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歌劇魅影2度來台之I Don't Know How to Love You...

{###_angalagna/32764/1697009955.jpg_###}

魅影的誕生地---倫敦Her Majesty's Theatre,同時也是世界魅影迷們朝聖的聖地!(外觀相當富麗堂皇啊,每次經過都亮得我頭暈...@@)



歌劇魅影2度來台,由寬宏藝術主辦,今年七月將在小巨蛋演出

對於這次巡演的心情,或許借用歌劇魅影作曲者韋伯首部作品《萬世巨星》中之名曲"I Don't Know How to Love Him"來形容,是最恰當不過的

坦白說,面對這麼一場可預期的失敗,我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歌劇魅影,安德魯˙洛伊˙韋伯最成功的作品(嗯亨 雖然我並不想承認@@)

這部劇的成功,說白了,不在音樂

其實韋伯的成功,一直以來都不在音樂素質

據說當年初出茅廬的他曾經彈奏一小段自己的作品給父親聽,並且很誠懇的請教: 這聽起來像韋瓦第嗎?

他爹很幽默也很有慧眼地說: 不像,不過聽起來像一千萬美金...

或許用這個故事我們可以很快的明白所謂韋伯的成功其實說穿了什麼都不是

連韋伯自己都說,他也覺得這部劇紅得莫名其妙@@(作曲者都這麼說了真不知該說什麼)

我常常說,歌劇魅影之所以會成功,導演和舞台總監的功勞絕對比韋伯要大上一百倍

歌劇魅影這部劇的吸引力,說白了,是看舞台機關

就算我們再怎麼不屑,有一點是不可否認的-設計舞台的人真是個天才!!!

22年前設計的機關道具,直到今天看都還讓人嘖嘖稱奇,歌劇魅影的舞台,是劇場奇蹟!



可笑的是,這樣一部以舞台機關聞名的音樂劇來到台灣,卻要在小巨蛋這種場地演出!

我只能說...God bless you...

22年前的舞台設計,是針對倫敦Her Majesty's Theatre不到兩千人的劇院設計的(鑑定過了,那個劇院是真的不大,比演Billy的Vitoria Palace Theatre還要小!)

22年後的今天,歌劇魅影竟然要在五千人的體育館演出!?

說難聽一點...當你只看得到米粒大小的魅影時...他消失或出現是有差喔!?反正同樣都是看不到...

大螢幕的可笑補救措施,只會讓音樂劇的原始魅力蕩然無存,要看螢幕我又何必花幾百上千的去看現場?在家裡看youtube偷錄都比他清楚...



主辦單位寬宏藝術,實在也是有苦說不出

在此次歌劇魅影公告演出場地之前,我已經寄過信向他們反應小巨蛋的問題

有時候不是你有多努力的問題,先天不良就是神仙難救,獅子王我們看見了他們的用心和心血,但是我們也不得不說獅子王真是一場次等的演出(除了演員之外)

然而寬宏十二萬分有誠意的回了我將近兩千字的解釋 (我寄的信才不到五百字@@)

他們的解釋相當合理,卻也說明了台灣的表演藝術文化應該是真的沒救了...

兩廳院,不肯借場地

一年有多少時間是空著的戲劇院,只准民間團體租用兩週

兩週能做什麼!?裝修舞台一週都不夠!!!剩下不到一週是演個屁!!!

原因呢?因為國內表演藝術團體會抗議,抗議兩廳院怎麼可以給外人用來搶他們的觀眾!

糾纏著這個原因,兩廳院不敢再引進國外大製作

糾纏著這個原因,民間主辦單位永遠用不了戲劇院

糾纏著這個原因,台灣觀眾就活該放著戲劇院好看,卻只能花大錢在體育館裡看音樂劇

封閉、鎖國、故步自封、自以為是!

這就是台灣的表演藝術團體~

一群不知長進的藝術家,一群沒有腦子的政府官員,我還能對台灣的藝文活動抱什麼期待?



我真的覺得...沒救了...

台灣觀眾的藝文素養已經夠糟了

政府還要和國內藝文團體上下交相賊地冷眼旁觀

睜眼看看吧!!!去年年底的《灰姑娘》去了哪裡?深圳、鄭州、泰國、馬來西亞都去了,亞洲就是獨獨略過台灣!!!

誰會想來這裡?要場地沒場地,要票房沒票房,要水準沒水準~

指望台灣藝文復興!? 不如低頭攢點錢直接去國外看還實際些...



2006年有搶到票的觀眾,你們是幸運的,因為那次的整個舞台水準跟原場地Her Majesty's Theatre幾乎沒有半點差別,除了音響還是比人家遜一點之外...

2009年想要買票的觀眾,我真是祝福你們,寬宏就算是神仙下凡也難救這個場地

或許唯一的辦法是...要去就買高價票吧!坐B1特區,否則保證你看了等於沒看~



不過話說回來,這次的魅影---小麵包先生,倒是大推一個!!!

他真是我聽過的魅影中數一數二的~

現場的演出無論演技、情緒、力度、感染力...只能用"完美"來形容~~~

可歎小麵包這次要在這種爛場地演出,希望他不要太想念戲劇院~~~@@

13 則留言:

  1. 小巨蛋的場地不好喔?



    猶豫中 ... >"<



    我錯過了2006年的那一次 ... 殘念

    回覆刪除
  2. 看完這篇只想說...噢..噢

    真是悲慘到了極點...

    我的戲劇院飛走了... ><

    回覆刪除
  3. 婀!!我看了

    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

    那我該不該把票賣掉咧

    回覆刪除
  4. 我的想法跟你一樣喔

    我2006有看

    小麵包唱得真的不錯

    我還買了它的CD

    不過年中去倫敦看了之後

    就覺得以後再也別在其它地方看了!!!!!

    小巨蛋? WHAT THE HELL?

    魅影要爬去哪?

    上次MAMMA MIA在新莊體育場我勉強接受

    但我真的沒辦法想像魅影在小巨蛋遊蕩...

    回覆刪除
  5. 看了你的網誌

    很慶幸2006年當時有狠下心買了快五千元的票去看歌劇魅影

    雖然是荷包大失血

    卻覺得很值得

    目前還在猶豫是否要再去小巨蛋看一次

    但小巨蛋這個場地真的讓人很擔憂

    讓我遲遲無法下手買票

    聽朋友說國外看音樂劇不用像台灣一樣那麼高票價

    真讓人羨慕......

    回覆刪除
  6. 因為有預算的考量

    想請問一下

    如果買4800的票位置OK嗎

    又如果要買5800的話

    你覺得一樓位置較好還是2樓

    回覆刪除
  7. 當初聽到是在小巨蛋演出時,還愣了一下!小巨蛋?

    有看到資料是說會把座位往舞台集中.

    但是那樣場地,就算把座位集中.它的空間還是..空曠啊!!

    就是要有現場感才能感受到那一種氣氛

    很怕會出現那種沒有現場感的感覺

    這樣會覺得花了錢..可是只是"參觀小巨蛋"

    所以一直到現在都還沒去訂票.



    06年的幸運兒之一!該慶幸?

    不過那時看完後我整整興奮了好久,一直都沉浸在那一種氣氛的感覺裡!

    之後每晚都跟朋友/家人說有機會我還要在看!他們都說我瘋了=.=

    09年的這一次!很怕破壞06年的那份感覺!所以到現在還在掙扎..



    ps:我是在知識+看到你的blog ^^

    回覆刪除
  8. hello, 我剛剛才回覆一篇Elizabeth的文

    晃進來是因為發現你來過我的網誌

    碰到同好真是天大的好消息

    妳的資訊真是多到讓我傻眼

    以後新資訊就得多多仰賴你啦 XD



    話說我一知道是在小破蛋 當下就決定不衝了

    (當初還很期待看第二次的勒...)

    前幾天才再度見識小破蛋的可怕

    連Sarah Brightman的歌喉都無法抵擋破爛的音響啊



    對台灣的文藝素質只能說 不能同意你再多

    我真的好懷念在兩廳院看歌劇魅影和小王子的日子啊...

    回覆刪除
  9. 你好,我是在知識+看到你的部落格

    你寫得好清楚哦

    也好佩服你看了好多場音樂劇

    因為我也超愛音樂劇,但竟然我一場現場都沒看過哈

    本來今年打算去看歌劇魅影

    但很猶豫要不要花大錢買票看



    結果剛好看到你的見解

    當頭棒喝

    我想,我還是

    存錢

    有緣去英國看現場的好了…

    那才是原汁原味的歌劇魅影



    謝謝你的分享哦

    我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10. 哈哈

    我也是從常識裡面看到你這邊來的

    因為我在找這次的演員

    在小巨蛋辦的演唱會或是活動

    我想基本上都不用抱太大的希望

    之前接招合唱團來台辦簽名會的暖場主持人

    白目的說希望接招能來小巨蛋辦演唱會

    被台下的彼此不認識的粉絲一致大喊:不要在小巨蛋

    這是什麼鳥默契啊

    06年那次有賣小麵包先生自己的CD耶

    不知道你有沒有買到

    回覆刪除
  11. 我覺得你說的很好,我也是在知識家看到你的回答才點進來看

    的,不過看任何售票的演出,我覺得 要 就買最好的位置,不然

    的話就買最便宜的位置,我比較不贊成沒有好位置不如不去,因

    為誰能保證他一定還會再演,像費玉清,蔡琴每年固定有開演唱

    會,畢竟這也是他們收入的一部分,但誰能保證明年一定會開,

    或是我就一定去的了呢?看了你的感想,對我很有幫助,我若要

    去的話,我想我會買最好的位置,將來有機會到更好的地點看更

    道地的演出,那再看一次又何妨,總是希望人生少點遺憾.

    回覆刪除
  12. 真的~~場地很差。看完很失落。'06那場,場地小歸小,吊燈慢歸慢,但整個場景轉

    換就讓人很驚奇~~這次買2800元,還比不上當年2200的,差好多。

    回覆刪除
  13. 看了你這篇,實在心有戚戚焉!!

    2006年來台灣那場是我第一次看歌劇,搶到了二樓的票!

    跟一群朋友去看,出場後大家讚嘆不已,機關、歌聲~~為之瘋狂!!

    也是我第一次進國家劇院,台灣竟有這種地方~~

    2009年又來台灣,心裡想著~~天吶!!小巨蛋演音樂劇?!

    但基於對歌劇魅影的喜好,又帶著另一群朋友去看~~

    超強力推薦的,結果~~我幾乎看到睡著,

    因為什麼也看不到!!真是ooxx。

    三年後的今年,這次我到了倫敦的劇院又看了一次,這才是劇院嘛!

    看完~~讓我不禁又想罵2009年那場~什麼鬼場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