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台灣演出] 親子音樂劇《我的媽媽是Eny?》- 敬每一個努力付出的身影

AM親子音樂劇 - 《我的媽媽是Eny?》

AM劇團2017年的原創親子音樂劇《我的媽媽是Eny?》,由郎祖筠執導,黃韻玲作曲,謝淑靖編劇,以一個平凡雙薪家庭為核心,剖析現代親子關係、職業婦女的無奈、外傭的勞動環境與困境、外配與外配子女的處境,整齣戲劇本完整,故事流暢,歌曲成功抓住觀眾的心,而在討論的議題上,則力圖呈現問題的本質,卻不強行簡化其中的張力或最終其實無解的無力,相信許多父母與孩子都能有很深的共鳴。


在台灣,想做個好爸媽,常常是很無力又很無奈的事,職場的過勞與超時極為普遍,經濟與事業的壓力如影隨形,給予子女穩固的經濟環境是每個父母努力的目標,隨之而來的卻是更多心靈或生活上的無暇顧及

諷刺的是,在我們身邊輔助的外傭或外配,是被更不公平對待的一群,僱主防賊似的監控攻防,離鄉背井的心酸無奈,在異鄉社會裡缺乏支持系統的孤立無援……台灣的職場剝奪了勞工的個人生活與家庭,而台灣許多人卻進一步剝奪家中外傭或外配的人身自由與尊嚴,成為一場環環相扣的悲劇。

值得深思的是,劇中的媽媽與Eny其實身處相似的煎熬中,同樣為經濟與家庭打拼,同樣忍痛割捨與兒女的相處,在生活壓力下,每一個努力而傷心的身影其實都是Eny。這個故事可以很複雜,從大局來說也近乎無解,但當編劇把這些議題放進一個平凡的家庭裡,那份感同身受就能被放大到觀眾心裡。無論是孩子的渴望、父母的無力、長輩的沒安全感、或是外籍勞工的被剝奪感……編劇真實而深刻地呈現了問題,卻也同時讓劇場發揮了最大的魔力--- 讓觀眾放下自身的成見立場,換位思考。

很多的時候我們需要的或許不是所有問題的解答,而只是多一點點的體諒與尊重,理解身邊人的辛苦,看見每個人在自己位份上的努力,接受我們自己或他人都成為不了100分的父母或兒女,但至少我們都知道彼此在努力,我們都清楚感受到那曾被繁忙現實生活所淹沒,但卻依然真實存在的愛……

成功的劇本是一齣戲成功的最大關鍵,儘管開局稍嫌鬆散,結尾有一點點避重就輕,但編劇整體在故事結構的佈局安排還是謹慎細密,可圈可點。另外編劇也考量到了這是親子音樂劇,盡可能地用孩子可以理解的輕鬆方式去描繪這些成人世界的無奈複雜,現場小朋友笑聲不斷,成功讓不同年齡層的觀眾都能享受其中

整個創作團隊的努力也不可忽視,雖然某些時候會覺得換景不夠流暢,但導演郎祖筠還是在可行的範圍內用很美麗的方式講述這個故事,尤其喜歡Eny照顧爺爺的各段剪影,那是台灣人心中對外籍勞工留存最深的畫面,也是我們最應該要衷心感謝的畫面

音樂的部份表現非常出色,充分滿足音樂劇場「曲因戲而生」的宗旨,不僅幾首重點曲目可圈可點,說唱的部份完成度也很高,歌曲風格的跨越幅度大,既有小朋友可以掌握的「我的媽媽是Eny」,也有專業演員才能駕馭的「思鄉」,點題的「決定」那段旋律歌詞前後呼應,成功串起觀眾在整個故事裡的感受

演員的表現整體來說都很不錯,小演員梁博堯台風穩健,歌聲稚嫩卻充滿感染力,表演流暢精準完全不拖泥帶水,很期待小朋友未來的發展表現;陶傳正的演出非常精彩,歌聲渾厚有力,不喜歡被當病人不喜歡被嘮叨的樣子應該讓每個家中有男性長輩的觀眾都心有戚戚焉;譚艾珍的奶奶是搞笑擔當,開場幾處挑戰高音既有趣又讓人佩服;張仰瑄是老手出馬,歌聲一出來就技壓全場,表演豐富而有層次,台灣職業婦女的雙重壓力被她表演得淋漓盡致;李佳薇飾演的印尼外傭在口音神態上揣摩得維妙維肖,在兩個多小時的演出裡,成功讓舞台上的Eny連結到每個觀眾生命中的那些「Eny」,唯一比較可惜的是歌唱上還是停留在偏流行歌曲的唱法,尤其與幾個音樂劇演員合唱時,差異就相對明顯,不過流行歌手願意在劇場演出裡尋求更多突破已經非常值得鼓勵,李佳薇整體的表演能量還是讓人相當驚喜。

最後一定要稱讚的是強大的兒童演員群,看年紀大約都是落在小學二到四年級的年齡段,能夠有這麼了不起的群唱水準真的很不容易,下半場第一段很明顯看到製作單位在致敬英倫音樂劇《Matilda》,讓人會心一笑,不過《Matilda》多少還是有用成年演員稍微混充,全體貨真價實使用小演員的《我的媽媽是Eny?》真的是很了不起。


「Eny」,在今天應該已經成為台灣都市人的共同記憶
她們的出現,往往伴隨著我們的忙碌、我們的無力、我們的傷痛、以及我們最後相處的那段回憶
你還記得你生命中的那些「Eny」嗎?
你是不是還記得,要對她們,也對自己的父母,說一聲謝謝呢?

音樂劇小檔案:
《我的媽媽是Eny?》自2017年在新北市首演,包含將在新加坡定目駐演的31場,迄今總共演出了50場。2019年中秋節在台北城市舞台重演,女主角Eny改由李佳薇飾演,目前預計2019年11月23日將在基隆文化中心演藝廳演出
購票資訊: 2019基隆潮藝術~AM創意2019《我的媽媽是ENY? 》音樂劇 Super Mommy


官方宣傳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