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獅子王》有錢也買不到的好卡司 (二)

{###_angalagna/32764/1697002727.jpg_###}

照片:堵門團與Jerome (大家被他逗得好high啊~~~^^)



小Simba(Jeremy & Daniel),這是我看的兩場中的小Simba,坦白說(雖然我真的不願意這樣說),Daniel的表現比Jeremy穩太多了!搞不太懂為什麼會讓Jeremy首演那天一連演兩場,這對小演員來說真的是不太人道。(完蛋了~堵門堵得跟Jeremy有了感情,整個很不想再往下寫下去……@@)

三位小Simba中,以Daniel年紀最大,他與小Nala(Diamond)私底下的互動也是最為平等的(Jeremy根本就是一天到晚挨大姊姊的訓),套一句《真善美》導演的話:孩子最真,孩子最不會作假,如果你要讓他在台上表現出害怕的樣子,最好你平時就讓他害怕。同理可證,或許是平時私底下的互動影響了台上的表現,我總覺得Jeremy在台上還是有點怕Diamond的樣子,在他們兩個兩次打架中,小Jeremy明顯放不開,導致我覺得原本應該充滿童趣的互動增添了些許彆扭。

事實上不光只是跟小Nala的互動有問題,Jeremy年紀太小,舞台的表現力其實還是很不夠的,包括與Mufasa之間的嬉戲玩鬧都有點刻意,而在「I Just Can’t Wait To Be King」中原本應有的光芒萬丈也硬生生的讓滿地跑的鳥給搶走了風采。

相對來說,Daniel真的就是個成熟的兒童演員了,整個上半場的表現真是讓我為之驚艷啊!他的自然天真淳樸,一切都那麼恰到好處,讓我看得感動不已,以至於那場的Zazu一直被我自動忽略……,最讓我驚訝的是原本我強烈認為不怎麼樣的Mufasa之死,他的哀傷竟然是最讓我難過的,那一聲撕心裂肺的”Dad~~~~~~”叫得我心疼不已!呵~不過有利就有弊吧,後台的Daniel像個小大人似的,背著包包很帥氣的模樣,但是沒有Jeremy那種可愛到會讓你心疼的樣子~~~哈!



Scar(Mark Rayment),Scar是音樂劇中相當搶眼也相當重要的角色,比起Rafiki,他這個貫穿全劇的角色在每個環節與轉折都有著不容忽視的地位,或許這也就是為什麼Scar的面具是所有人中最活靈活現。

Mark的Scar遠看近看都相當精采,但只有當近看的時才能真正驚嘆於他的演技(其實根據後來幾次的後台堵門,我嚴重懷疑他是本相演出!?),雖然臉上畫著濃妝,但每一個奸詐陰險的表情都讓人又愛又恨,隨心所欲的玩弄頭上的面具機關,給人的感覺就是個玩世不恭的貴族子弟,偏偏這樣的形象十分符合音樂劇中為Scar重塑的性格,「Madness of Scar」已經讓這個角色在本質上與卡通中有很大的不同。

Mark唯一的缺陷大概是在嗓音的部分了,也或許是OBC中那位男中音實在太漂亮了,因此我對Mark的兩首獨唱都不太滿意。先說「Be Prepared」,這首曲子其實做得相當棒,既表現出Scar的陰險,又提早宣告了新紀元的來臨,Mark本身的嗓音過於嘶啞,當然這在詮釋這首曲子上是助力還是阻力還很有討論的空間,或許這樣的嗓音是比較符合Scar原本的形象的,然而我比較有意見的是他在咬字方面的不足,通常一個男中音反派要懂得在自己的反派歌曲裡做到陰柔與狠絕並濟,曲子最多只能給你陰暗的基調,但是陰狠就必須靠你自己去創造。「Be Prepared」的字尾押韻是寫得相當出色的,用意之一恐怕也是希望演員可以藉此表達一部分的性格,而Mark顯然糟蹋了Tim Rice這層的用心,很多尾音都太隨便,草草了事,使得「Be Prepared」無論哪一場都令我相當失望。

不過在《獅子王》這樣一部比較不以音樂為重的音樂劇中,Mark的表現還不算太糟啦,他的演技足以彌補聲音上的不足,看到後來其實我真的覺得這個Scar滿可愛的,有著壞人的執著,卻又單純得可愛,尤其喜歡他每次言不由衷的時候就歪著頭怪腔怪調的樣子。最後榮耀岩決戰的時候,他對Simba的逼迫更是氣魄十足(這人唱歌沒氣勢,講話倒是不錯),當然也是因為Calvyn在這一幕也演得不錯啦,總之兩人共同營造出來的氣氛很棒!



Simba (Calvyn Grandling),說起來作為下半場主角的Calvyn雖然私底下的性格是個蹦來蹦去的陽光大男孩,但是在劇中的表現其實不算太穩定,在我看來全劇的音樂大多淺顯,除了「Be Prepared」的拍子速度以及詮釋不太好拿捏之外,大概也就屬Simba的獨唱曲「Endless Night」需要比較多的演員功力了。Calvyn在首演場的表現是令我驚嘆的,一度認為他與原唱Jason Raize不相上下,畢竟Jason在近距離拍攝時還是有點太過刻意(很難說啦~也可能是因為上節目才比較不自然),總之Calvyn首演場的表現讓我相當滿意,尤其是當全曲推向高潮時,Simba的徬徨迷惑到達高峰,聲聲質問父親只差沒有聲淚俱下,讓我的心緊緊的揪成了一團。

然而當8/8再衝一場時,Calvyn的表現就大大不如預期了,開頭的迷惘醞釀得就不夠,高潮的部分頻頻走神,弄得我也跟著他眼神亂飄,再加上連演多場幾乎都沒有換過替補,體力消耗下可以感受到Calvyn明顯得沒有辦法集中心思,下半場的迷惘掙扎全都不夠入戲,實在是令我失望啊!在這種情形下其實應該要換上替補了,Calvyn的嗓音明顯沙啞了許多,「He Lives In You(Reprise)」中後半段本應異軍突起的歌聲硬是被後面的背景合唱蓋過去,其實聽首演場的時候就知道了,有些演員未受過專業歌唱訓練,發聲方法實在是很有問題,縱然在一開始可以令人驚艷,卻難以負荷長期頻繁的演出,Calvyn在此之前完全沒有過任何音樂劇演出經歷,這次亞洲行可能也為他上了一課,讓他了解一下正確發聲保養嗓子是很重要的。



Nala (Nokobonga Khuzwayo),這次來台演出的Nala並非節目冊正選演員名單裡面的那位,事實上最後應該是只有understudy演出,其實這樣的狀況在巡演中也屬正常,寬宏畢竟已經很負責任的給了夾頁並在入口處的看板上公告了演員名單。然而,憑良心說,Nala大概是此次巡演中我最有意見的角色(因為都沒堵到她!?呃…不是啦…),其實Nala的戲份並不重,她只是陪襯Simba成長的一個人物,但是唯一的獨唱曲「Shadowland」就顯得至關重要,或許是原唱太過優秀,Nokobonga的嗓音一直讓我覺得不夠清亮乾淨,不是一個少女應該有的歌聲,甚至認真比較起來的話,說不定Buyi還比她適合詮釋「Shadowland」。

「Shadowland」不是一首好唱的獨唱,除了歌者必須有深刻的感情和技壓全場的氣勢外,全曲的高音部分也是一大挑戰,又高又長的尾音使歌者無法掩飾聲音中任何一點瑕疵,而不幸的是Nokobonga的嗓音天生就比較沉比較沙,連演了數天之後更是每況愈下,8/8那晚聽得我直為她捏了一把冷汗。

嗯,順道一提,我很喜歡原唱Heather Headley對這首曲子的詮釋,帶有黑人獨特的嗓音卻又不失乾淨清爽,每一個高音都完美的拋了出去再小心的接了回來,聽她的詮釋似乎可以看到那種天地茫茫的孤獨,卻又有著對自己根本的肯定與堅持,短短一首獨唱,Heather Headley就唱出了Nala這個角色與Simba最大不同的地方。



評到這裡差不多所有主角都說完啦~

那個...別打我,我知道我沒說到Zazu.....

可是他唱歌的部分不多嘛~

評演戲我就會評得很吃力....所以這幾篇還是以音樂為主要焦點啦~^^



總而言之,這次來台的巡演卡司可說是相當不錯的!

雖然仍有些可以加油的小缺點,但是對我而言兩大角色---Rafiki和Mufasa合格了之後我也就不會有太多要求了,畢竟這兩個人才是重點嘛!哈~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