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One More Day; One Day More!! - 悲慘世界25週年報導(二) Barbican tour - 角色篇


時間:2010年 倫敦時間10月2日下午兩點半

地點:Barbican Centre (悲慘世界25年前的首演誕生地)

人物:我、小花、皇后劇院大、J大

演出人物:John-Owen Jones(JOJ), Gareth Gates(GG), Cameron Mackintosh(老麥)

歷史價值:25週年新版製作的最後一場


啊....
其實...現在要我馬上評論...是件很殘忍的事情...
因為我整個人還沉浸在"我參與歷史了!!!"的興奮中
整個人整個晚上都有點語無倫次的@@
但是我今晚不評不行,明天還有O2的concert啊~~~
好啦,我就勉強讓自己冷靜下來好了...

在開始之前,我要說,我們真的是幸運的
幸運的是,我們出生的年代,是在這群原創老人們都還在的時候
幸運的是,我們能親眼見證這一切的發生
幸運的是,我們都愛上了這樣一齣偉大而了不起的作品
我們很幸運,因為明天的O2台上,原班卡司一個不少
我們看不到首演,但是我們見證了LM一個又一個的風光
誠如老麥今晚的結語: 25年前這齣劇離開這個舞台前,現在圍繞著我的這些演員 有很多人都還沒出生;而我相信,這齣劇會一直走下去,甚至走到我們在場的這些人都看不到了的那天
(對比於TAC時 老麥悄悄跟球說 他覺得有機會辦20週年紀念...這次老麥的口氣可大多了啊~~~)

好 廢話少說 言歸正傳 要來評評今天這25th tour最後一場的各方面~

首先,演員部分!!!



JOJ啊JOJ...你是怎麼弄的能把Valjean這個角色演到這種境界!!!
身為一個自以為很老牌很專業的LM fan...我要說的是---我作夢都沒想過JVJ這個角色可以演到這樣!!!
難怪,難怪他會被評為20年來最了不起的Valjean,寇叔輸得真的一點都不冤
一開場,JOJ一開口,我整個人就被震住了
我從沒想過 Valjean的前半段歲月可以這麼憤世嫉俗,這麼桀傲不遜
JOJ所詮釋的年輕Valjean就像一頭受傷後充滿防備的野獸,悲憤卻無處發洩,屢遭不公平的對待而漸漸忘卻何謂真理公義
其實從Soliloquy之後,我就對JOJ接下來的詮釋充滿期待,他對這個角色的理解之細膩已經完全超出了前人,可以預期之後的性格轉折會相當相當精采

中期的Valjean從Soliloquy到Who Am I這段,時間不長,但是充滿矛盾
在工廠裡面對女工打架的Mayor隱隱有種pretending的氣質,衣著整齊但是缺乏細心與人性
這是我第一次覺得Fantine的遭遇真的該怪Valjean,不只是他的粗心,而是他那透著些許假冒為善的外衣

晚期的Valjean,從Fantine's Death到最後的終曲
這個階段的V叔已經成熟,在Fantine臨終前流露出的人性光輝,遇到小Cosette的慈父情懷,一切的溫情在Bring Him Home被推到最高點!

下半場的JOJ,每一次開口,無論長短,都能讓我莫名的想哭
溫柔細緻的情感,不帶半絲雜質的善良,聽Bring Him Home時,我真的不覺得我已經聽過這首歌不下一百遍

不是沒聽過JOJ的詮釋,甚至也聽過了這次tour的CD,可是JOJ的功力就讓我彷彿是第一次聽,甚至遠比我第一次聽的時候更加感動得死去活來
球官方粉絲網上的球迷曾經提到,這首歌,寇叔唱過,球也唱過,但是JOJ的版本實在遠遠超過所有的前人
當時看了那段話覺得誇張,但聽完現場才知道一切都沒有誇大
他的Bring Him Home有著最細膩的情感,最流暢的詮釋轉折,不為炫技而來,就只是一個...非常單純非常真摯的禱告...
細膩婉轉的結尾三次bring him home,沒有太多的刻意,他讓觀眾很自然地隨著他一起融化在這個場景中,他讓你忘記你是在聽一個人唱歌,忘記要去評價優劣,而是真真實實的覺得 這就是一個禱告 一個發自內心的禱告

終曲時老態龍鍾的Valjean,有著歲月的歷練滄桑,卻更有著經過焠煉後的善良堅定
告訴Marius真相時再次自問Who am I,卻已經與第一幕截然不同的心情
看著JOJ緩緩點亮的蠟燭,這是一個付出一切卻不求回報的人,在為女兒女婿禱告
寇叔版的Valjean是聖人
JOJ版的Valjean卻是一個不平凡的凡人
有人說寇叔的V叔只差頭上少一個光圈了
但是JOJ,他有一種平凡的心痛,他不會讓你覺得他很偉大,他的Valjean卻溫柔堅定地說服了觀眾---這世上,你我都有機會做出這樣的選擇,你我的人生是可以活到這樣的境界的
你說不出這樣的人生有什麼好,其實最終他一無所有...
可是JOJ站出來的時候,即使你不知道具體好在哪裡,但卻能知道,這樣是好的,這是我想要的人生

結尾的Valjean,看著相擁的女兒女婿,緩緩唱出and remember the truth that once was spoken, to love another person is to see the face of God
這句一直是我認為LM裡面畫龍點睛的一句歌詞
可是今天看到JOJ的眼神,我突然有了更深的一個體認...

愛是什麼?
愛,不是你付出之後 期待著回報
愛,不是你付出之後 就無法承受別人的辜負
愛,只是因為你愛,所以給出愛
愛一個人,不是抱著"不被辜負"為基本前提,而是與上帝的面對面

Valjean的愛是深到這個地步的
不只是不求回報,而甚至是不怕也不在意被辜負
因為,愛,單單就是見著上帝

也因著結尾Valjean的那個眼神
對於大合唱的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Reprise)有了更深的體會
我一直以為這首曲子是對那些逝去的人的安慰,是在回應Drink with Me和Turning所表達的絕望
然而今天當company出來在後面合唱時,Valjean的目光依然不曾離開Marius與Cosette

Will you join in our crusade?
Who will be strong and stand with me?
Somewhere beyond the barricade
Is there a world you long to see?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Say, do you hear the distant drums?
It is the future that they bring
When tomorrow comes!

這首曲子就像一個邀請,不是邀請人去革命,而是邀請你以這樣的方式愛人,以這樣的方式過自己的人生

講完了JOJ的演技,要來講他那不可思議的歌聲!!!
其實剛開場我就很驚訝...
LM是一場從頭唱到尾的劇,演員,沒有任何一點點的對白
V叔這個角色,歌唱難度高,情感詮釋的起伏大,尤其是在第一幕前半段
通常一個V叔再優秀,都會讓你感受到他某一部分的努力...甚至有時候差一點就是...吃力...
但是JOJ的歌聲卻是渾然天成,他甚至不會讓人覺得他在唱歌,再高難度的唱段,例如24601的收音,或者是Bring Him Home的幽遠,對他來說好像都完全不用費勁就達到了歌聲與演技的巔峰

這當然也要歸功於上半場跟他對戲最多的Javert-Earl Carpenter
比起兩年前我來倫敦看到他時的緊張彆扭,這兩年,他真的進步很多
當然,我還是想念PQ的J叔
但是起碼在這組製作裡,這兩位西區Phantoms的默契無人能及
聽他二人的對話,就真的像是對話,自然而不突兀,讓我上半場屢屢忘記他們真的在唱歌
歌聲的情感詮釋上,前半段的JOJ爆發力十足,後半段的JOJ有一種細膩精緻的溫柔
其實聽他唱歌,會讓我放棄我一貫逐字逐句品評咬字詮釋的習慣,而是專注於那樣的流暢,與隱藏在流暢間的底蘊

今天的Bring Him Home結束,觀眾的掌聲簡直是停不下來,要不是氣氛不恰當,根本就是差一點全場就要站起來鼓掌了...
而相比於TAC時候觀眾給予的掌聲是驚佩寇叔的刻意炫技,今天給JOJ的掌聲更像是對他融入整首曲子的肯定

好不容易落落長讚美完了JOJ
下一個要來讚美的是GG(這個應該可以短一點)

我有預期到Gareth Gates會非常棒,基本上這次Barbican我最期待的就是JOJ和GG
可是我還是沒想到他會這麼棒!!!
有個愛每年至少一次把Empty Chairs at Empty Talbes抓出來唱的珠玉-Michael Ball在前,倫敦多年來的Marius可說是來一個死一個,從來沒有在我的及格範圍內

Gareth Gates卻在不落俗套之餘,走出了屬於自己的唱腔與詮釋角度
相較於球這個浪漫情聖的Marius,GG更像一個莽撞毛燥的少年,看到他才讓我第一次真正同意---球現在來演這個角色真的太老了...(讓他知道自己被人這麼說我應該會被掐死XD)
另外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次全新製作有刻意強化學生革命軍內部的矛盾衝突,GG在愛情與友情的選擇上顯得更掙扎也更真實

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是Marius的重頭戲,GG唱來氣勢自然不如球驚人,情感也不如球那樣氾濫到要溺死人,但是悲憤痛苦的意味更明顯,"grief"與"pain"更真實的被呈現出來

除了以上兩位演員之外,對於其他角色,絕大多數讓我失望...
說實話,Barbican這組距離搆上Dream Cast的水平 還差得遠了
(雖然說...其實有了JOJ就有了全世界~~~拉拉拉~~~)

Earl Carpenter真的進步很多,雖然讓人不盡滿意,還是要幫他鼓鼓掌
兩年前我來的時候他剛接演Javert,緊張得要命,唱歌的節奏有夠奇怪...
這次再聽,Javert零星的唱段都掌握得相當不錯,Confrontation尤為令人激賞,雖然我老覺得他跟JOJ的音量轉換還是沒弄好@@
一曲Javert's Suicide雖不如冷靜到令人髮指的PQ或崩潰一地的MM,但也已經是一條不錯中間路線,那種在崩潰邊緣的顫抖似乎恰好兼顧了PQ與MM的兩個極端
最後一個音掌握完美,配上新版製作的畫面,哇~~~超讓人驚艷的~~~
只是演Javert還要吊鋼絲 可憐的孩子...

比較差強人意的還是Stars,我真的覺得我很難滿意PQ以外的人來唱這首歌XD
主要問題在於EC的音量轉換非常奇怪,忽大忽小很嚇人...雖然我聽過CD也聽過這不知道是第三還是第四次他的現場...還是常常會被他嚇到@@
更重要的是他這樣的大小聲亂轉讓整首曲子靜謐的夜空氣氛消失無蹤
嗚嗚嗚 PQ啊 這麼重要的時刻你怎麼可以不在倫敦啦~~~快回來啦!!!!
(純粹叫心酸的....)

Jon Robyns一如我預期的糟糕...歐不...可能比我預期的還要再更糟糕一點
出來J大和皇后劇院大也都大大搖頭啊
兩年前聽他唱Marius就已經快受不了他慣用喉音的發聲方式
Enjolras這種更需要掌控全局 充滿領袖魅力氣勢的角色,他還是硬要用扁扁的鴨子嗓去唱...吼!!!
反正,革命軍讓我一整個覺得很沒勁,可能舞台也是幫兇之一,但是JR絕對也是不可抹滅的因素

三位女角:Fantine, Eponine, Cosette
坦白說,都不甚滿意
Fantine剛出場還好,談不上溫柔,但也還算斯文
但是從被逐出工廠後就有點過於悲憤...悲憤到我覺得你可不可以收斂一點這樣...@@
I Dreamed A Dream唱得還可以
但是Fantine's Death就有夠糟糕了,最後那個應該要很漂亮的尾音幾乎不到兩秒就被她自己吞掉了
另外就是她當了妓女之後整個不知道在風騷什麼,真的很...妓女...
雖然說這樣看起來頗稱職啦,但是為什麼連到下半場結尾出來接Valjean的時候都還要扭肩膀啊?!


Eponine用黑人,我從頭到尾都覺得一整個不妥
不是我歧視黑人,而是我始終覺得黑人的嗓子裡天生有一種味道,那味道在別的地方會很讓人驚艷,但是絕對不是在Eponine身上
Rosalind James是個非常沉的Alto...
其實Eponine是Alto沒啥不對,看她每次在三重唱中的音域就會覺得用Alto來唱應該也會很不錯
問題在於Rosalind的嗓音實在是太標準的黑人嗓,再加上又沉,整個On My Own和Little Fall of Rain都亮不起來
最火的是On My Own唱到最後激動處...她居然給我用R&B的風格在唱!!!
(皇后劇院大曰: 當場很想衝上台給她一拳揍下去...)

Cosette人真的長得好漂亮,所以我不想太責怪她...(什麼啊)
理論上她聲音不錯,演技也好,最後抱著Valjean那裡讓我覺得好窩心
問題是她今天不知道是不是連演兩場所以累了,幾乎每次飆高音都出狀況...
兩次的A Heart Full of Love收音都是跌下來的,更別提重唱中都還沒唱到高點就有幾個地方破掉XD
不過她還是長得很甜美可愛啦,我喜歡!!^^

最後我想問...這版導演是怎麼回事...特別要求大家死前一定要亂抖嗎??
除了Valjean死掉的時候沒有抖之外,其他都抖得我覺得好礙眼...
Fantine臨死前活像腦性麻痺
Eponine聲音已經夠不美了,動作也嚴重干擾我的情緒
加上Eponine還有個Nancy Sulivan珠玉在前,我實在完全感動不起來...

6 則留言:

  1. 真是太不公平了...不想說JOJ!!(氣走)

    你有跟他聊什麼阿?除了待多久~

    這版Fantine不好嗎?聲音跟原版比如何?

    黑人Eponine你不愛,我知道他結尾用R&B,但有些人滿喜歡的

    我懂你的原則了,聲音要亮,長得要甜是重點!哈哈哈

    那我覺得我看的原版Eponine你會比較喜歡點...至於多少等你看完O2就知道XD

    我覺得他聲音還滿突出的,算很亮!

    倒是JR還是被你賞個巴掌XD 你真有幸可以看到他兩次!!(哈...)



    Simon Bowman可以撞牆了... 噢喔... (語無倫次)

    回覆刪除
  2. 哇 看了妳洋洋灑灑三大篇,好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謝謝妳了~



    看來tour真該拿這場發live CD

    (我覺得JOJ在那張CD沒有充份發揮,很可惜說)



    很高興妳也喜歡Gareth的小馬哥

    Jonjorlas我覺得是這組男角裡最弱的,不知他在紅什麼。



    結果這組卡司惟一被徵召到O2(而且是臨陣代打)的是Cosette,聽妳這樣

    說,很

    讓人幫她捏把冷汗啊

    回覆刪除
  3. 这一个我忍了超N久,基于你还没看就不敢再前辈前面剧透~~呵呵



    JOJ-爱死他了,想不到8年前我在伦敦看的第一部音乐剧POTP竟然是他

    GG-不行。。。。迷死他了。。







    接下来的我要狂汗一把,再发泄

    全剧最期待的就是I dreamed a dream这首歌。和Over the rainbow这首歌

    一样不管在哪里什么版本,只要听到就会掉泪。。。。这个Fantine,吼~~竟

    然唱到一半走音了!!!!后面也唱的有点乱七八糟,我呕白泡在地。。。那一

    晚超失望的说



    Jon Robyns不是我心目中的Eljoras,觉得他有点娘的感觉,少了学生领袖的风

    范。我要的是超Man的那种,眼神会杀人的那一种(请介绍我哪一个Eljoras有这

    种特质?)



    Rosalind其实我超喜欢的说。我在很多外国论坛看到骂声四起。但是我很喜欢他

    的风格。其实在看Lesmis25的宣传片段前我还没有买票,我是看了她的片段后才

    下决心买票的。

    回覆刪除
  4. 跟妳確認一下,

    有人說這最後一場的act 1,Javert是understudy - David

    Lawrence,

    Earl Carpenter 到act 2才上場?



    BTW, Alfie Boe 確定明年6至12月要在西區演Valjean了

    回覆刪除
  5. 拜讀博主的文章,相逢恨晚矣…



    我有另一個想法關於Colm 演繹Valjean時過於聖人的批評,我認為這是音

    樂劇劇本的局限所致,其實在Valjean 唱完”Who am I?” 後,Valjean 除

    了恐懼Javert的追捕外,在劇中已很少出現明顯的人性弱點,但看過原著

    會知道,Valjean 遇到 Cossette後,人生的動力已由主教的導化轉為愛

    護Cossette。 (原著裡主教的燭台有十年時間是與Valjean的存款收藏在

    Montfermeil 附近,要到Cossette 跟Marius 一家會面後才出土,而

    Valjean 撫養Cossette 十年視作至寶的是保存Cossette 童年衣服的小提

    箱),Cossette 的成長、變美、以至情竇初開,不斷衝擊著Valjean,他

    一直對Marius 都存有敵意,就是因為怕失去Cossette(這是日後Valjean

    抑鬱致死的原因),甚至收到Marius 在barricade送來的書信(遺言),他

    第一個反應其實是竊喜。



    JOJ能夠還原原著裡Valjean 凡人的情感,值得稱道,但也可以說Colm 的

    演繹是忠於劇本,因為Valjean的陰暗一面其實在劇裡沒再出現,在Who

    am I 後已成聖了。(反而電影版會看到Valjean 害怕失去Cossette)

    回覆刪除
  6. 放心了,電影版對Valjean 父女的感情描寫還是挺正規,只是Valjean 收

    信後多了一丁點父親擔心女兒離開自己的空巢感。(很多父母跟子女的感

    情都不是單一的親情,如果是鰥寡的,面對子女的配偶感情會挺複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