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獅子王》有錢也買不到的好卡司 (一)

{###_angalagna/32764/1696996841.jpg_###}

照片:會唱"王老先生有塊地"的Zazu---Lyall Ramsden

(雖然他是白人,但也是來自南非喔!)



台灣真的是幸運的,RJ給了我們一個一流的巡演組合(請自動忽略某Joy小姐的存在),TLK更是讓人滿意到不行,可惜啊可惜,台灣人如果再不懂得珍惜,將可以預見音樂劇在台灣再度消聲匿跡。

言歸正傳,若說這次《獅子王》讓我最讚賞的是什麼,大概就是演員的表現了。此次雖然都號稱是南非巡演團巡演,不過跟所有百老匯音樂劇海外巡演團一樣,其實仍是個來自四面八方的大雜燴,像Scar(Mark)和Mufasa(Todd)這兩位關鍵角色就都來自道地的美國百老匯,而五隻小獅子中,四個孩子(Jeremy、Christopher、Chantylla和Diamond)都來自美國的戲劇學校,Daniel則出生於英國倫敦(我果然對於英倫的嗅覺很敏銳啊~哈哈~),understudy Scar(Russel)其實也列名於百老匯《獅子王》05年演出的卡司名單中。

這樣錯綜複雜的組合並沒有讓這隊臨時成軍的表演團有絲毫遲滯,無論是主角間的默契,或是配角間的合作,濃濃的革命情感洋溢在劇場中,場內場外雖然還是可以明顯感受到來自不同地方的演員有交情深淺之別,但是舞台上的每一個表現都配合得天衣無縫!以下就一個一個來論述啦~



Rafiki(Buyi Zama飾),開場的第一刻第一個聲音,Rafiki的戲份雖不吃重,但表現的好與壞卻成為整部劇成功與否的致命關鍵,誠如南非團導演所說,Buyi的聲音極具穿透力,能夠在幕拉起來的一瞬間抓住聽眾的耳朵,將聲音完美綻放在劇場的每一個角落。這就是Buyi嗓音的最佳寫照!既渾厚又明亮,既壯闊又乾淨,在開場中,她的每一個音都極度有力的傳送出來,彷彿跟隨著冉冉上升的太陽,有著明亮溫暖卻又讓人無法直視的魅力特質。這也是為什麼後來有機會遇到她時,我很明確的告訴她,因為她我的OBC已經被丟到九霄雲外去了,Youtube上那麼多的表演片段,百老匯和倫敦也確實沒再看過哪個Rafiki能比得上她!

而在表演方面,不同於過去許許多多演Rafiki的演員,在這個半人半神的女巫身上,Buyi不願加入太多黑暗或矛盾的詮釋,相反的,她暗藏在濃妝下的明亮大眼睛為她的每個表情增添了更多靈活生動,無論是開場的驚訝疑惑,中間的搞笑串場,乃至於最後成為Simba的心靈導師,Buyi試圖脫去「女巫」的桎楛,表現出Rafiki的智慧天真與溫暖。她的狒狒極其成功出色,在上半場中用實力彌補了以兒童演員為主角獨撐的略顯虛弱;在下半場中更是每次出現鋒頭都隱隱蓋過男主角Simba,作為唯二貫穿全劇的靈魂人物,Buyi的表現可說是相當精采稱職啊!



Mufasa(Todd M Kryger),這位Mufasa是南非團裡魚目混珠的百老匯演員, 05年還是百老匯《獅子王》的Ensemble+ understudy Mufasa,照這麼算來其實也才扶正沒多久,不過百老匯的understudy在各地巡迴扶正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事,倒是讓我誤打誤撞賺到了一個擁抱就是了~哈!

Todd的表現堪稱上半場最為亮眼的一位,胖胖的身材,沉穩而扎實的聲音,讓這位Mufasa無論是說是唱,是笑是怒,都自然而然流露出英雄頂天立地的氣息。誠然,Mufasa本身就是個相當討喜的角色,他是《獅子王》中的一個典範,一位慈父,也是一位明君,然而一直覺得,卡通中的Mufasa對兒子有點過分溺愛,英雄威嚴的形象刻畫不足,反而要到Simba成年後與他在雲端的對話方能看出這位父親對兒子嚴格要求。

Todd的Mufasa在上半場就已經彌補了這些方面的不足,與Simba的每一個互動,每一次玩鬧都是濃濃的父子情深;對Scar和土狼的憤怒盡展威嚴;對Zazu的頑皮逗弄更是有著難以想像的天真幽默。可以說吧,Todd將Mufasa表現得相當真實而立體,既有著對兒子的寵溺不忍,又有著難以言喻的憂心,而在大量與兒童演員對戲的場景中,儘管有時候小朋友的情緒不一定跟得上劇情推動的節奏變化,但是Todd的表演卻很大程度上遮掩了他們的不足,實在是很好奇他怎麼能每天面對不同孩子都上演同樣真摯的父子情深啊……

比較可惜的是,學歌唱出身的Todd(全劇中他是唯一有受過音樂科班訓練的吧)在歌喉上的表現卻是不多的,只有上半場的那首「They Live In You」而已,僅此一首當然是要全力以赴啦!Todd的「They Live In You」表現得要比OBC好得多了!那不只是一個對兒子的教導,更是一個父親在傳承父祖輩留下來的教訓,甚至是一個父親在許下對兒子最深的承諾,Todd的歌聲厚實而蘊含著極深的情感,用整顆心在敘述在低吟,每次聽著他唱這段總會忍不住想,這位英雄的背後是不是也曾有一個故事?他知道生離死別的痛,也承受過這樣的絕望與哀傷,而今他把曾經支撐著自己走過黑暗的那份力量傳承給了兒子,他知道兒子有一天會面臨這樣的痛苦,在這首曲子中他已經預先把那份心疼和信心全都唱了進去。





(本來打算一次寫完的...可是太多了~寫不完~先發一部份上來吧!^^)

2 則留言:

  1. 同意妳說的

    自動忽略喜悅小姐的存在XD





    Buyi整個讓我印象深刻

    不管是演員見面會,上節目或是現場聽她的表演

    渾厚又有力的聲音總是讓我感動的起雞皮疙瘩

    回覆刪除
  2. 一連看了好幾篇你的評論 好厲害喔~超會評的

    我很喜歡Stephanie和Jules 可是都沒看過他們表演 超希望能看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