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London殘影] 朝聖-The Royal Albert Hall

{###_angalagna/32764/1697009969.jpg_###}

從我的位子望向舞台正中央,好大好漂亮喔~~~



倫敦對我而言有不少的聖地

Hyde Park是《彌賽亞》中"哈利路亞"大合唱必須起立傳統的誕生地、位於Victoria區的Barbican Centre是《悲慘世界》世界首演的地方、Leicester Square是西區購票點最集中的地方、Palace Theatre是《悲慘世界》演出了十八年的劇院(後移至Queen's Theatre至今也有五年的時間了)、Her Majesty's Theatre是魅影這部劇所有機關的誕生地...

然而在我心中最最最重要的朝聖地,當屬《悲慘世界十週年紀念音樂會》的演出地點---The Royal Albert Hall

這個音樂廳也是韋伯五十歲生日音樂會的舉辦地,同時在歷史上也是愛迪生發表"電燈"這項偉大發明的地點

來到倫敦,當然不可能錯過這樣一個極具歷史感,對我而言又極具代表性的地方~~~



12/19晚上,The Royal Albert Hall舉辦一年一度聖誕節前夕全本《彌賽亞》音樂會

聽全本《彌賽亞》一直是我的夢想之一,要知道在台灣可說幾乎沒有這樣的機會

而倫敦歷來的傳統是由皇家管弦樂團與合唱團在聖誕節前演出兩場音樂會

當天上午還很巧的去了西敏寺看到了作曲者韓德爾的墓和紀念碑,感覺奇妙到不行!望著韓德爾胖胖矮矮的紀念雕像,對這位偉大的作曲家同時也是靈命極好的基督徒肅然起敬,沒有對神真正的敬畏是絕對寫不出"哈利路亞"這樣的曠世名作的!



晚上到達The Royal Albert Hall

她在自然歷史博物館和V&A的旁邊,外觀就是個環型的建築物

雖然天太黑看不太清楚,但是夜晚的燈光下也顯得金碧輝煌

從地鐵站通往音樂廳的路上都是穿西裝打領帶的紳士或是穿著禮服的貴婦,此時我跟某同伴才後知後覺的發現自己身上是牛仔長褲和笨重的羽绒外套...整個就很想往回走回家換衣服@@

好啦~這也不能怪我們嘛,觀光客罷了,誰會一整天都穿著禮服在街頭趴趴走啊~~~

我這人是看音樂劇看得隨興慣了,完全忘了這天晚上是在一個非常正式的音樂廳演出的非常正式的音樂會><



好吧,還好他們沒有攔著不讓我們進去,反正應該看也知道是外國人

還沒走進大廳,我已經是抑制不住的激動~~~

彌賽亞啊!!!Albert Hall啊!!!這是我作夢都會想著的事啊!!!

排隊進場時從門縫中偷窺了裡面一眼,我跟某同伴就忘情地驚呼了起來---好大好漂亮啊!(此等反應在一堆貴婦之中顯得非常鄉巴佬...那個那個~形象形象!!!)

事實上是,走進去的時候我整個人都傻了....

跟我想像中的一模一樣!跟十週年DVD上看起來一模一樣!!!那架特大的管風琴跟韋伯五十歲生日會上看起來真的一模一樣!!!!(一堆廢話...@@)

我簡直想打自己一巴掌看看會不會疼~~~這真的太夢幻了!!!!

我從悲慘世界十週年時17國Valjean入場的那個門入場,想著十三年前那場夢幻音樂會,他們怎麼走位,舞台怎麼安排,合唱團站哪裡,管絃樂團放哪裡,眼前那個舞台怎麼容下演員們,當時的管風琴是怎麼被藏在投影螢幕後面~~~

金碧輝煌!真的是金碧輝煌!

整個裡面的裝潢美到不行,果然是英國全盛時期下的建築物

紅色與金色的環型觀眾席,映著藍色光芒的管風琴,以及舞台上兩棵巨大閃亮的聖誕樹!



平心而論,這場音樂會的整體表現算是差強人意

合唱團和管絃樂團都很棒,就是四個Solo不怎麼出色,也可能是因為所有演唱者都不用麥克風的關係,四位Solo能夠唱得讓幾千人都聽得清清楚楚已經夠了不起了,實在很難再要求他們的聲音傳那麼遠還要很細緻~

其中尤以今晚換角的Soprano為最,到底是剛畢業的新人,高音轉音的地方有幾許生硬,其實這也不是什麼太明顯的大問題,但是到了下半場居然就將原本Soprano的兩首獨唱硬生生給換成了Tenor(我是還滿喜歡那個Tenor的),我是聽到一半突然覺得不對勁~明明記得這幾首應該是女聲啊~就著昏暗的光線看了眼節目冊才知道他們悄沒聲地換了人!不得不佩服這個團隊的嚴謹度...

不過話說回來,能夠在英國體會"哈利路亞"全場起立的盛況就夠值回票價了!合唱團如浪潮般的聲音一層一層往上翻騰,聽得我是熱血沸騰激動不已啊~~~

這場演出中還有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每次一首曲子結束時指揮總是會停一小段時間,好笑的是全場觀眾就利用這個空檔瘋狂的咳嗽...可以感覺得出來大家在演出中都忍得很辛苦,環型的場地使得咳嗽聲呈現此起彼落且聲音向中間集中的特殊現象,讓我跟大沛兩個是狂笑到不行@@



The Royal Albert Hall還有個名不虛傳的特色---熱!!!

要知道當晚的溫度大約在攝氏四到五度左右,音樂廳裡面照樣悶熱到爆炸!

其實~這個古老音樂廳的悶熱是出了名的,維多利亞女王為丈夫Albert建這座紀念音樂廳的時代可是還沒有所謂"空調"的,一個塞了幾千人的場地沒有空調真是一種很難形容的災難,冬天尚且熱成這樣,就不用懷疑為什麼每年八月BBC在此舉辦的夏日音樂會都會有人中暑了~

當我在裡面悶得暈頭轉向時,突然之間就明白了為什麼悲慘世界十週年時演員在台上會有那麼多小動作~

回來再看DVD真是覺得他們有夠可憐的,主教到下半場就熱到把假髮和戲服外套全脫了,我家寇叔才開場沒多久就開始擦汗+猛喝水,PQ到了後半場也是撐不住地把襯衫領子鬆開,我家球在獨唱時更是滿頭滿臉都是汗~~~

我坐在下面都悶得快死了,那群演員可是假髮戲服包得緊緊的,能不熱麼~



夢想的成真,是如此的幸福與不真實

當我回家後重看悲慘世界十週年DVD時,有了另外一種全新的感受~

每當攝影機三百六十度迴旋拍攝音樂廳,我心裡總是掀起一波波難以形容的激動!

我去過那裡,感受過那個場地那個舞台給我的感動~

倫敦,我的聖地之旅,在The Royal Albert Hall有了一個難以忘懷的回憶~





{###_angalagna/32764/1697009968.jpg_###}

Royal Albert Hall在夜晚的燈光下顯得金碧輝煌~



{###_angalagna/32764/1697009965.jpg_###}



{###_angalagna/32764/1697009966.jpg_###}

LM粉絲團~這個畫面是不是很熟悉啊!金碧輝煌的觀眾席!!!



{###_angalagna/32764/1697009967.jpg_###}

合唱團入場,正中央的兩棵大聖誕樹將管風琴襯得更加華麗~~~

1 則留言:

  1. 喔喔,真的是好大好漂亮(妳拍的比LM十週年還漂亮)

    原來球球滿頭大汗是因為熱暈了,

    這樣我以後看DVD就更難專心了,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