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音樂劇]難以言喻的滿足---Seven Years Later(待續)

稍微跟我聊過這方面的人就知道...我是個音樂劇瘋子...

一直瘋狂買CD和DVD也就算了,這本來就是每個音樂劇迷都會做的事~

重點是...我有版本蒐集癖,蒐集也就罷了,我還有疑似強迫症的版本比較癖,版本比較也就罷了,我還超愛比較同一個人唱同一個角色...你說世上有沒有比我更瘋的人?

不過啊~這個習慣的養成~說起來就不能怪我了,都是老麥啦!好好一個《悲慘世界》出了五個英文版本,偏偏演員重複性那麼高,那我除了比這個還能比什麼...><

但是啊~嘴上是這麼說,心裡卻爽的勒~

不是每一個劇迷都有那麼好的運氣可以比較數個經典演員在幾年當中的成長的~

就拿我家寇叔來說,經典的Valjean啊~~~

至今我已經聽過他41歲、43歲、51歲的詮釋了~

而這幾天到手的版本,則是他58歲,如無意外的話也是他人生中最後一次飾演Valjean~



網友說得不錯,作為本人蒐集的第15個版本的LM,這版的確擠下了幾天前我盛讚的Manchester巡演版,榮登本人收藏中的第二名!(第一名是TAC是永遠跑不掉的啦~)

其實在我心中,這個版本之所以還是差TAC差那麼一點點,不在於他的選角而只在於他的錄音品質,唉~可歎哪~就差這麼一點點~

也就是說,這個版本無論是在主角配角的水準、樂團的氣勢、合唱的品質...與TAC相比簡直可說是各有千秋!!!

這種時候呢就充分證明了一句話---"只有Cameron不想做的事,沒有Cameron做不到的事"!

誰說TAC的夢幻卡司不可能重現!?

端看咱們老麥想不想而已~~~

聽別的版本的心情或有驚艷,或是冷靜審視認真比較~

唯有聽這個版本,是一種莫大的滿足感,即便拿來與TAC比較,相同的地方你會露出會心的微笑,不同的地方你則會驚訝原來這樣詮釋也很好~

今天從教會聽著回來,一路上都帶著滿足的笑容~

當然,心下也會有種莫名的嫉妒,怎麼上海人就這麼好命,怎麼老麥就這麼偏心!

該死的~台灣大陸這麼近,你就不知道順便來台灣晃晃!?

這麼棒的卡司組合你就只玩了一站上海,你到底懂不懂珍惜啊!!!

(別吵我~讓我先生一下氣....)



好~氣完了~咱們回正題吧~

承襲我版本比較的傳統,就將幾個主要演員個別評論一下,最後評整體的合唱和樂團~



Valjean

我一直都很渴望聽聽他這幾年的演出~

聽說他2000年曾在加拿大演出此角卻又未出錄音時我就十分沮喪~

因為我相信,這個角色的深度是可以隨著演員的年齡與歷練逐漸加深的~

41歲的他和51歲的他就有極大的進步~

而作為一個標準的歌迷,我非常有興趣知道他58歲的這場告別演出將會有多大的不同~

其實,此版可以證實,他在TAC中已經基本將對角色的詮釋定型~

好幾個段落如果我稍一晃神都會差點以為自己在聽TAC~

跟著唱的時候,我的重音位置和語氣往往也都會跟他一模一樣~

但是誠如我很久以前看過的大陸樂評所說的~

相比於七年前的TAC,我家寇叔還是做了一些調整~

TAC是場高手雲集的音樂會,也幾乎是十年來所有LM演員的大會串~

所以PQ才會戰戰兢兢地說,坐在自己身後的人恐怕有一半都演過自己現在正在唱的角色~

寇叔顯然在這場音樂會中被激發了高昂的鬥志~

試問如果你不夠讓人驚艷不夠出色,如何能讓在場大約二十多個Valjean服膺你的首演兼經典的頭銜!?

所以寇叔在TAC中展開了高度的炫技,把握每個可以秀出自己高度歌唱技巧的機會,甚至搬出了年輕時代搖滾出身的底子來一展身手~

在音樂會中這樣的表現,他無疑成功了,幾個瘋狂卻又完美的假音都獲得如雷的掌聲,從此後世人給他的頭銜不再只是"音樂劇演員",而是"歌唱家",百年音樂劇歷史中若要談到歌唱水準最高的幾位,總是少不了他的名字~

可是在七年後的演出中,他唱的是現場,要演的是完整版的全劇~

那麼他的演出就不再是為了自己,而是完全融入這個角色,試圖將Valjean的各個層面充分表現出來~

或許是因為這個原因,也或許是因為年紀越大他越不想再用炫技博得掌聲~

總之,在此版中,幾個曾經在TAC中讓我嘆服不已的飆音消失了~

取而代之的是更深刻的情感,更細膩的詮釋,更動人的歌聲~

好幾個地方,他加入了哭音、顫音,相形之下,TAC中的表現便略顯公式化了~



拿到一個新的版本,若要聽Valjean的功力~

我會先挑"Who Am I"來聽他如何處理情緒的衝突與對立

然後聽"One Day More"中他統領全局的能力

接著聽"Bring Him Home"他獨唱的情感詮釋和假音長音的運用

最後聽"Finale"看他如何處理Valjean臨終的角色定位~

這四首曲子是最能看出男主角對整體角色的了解與詮釋的深度~

有趣的是,七年中顯然寇叔有些改變~

"Who Am I"的掙扎變得更誠懇深刻,那段看似藉口的宣敘調因著他情緒的轉變而變得不太像藉口~

"One Day More"可能是最能看出他年紀真的大了,領唱的氣勢雖然仍是我聽過的各版中最優的,可是有氣勢的長音拉不了那麼長了,本來應該跟著重疊的旋律一起換氣,但顯然寇叔撐不住,所以斷得很突兀~

"Bring Him Home"前半段根本就是TAC複製過來的(我用聽的就可以想像手勢和動作),不過中間的高潮更動情,收放之間也更精準,後半段情緒放得更激烈半帶哭音,好笑的是最後一個長音竟然跟TAC一模一樣的長度,不多不少剛剛好19秒(某個很無聊的人每次聽到這裡就開始看秒針...@@),不知道他是不是每次都邊唱邊算!?神準哪~~~

"Finale"應該是我最期待的唱段了,歲月的歷練總讓寇叔在不同年紀唱有更不同的感覺,如果TAC的他只是讓我覺得神聖,那麼此處他的真情就更讓我想哭,聲音放輕之處總是讓我聽得心痛,遺言交代到最後他甚至已經哽咽...(我的眼淚就是這樣被他騙出來的~)

有人曾經說,寇叔的Valjean太高貴太神聖,反倒失了雨果所要表達的平凡意境,或許在TAC的寇叔確實如此,然而多年後當他再次站在舞台上,可以感覺得出,他的體會更深了,Valjean是很神聖,但也是個有血有肉的人,臨終這一曲唱出的不只是Valjean這個角色所要傳達的人性光輝,更是人間最真摯最難捨的父女之情~



啊~花了一大堆時間總算評完我的最愛了~

自己寫完又快要被他感動得哭了~~~

嗚嗚嗚~寇叔啊~你真的是最棒最棒的!!!我好愛你啊~~~

(請容許我花痴一段時間....)

好~花痴完畢~下一位~~~



Javert

你知道嗎,聽完TAC最慘的狀況就是你聽其他人都不對勁~

其實你明明知道PQ的Javert未必是唯一的標準,可是你就是忍不住拿他當最高標準~

所以再好的聲音我也只會撇撇嘴說...嘖嘖~力度有餘~音色的鏗鏘感不足~太沉~

所以再好的詮釋我也只會搖搖頭說...嘖嘖~情緒有到~可是咬字沒出來~不夠細膩~

很囉唆吧~哈~反正就是死都要其他人照著PQ的抑揚頓挫去唱,還不准人家音色不同...我每次都很鄙視自己...意見這麼多~那你還是回去抱著你的TAC聽就好了啊~><

但是不是我在說~這位小警察真是...相當的不錯~

很久以前看大陸網友說過,這個Javert真叫人吃驚~

比PQ好是想都不用想了,不可能有人比他更好~

難得的是他絲毫不比PQ差,這就神了~要知道Javert要讓人滿意可比登天還難啊~

MM確實是位了不起的Javert,難怪能在西區那麼長命,TAC可真是對不起他啊,竟然發配人家去演工頭...沒得糟蹋人才~(啊你說愛爾蘭和英國的Valjean都被發配去監獄勞改了...Javert委屈一下跑去唱個幾句趕走Fantine也就不用大驚小怪了~)

能夠聽出Javert功力的不外乎三首曲子~

"Confrontation"的對位重唱,如何掌握咬字的陰狠和音量大小~

"Stars"如何精準唱出豪情卻不致淪於濫情~(林企鵝同學也注意到了這點~)

"Javert's Suicide"如何處理情緒上的矛盾掙扎以及兩個超級長音~

MM在這三首的表現皆為水準之上,真的,一點都不比PQ差~

"Confrontation"敗只敗在速度太快(其實整個上海版都不知道在趕什麼~是上海大劇院有關門的時間限制麼?),咬字雖然不及PQ陰狠但也聽得出來有在用心,而且整曲的音量如果我沒聽錯的話似乎還比TAC多了一次轉換~

"Stars"是真的很棒,他的音色也是屬於難得的鏗鏘有力,一曲Stars充分展現豪情,力度和情感的控制都是一流的表現!

"Javert's Suicide"~坦白說...我覺得唱得比PQ還好~(啊~PQ迷別打我~戴著鍋蓋逃~),PQ在這首曲子中有點太冷靜了,當然我也不反對冷酷的態度啦,畢竟Javert一直都很冷靜,PQ所表現出來的壓抑也頗具說服力,但是我更喜歡MM的崩潰,一種真的是道德價值體系全盤崩解的痛苦,而且他的兩個長音超級超級漂亮的,尤其是跳河的那個,處理得比PQ更好!真的把"餘音繞樑"的感覺給唱出來了,只覺得管絃樂轟出"Stars"時,他絕望的聲音還縈繞在耳~喔~真的太美了~~~

所以...其實說他唱得不比PQ差...只是個保守的評價~誰叫我心裡還是很喜歡PQ的~@@

唉~這麼優秀的人怎麼連一個錄音版本都沒有呢?我都替他抱屈~~~



Eponine

聲音很好,跟TAC的Lea很有得比~

我常說Eponine這個角色最重要的就是情緒轉換~

剛出場時要頑皮善良帶點惆悵~

"On My Own"要掌握好幽怨的尺度,太嬌弱會像無病呻吟,太強硬會讓人難以同情~

"A Little Fall of Rain"則要充滿滿足憧憬又要唱得楚楚可憐~

呼~這個角色真不容易啊,每一首都是關鍵,一個毀了,此角的特色就大大減弱了~

這位小姑娘音色相當漂亮清新~

剛出場陷入回憶時就把握得非常好,那種憂傷和自嘆叫人心疼~

"On My Own"整體表現比Lea棒,前半段相當柔軟,後半段又怨得恰好,高音飽滿清亮...聽完她這首真是讓我感動到極點...我想~我終於找到我心目中的Eponine了!!!嗚嗚嗚~

"A Little Fall of Rain"中帶著的欣喜是那麼明顯,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有人這樣詮釋這首曲子,可是這種欣喜急切卻又分外叫人心疼,那種最後一次的撒嬌~帶著點絕望帶著點希冀...

呼~太完美了~我對女聲向來沒什麼感覺,TAC號稱夢幻卡司,唯一被我誇讚的女角也只有Ruthie而已~可見這位MD是如何的棒!



Fantine

整體來講不錯,雖然遠不及Ruthie,但是有得到那麼一點精髓~

Fantine's Death最後的收音有特別用心,只比Ruthie差了那麼一點點的功力~

"I Dreamed A Dream"的情緒轉換有出來,後半段比Ruthie柔軟些,應可稍稍補足一般人常批評Ruthie的"太過強硬"~

唯一的缺點是最後"Finale",有幾句唱得太抖太膩,不過~瑕不掩瑜啦~呵~



Marius

聽完這位,我可不太敢確定球球到底是不是經典囉~

第一幕的表現四平八穩的,聽不太出特色,只知道唱得不算差~

到了第二幕獨唱"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

突然之間很能理解為什麼有人會說球太老練太成精了~

的確,球的功力和深情是真的很叫人嘆服,但是這些年來他的歌唱幾乎都是在炫示他了不起的腹腔共鳴,他的深情也只是屬於一貫的"球式深情"而非屬於Marius的~

此版中PL的表現突然讓我明白為什麼TAC那些大牌中,我始終只喜歡CW、PQ和RH,而不喜歡MB或LS~

因為在一部音樂劇中,你該表現的不是你自己而是那個角色,不是讓這個角色來演你而是你去演那個角色~

MB和LS的詮釋都太流於個人表現,他們會把自己的情緒很深的投入在演唱中,但卻是整體的投入而非一個字一個字的細膩詮釋~

唯有當你認真的細膩的去融入那個角色,你的演出才能是無可取代的!!!

此版中的PL就是如此,一曲"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能讓你聽出他的傷心和嘆息,他的愧疚和痛苦,他是真的摸到了Marius的pain和grief,而這才是最能打動觀眾的地方!





痾....聽說我還要期末考~

今天先評到這裡~剩下的我考後再補~

(嗯!?草草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