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11月7日 星期六

【台灣音樂劇】《小兒子報告 沙發有黑洞》那些年 我們對於好寶寶的迷思

 



AM音樂劇總是做給兒童,卻也總是不只做給兒童

從去年《我的媽媽是Eny?》在孩子的世界裡呈現台灣父母、外籍移工、雙薪家庭的喜悅與哀愁,今年的《小兒子報告 沙發有黑洞》同樣是一齣充滿童趣,也在家長心裡留下深刻思考的親子音樂劇

單看標題會覺得這是一齣關於小兒子的奇幻世界,但故事巧妙在小兒子的旅程裡呈現了華人菁英教育底下許多模範生「大兒子」的焦慮與傷感,弟弟阿甯咕古靈精怪的好奇活潑,對比於師長眼中的好寶寶阿白,是值得父母深思的兩種教育理念

開場老師所要同學寫的「我的志願」,直接點題了什麼是「志願」,究竟是我的夢想? 還是大人期待我成為的樣子? 孩子的世界裡沒有太多能力分辨,而在台灣的父母眼中,乖巧好帶從來都是形容一個小孩正面的詞語,但卻很少有人能夠去想,大人眼中的乖巧,究竟扼殺了什麼? 從小追逐著滿分的孩子,又在成長過程中失去了什麼?

因為不想讓人失望,所以盡力長成完美;因為不想被師長扣分,所以磨掉所有稜角,我們的菁英教育養出了體制下的完美機器,卻養不出天馬行空的想像、長不出不畏失敗的勇敢、學不會接受不完美的能力。我們好像忘了,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只存在於獨裁者的世界,我們想要一個可以掌控的小孩,卻忘了愛與想像比乖巧更加重要

如果上半場看起來只是一個普通的兒童音樂劇,下半場就是一場華人世界罕見的親子教育:你有權利不聽話,你有權利不完美,你有權利跌倒、失敗、然後再嘗試。所有上半場的鋪陳在下半場的黑洞裡開花結果,旅程的核心不再只是小兒子的頑皮可愛,而是救回掉進黑洞裡的「完美」大兒子。我想對於許多在菁英教育下成長的我們這一輩的家長來說,我們都不難理解掉進那個黑洞裡的感受,我們也都記得在努力符合期待的過程中所承受過的傷心與失落。

有沒有可能,我們可以養出一群不那麼乖的孩子,他們或許很難掌控,卻能明白愛與勇氣更重要,在他們人生最開始的時候就能知道,沒有人能真的做到一百分,而那些做得到與做不到都不影響自己被愛被接納的權利。有沒有那樣的機會,在下一代的台灣社會裡,我們能看到更多的想像力,更少的恐懼,更廣闊的包容接納,更沒有侷限的可能。


除了劇本故事好,阿甯咕視角的異想世界也考驗著整個舞台的呈現,舞台上神奇的動畫光影效果很大程度地解決了這個問題,卻也帶給了演員,尤其兒童演員們更多的挑戰,除了《Matilda》般的歌舞呈現,多數時候孩子們要在台上進行無實物表演,投影與演員的搭配堪稱完美,難以想像兒童演員們是如何在課餘時間排練到如今的水準

AM兒童音樂劇的現場總充滿孩子的聲音,舞台上的兒童演員唱跳俱佳,舞台下的小朋友們驚呼連連,這一直是我所認為的,劇場最原始、最純真、也是最讓人動容的互動反應。過去我們的兒童動畫與戲劇作品多為國外創作,版主總是常常羨慕國外劇場能夠反省自身文化的那些創作,而《小兒子報告 沙發有黑洞》卻十分難得以兒童視角充滿童趣的方式,呈現並反省了台灣傳統教育裡長期缺失的盲點,誠摯推薦家長帶著孩子們走進這樣的劇場,感受音樂劇最直接的活力與魅力。


《小兒子報告 沙發有黑洞》2020年演出場次

11/6-8 新北藝文中心 (售票網)

12/18-20 台北城市舞台 (售票網: 兩廳院UDN)

12/26 台中中山堂 (售票網)

官方宣傳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