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陸劇】《鶴唳華亭別雲間》是不為 是不能 是不能為

雙鶴交頸 同眠 同亡

當《鶴唳華亭》前60集播完時,我對友人說: 告訴妳兒子,家祭毋忘告乃翁,燒給妳的時候請記得順便燒給我


我以為沒戲了

我以為廣電剪的就再無重見天日的可能

對此我也只能仰天長嘯一句: 沒有結局也要追的劇,我也有!


然後是九月初,第一次聽到《別雲間》

然後是九月底,就這麼稀哩呼嚕上架了,我還計畫著中秋雙十來複習前60集,年底要來沐浴更衣焚香齋戒,準備迎接這得來不易的12集呢!

後面這12集的節奏,確實跟前60集不太一樣,不過也早有心理準備,畢竟是再剪後送審,能夠留多少不知道,看得出來很多台詞重新配過,嘴型對不上的地方就盡量剪遠景,導致整齣戲的節奏不再像前60集那樣沉穩,畫面不再那麼精緻,許多底蘊氣質出不來,前五集太過集中處理權昔,又想留時間給後面的重場戲,導致整體效果稍嫌浮躁,五大王黑掉得太迅速,平定天下交心得太倉促,權昔之間的留白與含蓄都不如以往;後七集講完玉帶案和長州兵變,總算是有稍微把節奏穩回來,玉帶案還是有點趕,兵變倒是處理得不錯,最後一集的權昔訣別似乎又恢復了原本欲語還休中滿溢出來的情感,是愛,是遺憾,是抱歉,是絕望之後從靈魂深處的眷戀和相依

你我相逢於
你我定情於柳絮紛紛 重逢於雨雪霏霏 訣別於冬陽依依

這12集主要的時間點在三年後,蕭定權已對父親死心,孺慕之情少了,權臣權的氣質初現,太子更沉穩,更冷酷,情感更少外露,他的眼中不再有光,只在定梁和相認後的文昔面前偶有溫情,他該失去的都失去了,他留不住的也都看開了,但是骨子裡的那個蕭定權,在玉帶案的抗拒裡,在兵變中的堅定裡,他活著,活得更堅韌,活得更通透,羅晉成功將太子的氣質轉化,從前的溫潤如玉,如今的玉碎崑岡,他已經知道了自己的結局,或許從放武德侯離京開始就知道,但心雖然死了,堅守的東西仍在,羅晉好演技,精準把握了一個已經絕望卻依然堅定的人,那是太子的道,不因任何東西而改變,包含已經看不到前路的自己

故事的最後,其實誰都沒有錯,逢恩有他的憤恨,皇帝有他的處境
但兩權相爭下,定權最終 只能為定權而存在

我們都害怕,成為不想成為的人

我們都抗拒,抗拒成為我們所看過的大人,的那個樣子

在控鶴拒絕舅舅時,在刑場責問蕭定楷時,我們都以為太子勇敢,太子高貴,太子崇高,但直到長州城牆上的對峙,或許才真正揭露了太子的內心,或許他心裡從來就沒有那麼多框架,他只是害怕,比我們都更害怕成為不想成為的人,比我們都更堅決抗拒成為那樣的大人,因為這些真的會成為習慣,因為真的有一天,我們會認為這些都理所當然

長州兵變的前後鋪排是很用心的,張紹筠的出現將黎民所渴求的昇平具體化,或許不聰明,或許不是人中龍鳳,但那就是蕭定權所保護的骨,那就是蕭定權的民,他們有喜怒哀樂,有最簡單的希冀,有最單純的願望,而這些都會因上位者而輕易粉碎,絕於顧逢恩氣憤不平的刀下,毀於蕭睿鑒的權術制衡,你可以習慣這些你所不一定會親眼看見的鮮血,但蕭定權在歷經科場案與陸英案後,他終於能堅定拒絕習慣這一切,他的眼裡還是有表哥、有舅舅,但他的眼裡不再只有這些,他曾經有過不為,他曾經也有很多的不能,但這一次,他知道不能為


我很喜歡,在這一切結束之後,蕭定權的結局

不是因為要報復渣爹,也不是因為想要報復性團滅

只是因為真的......太累了......

那一年在行宮,太子隔門說的話,爹爹有聽到嗎?

這一次在宗正寺,爹爹隔門說的話,阿寶有聽到嗎?

我相信是有的,爹爹說完後,窗才開了,他們說人最後失去的是聽覺,三郎那樣溫柔的人,想必是聽完才離去的吧

那一滴眼淚落下時,金鶴振翅於血泊中,那一刻我所看到的,是終於到來的解脫

三年羈旅客,今日又南冠。 無限山河淚,誰言天地寬
    已知泉路近,欲別故鄉難。 毅魄歸來日,靈旗空際看。
- 明 夏完淳 《別雲間》

鶴唳華亭人沒後,河橋一闋淚沾襟


(轉載請告知 並註明出處)

PS1. 誠摯感謝軍軍導演,這12集真的看得出來導演有多盡力

PS2. 開場就看了20分鐘我從沒看過的"前情回顧",整個覺得悲哀荒謬但又很感激...

PS3. 太子你為陛下賀沒賀完啊啊啊...好吧 算了....你知我知

PS4. 後面還想細品這12集中的許昌平和五大王 (如果我還沒被工作折磨死的話)

PS5. 我有看到豆瓣網友的轉載,感謝喜歡,但本人無法申請豆瓣帳號所以就只能看著囉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