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獅子王》---You Live In Me (二)

下半場開場就是典型的非洲黑人靈歌

深深覺得獅子王的劇場演出比卡通有更濃厚的非洲氣息,加入了帶有黑人特色的音樂與純合聲,讓我這個對黑人音樂有刻板印象的人改變了許多想法,也越來越能欣賞這種單純樸素的藝術~

不過話說回來,雖然為了表現非洲氣息而加入這首當下半場的開場,可是對於劇情的整體性來說其實沒有很大的關聯,這讓我一開始有點脫節的感覺~

可能吧,用這樣的方式營造出非洲從林的感覺也是不錯的,為辛巴接下來在叢林中的生活做鋪陳~



場景轉到榮耀岩,Scar開始了他的第二首曲子"The Madness of King Scar"

這首曲子在卡通中是沒有的,而音樂劇加入這段也軟化了Scar的形象,我一直覺得Scar這個角色的刻畫是稍嫌不足的,不知道是因為他本身沒有太具個人特質的獨唱,又或者是角色性質的轉變太頻繁以致失焦,總而言之作為反派大頭子,他實在是有點薄弱~

話說回來,Mark在這裡的表現比起在第一幕的"Be Prepared"好非常多~

Scar的失落和搞笑,活在哥哥陰影下的可憐,都演得活靈活現,可惜的是比起OBC的版本這段刪掉了太多別出心裁的小橋段,其實我挺喜歡Scar人格分裂時的自相矛盾的,用一種很簡單的手法去帶出這個角色內心的某些層面

喔對~Zazu只要一出場真的就很有笑點,他在骨頭籠子中唱歌娛樂Scar,卡通中他唱的是"世界真是小小小",聽說他最近在百老匯唱的是"Supercalifragilisticexpialidocious"(不知道是什麼的人就真的不是迪士尼寶寶啊!迪士尼電影歡樂滿人間中的一首歌~),而他在台灣唱的則是"王老先生有塊地",引得全場哈哈大笑~

最後一段Scar與Nala的對位聽起來相當過癮,也間接為成年Nala的性格做了基本的定調



Nala的獨唱"Shadowland"是將原本卡通中辛巴迷惘的心情配樂配上了歌詞的~

真的很喜歡很喜歡這首曲子,這大概是我第一次這麼瘋狂喜愛女聲獨唱曲吧

據說這首曲子取自非洲民謠,因此仍然保留了部分祖魯語當合聲,母獅群的背景與舞蹈襯托出Nala的堅毅與孤獨~

無法形容自己有多喜歡這一段,在卡通中並未交代過Nala的成長與心境,但音樂劇要我們別忘了,Simba成長迷惘的同時,Nala也同樣在長大在追尋方向與目的

Nala的這首獨唱為整部《獅子王》注入了女性的溫柔堅韌,在灰暗的色調當中卻又帶著不斷往上翻騰的高潮與目標,聽到最後觀眾的心也跟著一起歌唱~

現場座位上的我,在此時落下了眼淚....



叢林中的Simba開始有年輕人的燥動與茫然~

音樂劇中這是Simba成長的開端,他發現自己失去了什麼,卻又想不清楚自己到底失去什麼~

叢林中的不斷尋覓,象徵成年的Simba在逃避了童年逃避了過去之後找不著自己的定位與歸屬~

很喜歡編劇在下半場對於Simba成長過程的大規模改編,卡通的處理確實太簡單了些,誠如導演Julie Taymor所說,每個浪子回頭都經歷過一些考驗,被擊到谷底才能爬回巔峰

而事實是,有些事情即使明明是你一生最大的痛,但逃避久了埋藏深了,你會以為自己真的忘了他...



丁滿的墜河,星空的陳述,讓Simba開始被迫誠實面對自己埋藏了許久的痛苦

一曲Endless Night是Simba最傷心無助的控訴

Calvyn在這首曲子的表現真的好到一種極致!!!

情緒的自然流露、痛苦糾結、悽涼控訴....個人覺得真的唱得比原版好!真的!!!

話說在這裡我又落淚了....

就像我常說的,音樂劇需要的是共鳴,有時候不是什麼東西特別好,但是當那東西觸動到你生命中最敏感的那根神經時,有一種痛苦與孤獨都被了解與同理的感覺....

浪子回頭....逃避怯懦....戚然控訴....其實這樣的情緒對我而言何其熟悉....

Simba對父親承諾的失望,與我去年對上帝的失望嘆息何其相似...

或許這是為什麼每次我聽到Endless Night都會感動到頭皮發麻的原因吧~

Endless Night最巧妙的地方莫過於結尾,他給了你希望,Simba似乎也找到了那束曙光的痕跡,然而這並不意味著他就已經有勇氣去面對逃避了多年的自己

浪子回頭不是一蹴可及的轉變,每一個自省,每一次掙扎都有矛盾與不容易,卻也帶著浪子一步步回到正軌~



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是經典老歌~

非常讚賞迪士尼在此處的處理,叢林的氛圍有營造出來,三組芭蕾舞雙人舞也配得恰到好處,中間的間奏反而因著舞蹈而將浪漫的氣氛烘托到高潮

其實真的挺感動的,尤其是空中那兩組,很漂亮很有感覺!

特別喜歡最後Simba和Nala的合音,Simba的聲音乾淨優雅,Nala的主旋律透著溫柔,為這首曲子畫下完美的句點~



吵架後的Simba與Rafiki相遇,這段哲理性的對話跟卡通上幾乎一模一樣,不用多說

讓我很喜歡很喜歡的是He Lives In You的Reprise,Simba看著水面,台上光影變化,其實此時大概就可以猜出最後會拼湊出Mufasa的影像

這種呈現水中倒影的手法真的很棒,Mufasa本身的聲音又很有磁性,彷彿一道光衝破Simba的心防,這段父子對話的情感深度真的比卡通深刻太多了!

Rafiki在這時唱起"He Lives In You",對照第一幕Mufasa對兒子的教導,場景串聯在一起,在物換星移之後,Mufasa用自己的方式回答兒子在Endless Night的疑問---他一直都在!

在Rafiki諄諄教誨完畢後,場景突然亮了起來,變成由Simba領唱"He Lives In You",至此Simba的蛻變才算真正完成,曾經意氣風發的小王子在經歷人生最痛苦的挫折後終於走出過去的陰霾,找回真正成熟的自己!



值得一提的是,在Simba回到榮耀岩之前Rafiki向丁滿彭彭報信的那段

雖然丁滿的那個點我已經看到會背了,可是Rafiki的出場方式還是讓我哈哈大笑!

學泰山會不會學得太搞笑了一點....非常可愛的表現手法~~~



與Scar的戰爭處理得比較草率些~

感覺Scar有點太弱了....而且我一直不喜歡劇中的打鬥場面,總覺得獅子手上拿兩根東西打架是件很彆扭的事...@@

Calvyn在此處再度展示他的好演技,Scar逼問他父親之死時Simba驚慌失措又故作鎮定的樣子表現得竟然跟卡通一樣好!



最後是Circle of Life的重現

這段理論上應該要很有氣勢的,不過有點太短了,感覺還沒到就結束了,難怪老師要說怎麼有種意猶未盡的不滿足感~~~



(累死了~劇場報告到此結束,估計之後會有音樂劇情,以及堵門的文章)

8 則留言:

  1. 是說我正在想辦法拿到票給學妹...因為我們是戲劇社啊..

    請告訴我怎麼堵門=口= 我希望要是票拿到手能夠帶學妹以北一戲劇社的

    名義獻花...

    回覆刪除
  2. 唔 我的意思是以"學生社團的身分表達對這個劇組敬重"

    並不是針對哪個演員...(啊 所以該送給導演吧)

    雖然我是有準備再偷偷帶點禮物送給那個Zazu...(喂

    回覆刪除
  3. 說到這,茉莉‧泰默有來台嗎?



    Zazu是白人啊XD當初就注意到他的髮色了

    害我現在就想去堵人了(爆

    不過我還是先寫稿子好了(喂

    不對..明天就能知道能不能拿到給學妹的票了@@

    回覆刪除
  4. 嘎?我剛剛看成"台灣的導演"

    有啊 茉莉‧泰默有照片啊

    不過他放在演員介紹後面

    回覆刪除
  5. 怪不得我怎麼翻都不知道學姐在說甚麼...

    原來如此(爆

    還讓學姐見笑了XD"



    都要高三了我還在認真思考到底要送甚麼OTZ

    回覆刪除
  6. 阿~我要說的是

    下半場開頭那首叫"One By One"

    其實是呼喚觀眾一個個回來的意思~

    感覺有點像邀請觀眾來參加慶典般

    同時也是銜接後面辛巴在叢林裡的氛圍!!

    看完你的review其實我想說的是

    看獅子王一定要拋開卡通完全融入戲中全新的佈局

    不然被卡通限定住是很痛苦的

    且無法認真看一齣戲的表現手法!

    茱莉泰摩所要表現的"動物中呈現人性"在舞台上展現的淋漓盡致

    至於Mufasa的腰間配刀,你可以看我的角色介紹有說到

    這當然不能以"獅子"去想他~

    雖然他是獅子,但早已賦予人性面!

    雙刀代表了獅子的兩隻前腳同時也代表了獅王的威嚴

    後來辛巴也拿著刀代表了他的成長也意味著接下王位的重擔!

    比較屬於象徵意義的表現手法如果執著在卡通上是很難體會出的喔!!^^

    哈哈~~希望有幫到你理解!

    回覆刪除
  7. 哈哈哈~~不過我覺得獅子眼淚很成功!

    讓人印象深刻~

    這是最單純最深刻的表達方式吧!:D

    應該是個人喜好的問題~~哈哈

    回覆刪除
  8. ㄏ哈哈~~~

    外國人說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情色!!????@@

    真有點搞不懂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