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音樂劇入門

好啦~考完後心情還不錯~雖然還有很多事情要煩...不過畢竟是比較空啦~

既然之前有人說想了解一下音樂劇的世界,那我就嘗試說說看囉~

至於當某人的老師...嘖嘖~那就不敢當啦~我何德何能啊~純粹分享一下而已~~~



音樂劇,有分兩種形式~

一種是大部分時間以對白表達,只有在特定抒發心情的場合用歌唱敘述,這種形式多見於八零年代以前的音樂劇,諸如著名的《真善美》、《國王與我》、《窈窕淑女》等都是~

另一種則是完全以歌曲貫穿全劇,演員基本上個個都要能唱,而且要從頭唱到尾,這種形式與古典歌劇有點像,稱為"Pop-opera",以八零年代以後的韋伯等英國作曲家為代表,諸如《歌劇魅影》、《悲慘世界》、《西貢小姐》等~

對於看習慣了電影或戲劇等用對白表現的現代觀眾而言,一開始我都會建議從音樂電影入門~

而音樂電影多改編於百老匯的著名音樂劇,其中最成功的作品當屬《真善美》~

《真善美》深受四五零年代美國人純真樸實的本質影響,曲風清新,老少咸宜,劇情相當簡單,但是溫馨動人,有赤子之心的人都能在當中被感動、找到共鳴~

推薦這樣的音樂電影,主要是為了讓剛入門者先熟悉以歌唱表達情緒的感覺,這樣之後進入Pop-opera時才不會有無法接收的障礙~



《真善美》算是四五零年代最成熟最經典的一部作品,基本上音樂劇發展的前五十年中沒有一部能與之相比,所以在《真善美》之後就建議往八九零年代的作品發展了~

通常如果是同學的話,我會建議第一部Pop-opera由《歌劇魅影》入手~

原因很簡單,《歌劇魅影》的主題很大眾化,大凡年輕人對尋死覓活的三角戀都挺有興趣的(雖然我當初喜歡不是因為這個理由~)~

再加上她的曲風相當流行,主題曲更採重金屬搖滾令人印象深刻,一般來說年輕人的第一印象都會滿不錯的,這也是韋伯善於討好年輕族群的一個鐵証~

此外,《歌劇魅影》也是少數有改編成音樂電影的近代音樂劇,在沒有現場版的情況下能有個東西看對入門者而言是相當重要的;若要選擇第一部現場音樂劇,這部也是相當值得推薦的,整體規劃真正落實了將觀眾融入劇場的理想,現場演出的機關和道具令人目不暇給,二十一年前設計出的劇場特效直到今天依然令人驚艷不已~

然而此劇的缺點也在於,電影版的拍攝品質和選角都奇差無比,稍微有點品味的人便可以挑出千般錯處,歌曲和劇情也都太單薄而沒深度,稍微成熟一點的人會嗤之以鼻,所以~對於某些成人來講或許不是太好的選擇~



那麼,對於某些比較有深度的人,我另外推薦兩部入門~

其實要入門最主要是先找到自己喜歡的音樂形式~

如果平時偏好搖滾或流行樂,我會建議從德語音樂劇《Elisabeth》開始~

《Elisabeth》的劇情是以追尋自我與人生意義為主軸,其中對於愛情、親情、自我、自由、成敗的掙扎反思都相當耐人尋味,是歐陸音樂劇中難得一見的深刻作品~

音樂方面主要還是以管絃樂團伴奏,曲風稍偏流行但很平易近人,聲樂上卻需要高度技巧(這點跟《歌劇魅影》很像),觀眾光是聽女主角飆高音炫技就很過癮,也可初嘗偏古典聲樂演出的滋味~

比較可惜的是1992年首演的《Elisabeth》首演卡司雖然經典但未留下官方錄影,一直到2005年的維也納復排版才發行了新卡司的DVD,表現相當不俗,舞台佈景服裝也都進步了很多,但是導演導戲的風格比較走激動路線,所以演員看起來都很激動...@@

台灣目前沒有代理商發行配有中文字幕的《Elisabeth》,但是大陸民間為了推廣音樂劇已經自行配了中德翻譯字幕,想要的話可以跟我借~



那如果,入門者頗有深度,又不會太排斥古典曲風的音樂,那我會大力推薦我的最愛---《悲慘世界》

與《Elisabeth》一樣,《悲慘世界》包含的面向也很廣,不同的人可能會有不同的共鳴點,不同年紀看也會被不同的東西感動,但是《Elisabeth》偏向對自我的認知和追尋,而《悲慘世界》則著重於社會關懷、熱情理想、人性之光、貧富階級等較為大範圍的主題,我常說會喜歡《悲慘世界》的人多多少少都要有點悲天憫人的胸懷~

《悲慘世界》的作曲形式是完全仿照古典歌劇,採用華格納的主導動機模式,又大量運用以人物為基礎的宣敘調+詠嘆調模式(聽不懂!?反正就是她作曲形式偏古典就是了~)~

全劇曲風沉重,感人至深,英文歌詞的編寫更是一流的文學作品,值得再三咀嚼,但是對於習慣流行樂明快形式的人而言可能稍嫌沉悶~

入門《悲慘世界》另一個比較麻煩的地方在於她稟承英美音樂劇的傳統,至今未發行現場錄影~

市面上唯一的影像資料是本劇的十週年紀念音樂會,雖然是以音樂會的形式表現,演員身穿戲服只唱不演,但是由於這批卡司是由全世界觀眾票選出來最優秀的演員,因此水準之優無人能及,看完大概就把二十多年來英美舞台上首屈一指的演員們都認全了~

十週年的另一個好處是演員們不需要有太多的肢體動作,因此在聲音上的詮釋就更加細膩動人,再加上英國皇家管絃樂團及250人大合唱團的撐腰,令此版本烘托出的氣勢無人能及,怪不得製作人能得意洋洋的在封面掛上"Dream Cast"的字樣~

其實十週年看熟後若想一窺現場舞台佈景的巧妙,我這邊倒是有兩個版本的現場偷錄(沒辦法啊~官方不錄大家只好自救~),不過因為沒配任何字幕,所以還是看到能背歌詞後再來找我借吧~



另外,對於初接觸音樂劇的人還有幾個溫馨的小叮嚀~

1.音樂劇不是什麼高雅藝術,她是一個大眾平民化的產品,任何人都有天份觀賞。

這個迷思的解套非常重要!常有人會把音樂劇和歌劇搞混,以為是什麼了不起有氣質的東西~

但是其實之所以會有音樂劇這樣的表演形式就是歌劇平民化而來的~

欣賞音樂劇的重點不在於哪部劇藝術價值高(當然啦~看久了對這方面會有一點心得和要求)

比較要緊的是哪部劇可以貼近你的內心,融入你的生活,引起你的共鳴~

對於這點每個人都不一樣,所以每個人心中的最好也都大異其趣~

即便同樣都喜歡《悲慘世界》的人,喜歡的曲子也不會一樣,這是一種很自由的東西~



2.認識一部劇絕對不要只聽CD。

除非你對音樂的敏感度好到一種境界,否則其實音樂劇是一個整體,包含演員的歌聲、演技(歌聲和肢體語言上的)、佈景、舞台、燈光、現場氣氛等...這些東西缺一不可,結合起來才能真正感動人心~

當然,這對非音樂劇主流國家的我們而言相當殘忍,英美為了藉音樂劇衝觀光業堅持不出現場錄影,想看的話大概只能藉由偷拍版解纏,而歐陸音樂劇則都一定會發行現場錄影,這也是這幾年德法音樂劇能紅得這麼快的原因之一~

(這點對於每個寒暑假都會出國的人大概就不是問題了...只有我才苦哈哈的蹲在台灣等巡演...總不能跟我媽說我為了音樂劇想去英國玩吧~)



3.絕對不要以單曲來作為認識一部劇的管道。

許多音樂劇都有一兩首自己的代表名曲,例如《歌劇魅影》的同名主題曲、《Aspect of Love》的"Love Changes Everything"、《貓》的"Memory"等,大概都是一般人耳熟能詳的曲子~

但是,其實單曲是最不能代表音樂劇的東西,全劇的音樂理應是一個整體,或許有某幾首特別好聽動人,但她真正能感動人的地方其實是因為她在劇中出現的場合和時機,還有演員演出當下的情感詮釋~

單曲的抽出莫說已經將一個整體做了不智的切割,而且通常詮釋單曲的歌手也會按照自己的興致而非劇情的需要來決定詮釋的方向,有時候我甚至會覺得即便歌手本身有誠意要唱出劇中的感覺,也會因為沒有時間醞釀而唱得全然走味~

總之,如果單曲是要作為對某一部經典音樂劇的演出回味還頗有趣味,但若要以此來認識一部劇的優劣那真是很偏頗的一件事~



4.不要單以DVD的感覺來評斷一部劇。

劇場,是音樂劇最大的賣點,現場的魅力絕對不是任何其他傳播媒介可以取代的~

儘管近年來德法音樂劇都流行現場拍攝,然而後來我發現現場和DVD根本就是兩回事~

或許該這麼說,看DVD,拍得再好你都只像一個置身事外的旁觀者,可以冷靜評判但無法融入~

而現場,則是會讓你真的融入那個情境中,為原本你所不屑的東西感動不已,那種音效的震撼力,周圍觀眾情緒的感染力,演員賣力演出的爆發力....都是令你感動不已的因素~

所以...有的劇明明看DVD覺得不怎麼樣,到了現場卻可以為之瘋狂~

總之~無論如何,有機會的話還是要多看現場,絕對是值得的!!!



嗯~該說的都說啦~這樣對入門而言應該差不多了~

至於入門之後要怎麼辦...

就~盡量收集資訊,常常跟人討論,然後多存一點錢出國看原汁原味的啦~呵!

(窮學生最心酸的一件事啊....)

5 則留言:

  1. 謝謝音樂劇達人如此這般詳盡的引領

    讓我這個在入門處東張西望,躊躇不定的門外漢

    有了一點提起腳步的勇氣

    無奈我對我自己一點都不了解

    就好像你問我喜歡吃什麼

    我可能講得出材料講不出菜名

    也可能叫得出菜名卻不知道材料

    當然學生可以是笨的,但老師必定有其過人之處

    所以呀!還請老師多煩心

    看看這樣駑頓的學生該如何是好

    不過不急啦!

    等妳有了閒情逸緻再操煩也不遲

    看來妳也是個忙到一個蠟燭當材火燒的那種忙碌分子

    能見妳不遺餘力的寫下這精彩的導覽

    直叫人銘感五內呀

    受用受用...

    不要太累,路還長得很,要加油也要讓油門休息哦

    改天再聊嘍...

    回覆刪除
  2. 咳...被個這麼老的人叫老師還真讓我全身不對勁...你還是換個稱謂吧~@@

    (警告:不要再跟我強調你只有十八歲...)

    這個嘛...我沒你那麼有過人之處...對付駑鈍的學生通常都是死豬當活豬醫~

    對付聰明的學生就...嗯...反正他很聰明自己會學~(幸好我沒去唸師大誤人子弟~)

    不知道你是哪一種呢?哈~不過反正沒差~我的做法都一樣~~~

    但是話說回來了,我怎麼教還是其次,重要的是學生自己有沒有學習興趣啦~

    有的話就好辦嚕,沒有的話...那等我有空再來想要怎麼激發吧...(嗯~天知道我什

    麼時候會有空~~~@@)

    有時候這種東西的入門也是需要一種對的心情和對的時機的~這可不是我能掌握的了~

    我目前唯一想得出來的辦法就是丟一片給你,等你有時間的時候慢慢看~呵~

    你不知道自己喜歡的是什麼喔~

    我還以為玩過音響的人對音樂多多少少會有點偏好的說~

    好吧~就我對你一點淺薄的了解會覺得你挺適合看《悲慘世界》的,當然啦,會這麼

    說也是因為我對《悲慘世界十週年音樂會》的魅力非常有信心~~~哈哈~~~

    聖誕節回去的時候就帶一片回去給你囉,等你有空的時候拿出來看看~

    想當初英文版《悲慘世界》的製作人拿到法文原聲帶的時候本來也沒什麼興趣的,某

    天閒閒沒事幹拿出來一聽就被感動了,此後才得以有英文版的全新製作傳世,說不定

    你能跟他一樣~呵~



    嗯~我是很忙呀,十一月份九科大考加上每個禮拜四份報告差點讓我過勞死...

    你也不差啦,看看這留言時間...很疑惑你到底都用什麼時間睡覺啊~@@

    十一點到三點是黃金睡眠時間,你好歹也睡點吧~小心保重啊~

    至於我們繼續閒聊的部分...

    你要是有時間看而且看完還有興趣的話,我會再寫點評論簡介~~~

    有句話怎麼說來著~

    只要是你喜歡的東西,再怎麼沒時間也能擠出時間來~呵~

    好啦~考試在即,不多說囉~

    聖誕節原則上我跟佩容暫定21號回去(主要是因為小耘說他那天沒休假,我又剛好剛

    考完),希望到時能見到你囉~

    回覆刪除
  3. 我是和小孩無意中看到了電視上25th Les Miz 被此劇音樂吸引住,買了下個月US Tour 的票準備

    闔家觀賞,目前除了已經看翻聽翻了幾個不同版本,當然也一直再試圖更了解一些相關訊息做足功

    課以做入場欣賞前的準備,首先實在是驚嘆你這兒很豐富的資源,說真的我還沒有全部看完你所有

    關於悲慘世界的文章,簡直要拿筆做筆記,另外因為還看到你的那篇2010年10月 [Barbican tour

    - 舞台篇],才知道我這次應該是看不到旋轉舞台嗎?所以對你此文提到悲慘世界的官方不錄無可奈

    何下的自救版,很有興趣,真的可以借嗎?還是網上哪裡可以看到?( 不過不管怎樣,可能等我下

    月看完現場再說了,以免有了不同的期待真的破壞了我進現場)



    另外,我很贊成你在「令人失望的LM 25th concert - 老麥的選角哲學?!」中說的:

    LM 似乎是靠她自己本身的魅力在吸引一代又一代的觀眾

    十周年的cast對非音樂劇迷來說什麼都不是

    但是他們超水準的演出卻足以把那些誰都不認識的外行人給抓進來成為死忠觀眾



    25th 除了那個可怕的聲音(事後證明也真的被所有人罵翻馬上讓我記住他的名字的 Nick Jonas),

    讓我疑惑我是不是太外行到不識貨,畢竟 LM 光靠音樂本身就已經把我這個什麼都不認識的外行人

    (我和我的小孩)抓進來了。

    回覆刪除
  4. 讓你知道悲慘世界的音樂本身有多麼讓我們這種誰都不認識,什麼都不知道的人著迷

    話說那天晚上我們在電視上看到 LM 25 Concert, 我家兩隻就聽到不願意去睡覺

    因為實在太晚,實在該上床睡了,我也覺得太投入

    所以就跟小孩說「沒關係,這個 Broadway 就有在演,我帶你們去看」

    我自己也還喜孜孜說要看百老匯還算方便

    兩隻因為曾在我們附近聽過輕歌劇蝙蝠、也去看過 Billy Elliot

    聽到這竟然也有百老匯的演出,樂不可支,才勉強答應上樓睡覺



    結果我上網一查,什麼,早就沒在百老匯演了????!!!!!

    我還以為這種經典就像個阿里山神木永遠長在那裡啊!(可是歌劇魅影就還在啊)

    (這就是我說:你可見我是多麼的不知道沒概念啊

    我從來沒有想去看LM這個音樂劇,只以為這種故事我一定會看到睡著)



    且我兒子眼尖,他看到 LM 的劇院門口照,發現就是 Billy Elliot 的劇院。

    (到現在他們還是津津樂道 Billy Elliot 的表演,還有我跟他們說上個月下檔時,

    網上流出的一些片段和花絮,四個小 Billys 一起出場的安排趣事等等)



    下個月的巡演最近的城市其實我們也要開三個小時的車,舟車勞頓怕太辛苦,還先訂一天旅館,

    也根本買不到一起的位置,一家四口都要分開坐。

    回覆刪除
  5. 再補一事:

    我去圖書館找到光碟,我十歲兒子第一次一聽到 Nick Jones 開口,

    表情古怪的轉頭問我:

    What happened ?



    再回想起來真的很好笑,他說他以為光碟還是喇叭壞掉之類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