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London殘影] 歌劇魅影之其實沒那麼糟

{###_angalagna/32764/1697009971.jpg_###}

Her Majesty's Theatre門口張貼的魅影與小克-Ramin & Gina



欠了N久的歌劇魅影Review...對不起~我錯了!!><

開始寫之前有幾點提示...

第一,本人對聲音相當挑剔,雖然因此造成本人推薦的聲音都是品質保證,但是有時候太龜毛也不太好,所以本篇已經是本小姐自省過後寫出的評論,應該...沒有很挑了啦...

第二,這場是2008年12月30日的表演,不幸的是本小姐在2008年12月29日的同一時間是在Comedy Theatre津津有味地讚嘆Sunset Blvd.的強大首演卡司群,被Ben和Kathryn的無敵爆發力美聲灌昏了頭,難免使我這個本來就很難搞的人變得更加難搞@@

第三,這場之後的心得是...歌劇魅影真是一部不能坐太近的劇,有些東西看光光就不好玩了...第三排真的太近了啦!!><

好!有了以上三點心理準備後,就讓我們開始吧!



Her Majesty's Theatre是傳說已久的魅影誕生地

傳說所有的舞台機關都是以這個劇院的結構為靈感發源處

這當然使得許多魅影迷們不辭辛苦地放棄紐約而來到倫敦,為的就是一睹所謂原始製作

以上傳說的真實性有多少我不知道

不過以聖誕假期開始後西區就人山人海,而POTO總是第一個沒票的情形看來,至少對遊客而言倫敦POTO的吸引力還是相當不錯的(話說其實那幾天整個西區劇院應該沒有一家是沒客滿的啦@@)



既然都來了倫敦,雖然這幾年已經沒有特別喜歡POTO了,但是好像還是應該看一下...

抱持著一種"應該"的心態,即使不喜歡這組卡司,我也還是去了

而這也是這次倫敦行中,唯一一部我已經在台灣看過現場的音樂劇



關於倫敦版的Prologue,不知道是不是年代有點久遠我記錯了,我怎麼覺得倫敦版賣的東西比較多啊?上回巡演版似乎沒賣那麼久啊~

呃...好啦...其實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序曲音樂一響起,我腦子就炸開了!!!

這是...什麼樂團編制啊!!!也太有力了吧!!!我才不相信樂池裡只有不到二十人!

後來中場時跑去前面偷看了一下

嗯~光是法國號就有八支,小提琴有七支,Keyboard有兩位

節目冊上顯示,整個樂團人數高達27人!!!

喔~這真是我在倫敦看的14場劇中,樂團最為龐大的一齣

怪不得人家說倫敦劇院的特色就是管絃樂團啊,實在是太養耳朵啦~~~



這場的主要角色都是正選上,運氣算是相當不錯

不過POTO似乎沒那麼常換角,像LM我看了四場,場場都有understudy



這位Phantom是Ramin Karimloo,據說是09年年底預備上檔的魅影續集《死不了的愛》的可能魅影人選之一!?

這傢伙是個出生於伊朗的小帥哥(最近韋伯都愛用這種有中東面孔的帥哥!?Lee Mead也是啊~),玩過搖滾樂,唱過LM的Enjolras和Marius (這資歷看起來實在不太華麗麗@@)

好吧,言歸正傳

一開始我對Ramin是不太滿意的,無論是在九月ALW的生日會上,或是這次的現場演出中

原因可能跟他的表演功力和情緒展現有關

魅影是個沒有面部表情的角色,也因此他的魅惑只能靠肢體語言來展現

在看過MC柔軟細膩的動作,又看過小麵包極具張力的演出之後,Ramin的表現對我而言實在是太僵硬了些,尤其是Music of the Night中經典的手勢,實在是相當不及格...

歌聲方面,Ramin在兩個大關卡 主題曲和MOTN 中都表現得很不錯,主題曲情緒的詮釋和細膩的咬字都有出來,MOTN的高音和長音也都處理得相當漂亮

敗筆在於小克第一次揭開他面具時的嘶吼,以及結尾Point of No Return的爆發,Ramin以搖滾方式詮釋,用直接的嘶吼取代難度較高的假音,讓魅影這個理應美聲的角色頓時弱了不少

整體而言這位魅影在聲音表現上不無瑕疵,而且過於年輕而無功底的嗓音使得魅影在全劇的掌控力不足,簡單來說在面具底下的他無法單靠聲音去掌握去籠罩住整個現場氛圍,在現場感染力上比起小麵包可真是遜色不少~



女主角小克由Gina Beck出任

其實我後來開始質疑自己會對Ramin這麼不滿可能跟小克太強有關...@@

06年那次會那麼喜歡小麵包,也可能是跟飾演小克的Marni太弱有關...@@

Gina的資歷同樣不是那麼漂亮(好像這組魅影卡司都是這樣),不過在五年內曾經演過Cosette,由此大概可知高音不會太弱(也難說啦,Judy Kuhn就弱得很)

縱使資歷沒有很光鮮亮麗,Gina的小克卻相當不同凡響

純潔美麗的臉蛋,深入人心的演技,漂亮婉轉的高音,她的小克讓人愛到心裡

雖然主題曲部分的轉音略有瑕疵,但是後面兩首All I Ask of You與Wishing You Were Somehow Here Again都唱得漂亮動人,高音清亮得足以照亮觀眾的心,這是我第一次見到聲音如此純潔明亮的小克,也是第一個把Wishing You Were Somehow Here Again唱到令我動容的女孩

演技上,非常喜歡她在第二幕與Rauol爭吵是否要按照魅影的要求演出歌劇女主角

那段的演技真是了不起,將小克的掙扎猶豫卻又無法抗拒魅影魅力的心情演得入木三分

我只能說,若論感染力,只怕她還比魅影更勝一籌,讓人為她的嬌弱心疼,為她的迷茫擔憂,為她的掙扎心酸~~~



男配角Raoul由Simon Bailey演出

若說06年台灣那場讓我慶幸Raoul在全劇中只有一首完整的曲子,那麼倫敦這場就讓我萬分惋惜Raoul展現聲音的機會是如此的少

Simon的聲音雄厚有力,看來未來是很有當魅影的潛能,反正後來發現每個魅影似乎都是從Raoul發展過來的,Simon的前景相當值得期待

在第二幕不斷對魅影發出的挑戰中,Simon渾厚的嗓音與Ramin略顯年輕的嗓子相比反而更有侵略性一點,或許這也是我為什麼對Ramin始終頗有微詞吧~

不過或許這樣的詮釋方式對於Raoul這個角色來說太剛硬了些,搞得這傢伙都不太像個稱職的小白臉了@@

嗯 很喜歡他跟小克第一次在化妝間相認的場景 真是一個相當有魅力的貴族!



倫敦的這場演出,在道具佈景機關上當然是沒話說的

不過原場地似乎也沒有比當年在國家戲劇院的演出突出(至少我看不出來)

可見當年國家戲劇院在舞台裝修上是真的搞得相當有水準!

至於音響...當然還是倫敦好,國家戲劇院在這方面實在很難跟倫敦的大小劇院相提並論

然而坐第三排的壞處就是,真的太近了啦!!!

我清清楚楚地看到了魅影最後是怎麼消失的(因為即使燈暗還是看得到人影鑽動...),還好Masquerade結束的那陣閃光有效遏止了我等著看穿幫的目光,墓地那段魅影的消失也保有相當的懸疑性,總算沒有全部走光...

靠得近的第二個壞處是天使雕像和舞台外框的視野侷限,我近乎垂直看著雕像底部而看不到騎在上面的魅影,當然在舞台外框穿梭的魅影就更別指望了...

唉~其實說穿了我根本沒能看清Her Majesty's Theatre裝修出來的巴黎歌劇院舞台嘛



好啦,整體而言其實還算不錯啦

剛看完時評價那麼差可能真的跟前一天精采萬分的《日落大道》有關(結果Ben居然沒能獲得今年的奧立佛獎提名,這真是太沒天理了!!!)

那些當時隔著時差不斷聽我發牢騷的人...對不起嚕...其實倫敦的魅影還是滿棒的啦^^



{###_angalagna/32764/1697009972.jpg_###}

相當優秀,優秀到喧賓奪主的子爵與小克-Simon & Gina

(我現在才知道原來每換一組卡司,門口照片就要重新更新過...要命了~真大手筆~)



{###_angalagna/32764/1697009973.jpg_###}

Her Majesty's Theatre不錯金碧輝煌的一樓大廳,聖誕節過後的散場真是人山人海

另,Stalls專屬入口真是滿足花大錢買一樓的人的虛榮心(大錢!?台幣一千五算哪門子的大錢~哇哈哈哈...把我寵得覺得若我再在台灣看音樂劇就是大傻瓜@@)

5 則留言:

  1. Webber 的 Phantom 續集被翻成「死不了的愛」,真讓我笑了...(囧)

    回覆刪除
  2. 06年臺灣巡迴的Roual...囧

    完全跟你同感...XD

    我看的卡司我都忘記是那些人了

    一直陶醉在整部戲的fu中

    我坐K排算很不錯耶

    該看的都有看到...^^

    不過也有坐過第三排

    真的太近了

    勃子也很痠...

    回覆刪除
  3. 噢...真討厭!!這麼便宜... = =

    經你一說,我坐第五排會不會也看不到天使上的魅影阿...囧

    應該在買一場800的,雖然看不到什麼拉! lol

    不過說真的...Gina的小克真的很棒!

    Simon聲音很厚實呀~ 以後有機會演魅影!哈~

    想想小麵包以前也演過勞爾呀!XD



    我這次期待的是希望澳洲卡司夠堅強!!至少要比06年好!哈哈!

    我也想聽到精彩的管弦樂演出...(祈禱中)

    回覆刪除
  4. 哈哈哈好拉...我是不會再買了XD

    反正也沒票了...話說小麵包行程一直是寫到7/26耶

    難道寬宏還要加演?!@@



    對了,你媽是看哪場的阿??

    你要記得叫你娘幫忙作你在倫敦每場會作的事呀!!XD

    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5. 樓上最後的回應

    最後幾句真讓人.....xD



    1500就可以坐在一樓了喔

    還是多賺一些錢出國去看,真希望我哪一天可以這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