好多人的電池都被沒收了...@@

順帶一提,一樓前排有很多奇怪的貴賓,譬如吳伯雄(那顆光頭坐在第一排很好認也很礙眼)、吳奇隆之類的,聽說還有其他藝人,不過恕我跟台灣娛樂圈脫節太久,他們對我來說跟路人甲乙丙分別不大...

這次開場不知道為什麼延遲了五分多鐘(因為大人物還沒就定位!?),反正我們拍了好幾次手催他們開演~



劇情大家都很熟,這次我就不詳述了~

坦白說,我覺得自己真的有很嚴重的"上半場症候群"~

每次看現場,整個上半場我都是怎麼看怎麼彆扭,看現場最重要的就是要"投入",偏偏我每次從一開場就會在心裡暗暗評判舞台、到劇、佈景、服裝、演員歌聲跟首演卡司哪裡不同...這次還多一個---跟卡通的表現手法有何差別...

在這種狀況下,上半場我就猶如一個看戲的外人,身在劇場卻又不在劇場...

Circle of Life的梗在Youtube都大致看過了,的確是比東尼獎不精采啊,可是羚羊(還是山羊?)在觀眾席出現就是我始料未及的!而且居然還是在二樓哪!!!整個很酷!

開場曲如我所料沒有給我太多的感覺,畢竟看過了表現手法,也近距離聽過了Buyi的現場演唱,再加上舞台寬度實在太窄了,個人覺得氣勢真的不太夠...



Scar的出場是讓人驚喜的,沒有想到他與Mufasa頭上的面具還有這種設計,可以垂下來對峙,感覺真的很好~

不過剛開始還是有點不太習慣人演獅子,剛複習過卡通總讓我腦子裡不斷閃過卡通裡的相同畫面,這或許也是我上半場靜不下心的主要原因...

Zazu的表現方式也很別出心裁,人鳥簡直是融合為一體了,尤其全劇中有多次被撲倒的橋段,演得都相當傳神~

Mufasa和Scar在這幕中的定調都很成功,Mufasa的壯碩與英雄氣質,Scar的奸險狡詐與略帶戲謔,不過我覺得現場表現出來的戲謔程度比OBC低了很多,可能算是個比較讓人滿意的定位吧~

順帶一提,Rafiki在樹上畫的小辛巴看起來比卡通版的可愛~



Mufasa與Simba之間的互動表現得相當人化

基本上父子兩人的表演方式會讓我沒辦法用獅子去想像,此時腦中又不斷閃過卡通的片段

Morning Report是非常可愛的一首曲子,Zazu的表現之搶眼,Mufasa也展現了在兒子面前的俏皮慈愛,一直都很喜歡這裡一點點的小對位,尤其是Mufasa與Zazu的音質相差許多,聽起來就更舒服~



小辛巴與叔叔的對話幾乎是照搬卡通~

恨哪!!!我為什麼要先複習!!明明知道這部我早就熟到不行了,這一複習把所有梗全都記起來了!導致所有劇中照搬的梗對我來說都沒了新鮮感!!連下一句要講什麼我都知道了...該笑的點上禮拜就已經笑過了啦...@@

喔對~而且我還發現...我對有對白的音樂劇真的是有點沒輒...

可能是因為入門的時候聽的都是Pop-opera吧,導致在小王子和獅子王的對話(尤其又是那種早已知道內容的)整個就覺得無趣~

或許我真的是個重口味的人...一定要音樂從頭到尾烘托才行~

我也知道有對白的表現方式才是最原始的音樂劇,這個可能還需要適應一下~



I Just Can't Wait To Be King是典型青春期小孩的心聲

這場在卡通中的場景設計相當精采過癮,所以我也早早就期待著音樂劇要如何呈現這波高潮

很有趣的是,雖然劇場無法像卡通那般隨心所欲的華麗,但是整個場景還是非常用心,還搭配了一些配合台灣鄉土民情的搞笑橋段

譬如在長頸鹿出來的時候,旁邊Zazu還說---啊!這不是舞龍舞獅嗎?全場笑翻~

還有在幕一落下來時,Zazu也驚慌的亂叫---喂!卡通裡不是這樣的啊!(這個大概是我剛看過卡通唯一的好處了...整個大笑...)

喔喔~還有~中間有一段,Zazu看著那塊布幕疑惑的說---這怎麼有點像在士林夜市賣的那種...(是真的有點像~~~@@)

總而言之,這一場與卡通真的很不一樣,這也是我慢慢開始適應了音樂劇的表達方法,腦海中不再執著於與卡通的比較~

另外一個令人驚訝的點是,在這首曲子中,卡通裡面的主角是辛巴(廢話),但是音樂劇裡面的Zazu卻異常顯眼,小辛巴反而淹沒在高大的動物叢中,包括最後Zazu人鳥分家的狼狽樣都讓我的目光被他吸得緊緊的,生怕錯過笑點~~~



大象墳場的道具不錯,Zazu被水煮飛掉的聲光效果也相當炫目

基本上整個《獅子王》的換幕與道具上下場都是很值得肯定的,雖然沒有《歌劇魅影》那樣神出鬼沒,但是整體來說也都能做到無聲無息甚至讓觀眾幾乎毫無感覺之下就換入下一場

Chow Down我本來就沒有很喜歡,雖然那三隻土狼頗為生動可愛,但是歌曲太過流行,再加上實在很不能適應人的獅吼...尤其是小孩子的獅吼...

Mufasa的出場不太夠帥,雖然他本人很帥,但是拿著那兩片(那是武士刀嗎!?),感覺就很不獅子....好啦~後來我就慢慢學會不要用獅子的眼光去看他們,感覺就好多了~



星空下父子兩人的對話,很令人感動

小辛巴與Mufasa之間的父子情深表現得相當自然而動人

Mufasa在卡通中給我的感覺偏向英雄人物,但是在音樂劇中他的英雄形象不但絲毫無損,也因著他與兒子的互動而更增添了某些人性化的溫情

They Live In You的星空很棒,同樣是個不知不覺的換景,他對辛巴的教導讓人看到一個父親的用心良苦,也為第二幕埋了一個很深很動人的伏筆,這點在音樂劇因為第二幕的呼應比較夠所以第一幕這場回憶起來就格外感人~

這應該是我看過的音樂劇中最動人最完美的Reprise吧!



Be Prepared其實讓我有點失望~

我對這首曲子無論是在場景或音樂上的期待都是更高的

可能小巨蛋的音響也要負一半的責任,現場聽起來的效果居然遠遠不如CD,這種時候就格外注意到音響大部分集中在前面,而土狼的對位也因為音效的關係淪為背景,相當可惜

Scar是第一次開口唱歌,聽起來比較像卡通裡而不像OBC的感覺,聲音沙啞低沉,心機深沉而少了幾分戲謔,我承認這麼處理更符合Scar的形象,不過誰叫我已經愛上了OBC的那位漂亮男中音呢,對現場也就小失望一把了...

不過在視覺的營造上,其實是相當不錯的,"狼山狼海"的感覺有出來,可是很遺憾我那天忍不住偷看了youtube上獅子王Festival的表演偷拍....場面更酷!!唉~要是在現場也能燒把火就好了....><



這邊插了一段卡通中沒有的,Zazu與Mufasa的對話,非常有趣

讓這兩個角色更為生動顯眼,可以說吧,音樂劇補足了對這兩人刻畫上的不足

Zazu怕皇后生氣的樣子很有趣,Mufasa逗弄他的樣子更有趣,這位英雄其實在某方面來說還是純真得像個孩子

最後兩人討論孩子的教育問題,Mufasa的語重心長帶著濃烈的父愛與憂心

而Zazu對於Mufasa童年的敘述也使我們更能一窺這位英雄曾經叛逆的歲月

很喜歡Mufasa在這段結束時很帥的丟給Zazu的那句話---"You konw me too long, Zazu!"

其實看完獅子王後我常常會想,如果沒有那場"意外",如果辛巴在父親身邊幸福的長大,他是不是就不會有那樣成熟的蛻變

或許這裡插出的這段給了我一些答案,顯然小Mufasa並沒有比小辛巴好多少,但是依然長成了一個成就非凡的英雄

我們或許可以推測,如果沒有那場災難,長大後的辛巴可能可以更自信更有魄力,而不是臉上始終帶著那段經歷所留給他的怯懦痕跡



峽谷萬馬(牛?羚羊?)奔騰的畫面對音樂劇來說也是一大挑戰

漸層的舞台設計相當用心,而兩邊懸崖也是極盡巧思~

可惜的是小辛巴在這場似乎不太入戲,緊張的感覺不太夠

而Mufasa救兒子的畫面肢體動作太多太不夠自然(適應中),但情緒的表現還是相當動人

最後Mufasa摔出去的場面還是讓我的心跟著顫了一下(英雄帥哥死了~哇~大哭~)

小辛巴在父親死後的表現也不太深刻,導致一個原本應該很哀悽的場面就如此匆忙帶過

倒是最後舞台分開留下Mufasa屍體的時候很有感覺,只是母獅子們拉下的那兩條白白的是眼淚嗎??(困惑ing~)



拉飛奇的哀哭反倒是這場悲劇最有感覺的一刻

Buyi的表演和歌聲真的很動人,他把小辛巴畫像擦掉的樣子雖然有些搞笑,但也無損於我心中的難過

可以說吧,演到這裡我才稍微進入了狀況,能夠跟著劇中人同悲同喜~

真的要讚一下這次來台領銜主演的Buyi,在上半場全由小辛巴撐場的情況下,她的表現彌補了兒童演出的青澀不足,個人覺得Buyi的聲音比OBC中那位狒狒更棒!穩重厚實的嗓音每次一出現都為整個場景鋪下了一層厚厚的底蘊!



Hakuna Matata是丁滿、彭彭第一次出場

非常驚喜於他們扮演這兩隻動物的方法,真的很傳神,彭彭就不用說了,那個大頭顯眼得不得了,表情也可愛到不行,我不用望遠鏡都能看得很開心

而丁滿也真的很厲害,肢體語言非常靈活,簡直就是一隻活生生的...(丁滿是什麼!?呃~算了~不重要)...的動物!整個表情再搭配動作整個就像活過來了!

更讓我百思不解的是....為什麼不同人唱這兩隻都可以唱得一模一樣!?從卡通到OBC再到這次台灣巡演,聲音相似度達百分之九十五,剩下百分之五有哪些不同我也聽不出來~~~@@

在卡通中,Hakuna Matata也是帶過辛巴成長的曲子,本來就一直期待他們要如何處理那段橋上長大的過程,沒想到用的卻是泰山手法,雖然稍微老套但卻非常合適,而且大辛巴跳出來的時候真的很讓人驚艷啊!

說實話,我覺得Calvyn的聲音沒有比原唱差耶!歌聲青澀卻也圓潤,很符合辛巴的性格~



第一幕便這樣結束在Hakuna Matata的歌聲中,早在開演前我就有想過《獅子王》的中場要放在哪裡的問題,按照慣例,音樂劇第一幕結尾一定都會放一首令人印象深刻的曲子(例如LM的One Day More,西貢小姐的It's The Hour,R&J的Aimer等等)

可是另一方面,兩幕之間的切換也要顧慮到各自的完整性,也就是說第一幕應該結束在一個明顯的分段點上~

《獅子王》的卡通看慣了,一直就都覺得連下來很順暢,真要我想出個段亂還真是不容易啊!

然而配合著下半場劇情的改編,上半場結束在Hakuna Matata就變成一件非常合理的事情,一方面讓大辛巴亮相一下,增加觀眾對他的期待與好奇,另一方面也是將上下半場的氣氛變化做一個區隔,快樂的辛巴即將進入迷惘憂鬱的掙扎中,娜娜也將面對自己人生的抉擇與挑戰~



(突然發現太長了....請接下篇...@@)

4 則留言:

  1. 終於等到學姐的感想啦=口=

    這隻Zazu真的好搶眼我好愛他喔(爆)

    果然晚上首演得比較特別...

    我這邊沒聽到士林夜市說(喂



    我當時聽到的HAKUNA 澎澎的"當我還是隻小野豬"的最後音沒有唱上去,

    變成三個斷音(引起小孩子一陣大笑) 原本以為是故意的說

    聽學姐的意思學姊沒有聽到不一樣嗎?

    我很好奇Zazu跟Mufasa的那段關於教育的對話

    當時字幕又暗下來我又作太遠...不過就我所知我聽到的是Zazu希望

    Mufasa不要太責備Simba...

    這段我非常想知道說 學姐可以告訴我嗎?

    回覆刪除
  2. 噢噢那就沒錯了XD

    對了 要是沒票了還有辦法堵門嘛...

    回覆刪除
  3. ㄜ...不好意思.....

    想請問一下....

    "OBC"是什麼意思....?

    原諒我這沒見過世面的人.....@@

    回覆刪除
  4. 謝謝:)....

    我是很入門的拉.........

    這次去看獅子王完全是衝著一股獅子王卡通的熱愛跑去的..

    看完之後才知道要補做一下功課,不過也因此開始對舞劇產生興趣...

    多虧有你們這些人的分享...讓我覺得自己好像開始有一點藝文氣息了...

    哇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