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年4月12日 星期三

就是愛"悲慘世界"!

最近做音樂報告,貪心的要把LM的音樂部分全部留給自己做~

結果才聽三首就聽得想吐....放下感性,死要鑽研音樂的所謂"內涵"~不錯,確實有令人興奮的小發現...卻也帶來更大的厭倦~

才三首~~~而且還沒聽到幾個重要的詠嘆調呢!已經讓我拋下LM足足半個月....LM總共有42首啊!!!暈~~~



不過.....今天上大陸論壇找網友樂評,看看能不能激發自己的一點靈感~也可以偷懶少分析一些東西~

這個論壇~~~簡直是華人音樂劇迷的天堂~~~音樂劇中文網站能夠齊集那麼多劇迷實在是不容易,每個人都好有自己的看法,剖析得都很深入~悠游於各家觀點中~很享受啊!!!(重點是~跟內行人講話真的很有共鳴~^^)

同是愛好者.....他們不是在做報告,而是真的有感而發,那是發自肺俯的東西,比起我硬擠出來交報告的好過不知多少倍~

雖然~因為他們沒有基督教思想和背景,他們的共鳴沒有那麼深層,沒有看到裡面雨果想要帶出來的,基督信仰的真諦,也沒有看到尚萬強與賈維在信仰上的對比和諷刺~

可是~他們的感想和熱情重新勾起了學校運動會的那個下午,我在視聽資料室痛哭失聲的沉痛~~~



這樣一個哀傷的故事,這樣一個沉重的主題,尚萬強與賈維,投在我心底的那陣陣波瀾~

那個下午,我痛到說不出一句話,世界的黑暗與醜陋赤裸裸的擺在眼前,卻又仍看見人性的光明與希望,五味雜陳的滋味....說不清是一種怎樣的感覺~~~

沒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理想,沒有"反派可恨"的定律,甚至當故事結束時什麼也沒改變....可是從最後一首歌,你依然看見了希望~~~



看著論壇上網友一篇一篇帶淚的感想,回憶著這齣讓我徹底跌進音樂劇世界的經典之作~

想著半年前我還啥也不懂,此時卻已經對LM十週年的主要演員如數家珍~

Colm Wilkinson狠到極至的暴戾,卻又溫柔到心底的嗓音,大陸網友說他演的尚萬強是聖人,我說,不,他不是,尚萬強只是一個在懸崖邊被神的愛挽回的人~他不是沒有掙扎,不是沒有憤恨,不然不會有Who Am I這首歌~~~他只知道在他最需要的時候耶穌用重價贖回了他的靈魂,所以他要面對的不再是自己或世人,而是那個為他死的耶穌~~~

Philip Quast執著的"Stars",絕望嘶啞的"Jarvet's Suicide",大陸網友說他演的Jarvet是個天生頑固的警察,我說,除此之外,他的動機原是好的,他要討神的喜悅,不然不會有Stars這首歌,只是他錯把自己的價值觀套在上帝身上,從而無法接受一生價值體系的崩盤,某種程度來講,他的身上很有文士法利賽人和猶大的影子,至死~看不到神的慈愛與挽回,他以為他知道神的心意,殊不知他從沒認識過這位救主的本質,所以他在絕望的時候沒有尋求真正的主....

Michael Ball小鹿亂撞的顫抖嗓音,迷惑於情與義的迷濛,對自己苟活而朋友皆陣亡的深沉傷痛,大陸網友說他是個深情的情人,我說,馬里歐是人性最真實的代表,雖然我不能原諒他對尚萬強的傷害和鄙視,雖然他有軟弱有退縮,他不那麼討人喜歡,他的個性也沒那麼典型,但是他在自己的時代裡做了他應當做的事,甚至在一切結束後還能看透這一切的荒謬~



十週年,Colm 和Philip是絕配,兩人的詮釋更是恰到好處,一個收放自如,一個固執頑強,精采的火花在"The Confrontation"中交迸而出,兩人的嗓音轉換搭配得天衣無縫,這樣完美的對位組合實在讓人感動!

十週年,後面兩百人的大合唱團烘托出了LM最大的特色---大合唱,沒有哪一版的One Day More能這麼震撼人了,第一幕各種主體此起彼落,帶來的是one day more的絕望與希望,那一股壯烈中帶著淡淡的哀愁,這首聽完,以後所有音樂劇的合唱曲全部聽不進去....(哪一齣劇有本事養得起200人的合唱團啊~)

十週年,17個國家的尚萬強登台獻唱,那一幕,我好感動,他們見證了悲慘世界是如何印到世界各國人民的心,不同的種族文化,我們對生命有同樣的希望與憧憬,不論人承不承認神的存在,卻都不能否認人心底深處因有神形象而對真善美的渴求~

這場音樂會,看到的是世界各地音樂劇界的第一把交椅齊聚一堂,看到的是一群早把角色形象深深融入心底的演員~

看完十週年,你真會尊敬他們,會真誠的感激Colm與Philip多年的用心演繹、對藝術的完美追求,讓他們得以在這場音樂會中讓我們這些觀眾看到最刻入人心的尚萬強和賈維~



再一次,引發我對原作者雨果的好奇,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能同時寫出"悲慘世界"這樣對信仰的禮讚,又寫出"鐘樓怪人"這樣對信仰的痛加針砭?同樣是法國,同樣的基督信仰,雨果的手法很諷刺啊,對嗎?

我不太知道雨果的信仰背景,可我真覺得他看到了人的軟弱,出問題的不是基督信仰的本質,而是人性的本質,同樣是對神的禱告,會有尚萬強和賈維這樣不同的心態;同樣是身為神的僕人,LM與NDP的主教卻形成那樣大的對比~

關鍵在於你讓神在你心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每一個抉擇的時刻,是祂是主還是你是主?不要小看這個問題,因為答案的不同造就出尚萬強和賈維的不同,造就出LM與NDP的不同~

愛上LM,它在我心中不是任何音樂劇可以取代的,是,我愛上演員們的歌聲技巧和無可挑剔的演技,但我更愛上的是它發人深省的內涵,不論是不是基督徒,LM都要你好好想想,我們是以怎樣的心態活在世上,我們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在哪裡~



故事的最後,尚萬強好像沒贏得什麼,你真要說他做了什麼轟轟烈烈偉大的事嗎?沒有~真的沒有~,可是他臨死散發出來的光輝卻無人能比,因為他很清楚生命的價值意義不在盲從的革命、不在那他為之付出一生心力的養女養女婿有沒有給他相等的評價和回報,他的眼光定睛在永恆,所以他只說"take me now,where you are ,let me be~",主權與生命的交托,是尚萬強生命最美的地方~



最愛LM~~~





附加一個在論壇上看到的有趣簽名檔,讓我笑了好久~~~

要對悲慘世界和歌劇魅影的歌詞有幾分熟悉的人才看得懂喔~~~



Marius:In my life,She has burst like the music of angel...

小c:帅哥,你是在说我吗?

Cosette:呸

Marius:Phantom faces at the window,Phantom shadows on the floor...

Phantom:小子,你是在说我吗?

Enjolras:滚

Marius(抓狂):我们不是一个剧的!不要捣乱!

2 則留言:

  1. 哈哈, 眞有趣!! 還想在聽幾次可是我沒有CD!! >"< 其實我對歌劇也沒怎麼

    知識因為在西方沒解除到這樣的文化.多可惜!! 寫的不錯,呵呵 ^^

    回覆刪除
  2. 首先~先正個名---音樂劇(musical)和歌劇(opera)是不一樣滴~

    不過這個不知道沒關係啦,講了就會了~

    別像通識中心主任....敢情請邱瑗這樣大牌的講員來都是白講了...><



    呵呵呵~我最近真的很瘋悲慘世界啊~~~

    而且看過大陸論壇後發現自己對收集全套LM錄音版本這件事越來越沒罪

    惡感了說...

    很羨慕那些劇迷們能夠從法文版、OLC、OBC、CSR最後聽到TAC~

    見證這一部曠世巨作的成長~

    當然啦~我手上的TAC應該是公認的最成熟完美之作~

    但作為一個fan...好像應該收集全部喔~~~



    啊啊~對了~我說沒說過我家寇叔事實上是個人來瘋??

    大陸網友說"別看老傢伙演Valjian一本正經,還頭頂光環,其實根本是

    個現場人來瘋..."

    我同意....看過幾次寇叔在悲慘世界重要紀念場合的訪問....

    他真的太...太....太可愛了~~~

    但是他的可愛對一個滿腦子都是他崇高形象的我來說實在太...太...殘忍



    他人來瘋的程度讓我...彷彿聽到夢碎的聲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