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年10月16日 星期一

非首演的經典---敬三屆奧立佛最佳男演員Philip Quast!

{###_angalagna/6/1136981939.jpg_###}

一部劇,首演演員變經典是很可以理解的~

一直都認為,這種經典的認定往往帶有先入為主的主觀成分,例如歌劇魅影男主角Michael Crowford~

但是對於Philip Quast完全打破這種定律,他不是首演賈維,卻是劇迷們公認的最經典,談起LM,不會有人忘記他~



Philip Quast,1957年生於澳洲,畢業於澳洲第一流的戲劇學校---澳洲國立舞台藝術學院,後來他精湛的演技與純熟的歌唱技巧都是那時訓練出來的~

畢業之後的Philip在澳洲戲劇舞台上十分活躍,主演過多齣舞台劇,累積許多的表演經驗~

1987年,Philip出任澳洲版悲慘世界的賈維(Javert),出色的演技和獨具一格的詮釋使他贏得了當年的悉尼劇評人獎和毛氏獎~

Javert這個角色也開啟了Philip邁向國際的契機,他的努力和完美表現連英國這邊也極度肯定,於是在1989年重金挖他遠渡重洋到英國倫敦繼續擔綱此角~

從1989年後悲慘世界所有發行的英文版本都由他演出Javert,包括1989的CSR、1992的曼徹斯特版、1995的TAC和1998的HMP都是他唱的,製作人卡麥隆簡直視他為Javert的唯一人選!!



這幾天,聽著倫敦現任卡司的錄音,越聽就越明白Philip的珍貴之所在~

他的Javert,堅定、明亮、聲音乾淨得不沾染一絲雜質,恰恰完美詮釋了Javert獨特的人格特質~

他的長音不同於Colm的漸行漸遠、漸高漸飄,也不像一般人拖長到最後總有撐不下去的狼狽,而是越來越激昂,一個音,拖越久力度越強,一曲Stars的最後一個音與整個管絃樂一起衝向最高點,只讓人覺得這位暗夜中的星星有著如此叫人不可逼視的炙熱堅定~

在LM十週年時,Philip展現的是最完美的Javert,陰狠的咬字、貓捉老鼠的竊喜、堅定不移的心志、夢想破滅的顫抖....他的情緒在該豐富時豐富,在該冷酷時冷酷,難怪許多劇迷們要說~Philip就是Javert,Javert就是Philip,兩者在劇迷心目中再也不可分割!



我印象最深的,是他與寇叔的那段Confrontation,漂亮的男中音與美妙的男高音對位重唱,兩段衝突對立的旋律由他二人唱來搭配得天衣無縫,他跟寇淑真可說是21年來最完美的一對拍檔了,難怪十週年終場時兩人會緊緊抱在一起,流露一份濃濃的英雄惜英雄之情~

記得某人說過,男高音可以經由後天訓練而來,而男中男低卻是天份遠高於努力,在音樂劇界,男中音不多,如此出色的男中音更是絕無僅有!!



從1989年至今,Philip在英國闖出了一片天,憑著多變的演技先後出任許多不同性質音樂劇的首演主角~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1年,Philip成為史上第一位獲得三座奧立佛獎最佳男主角(英國音樂劇最高榮譽)的演員,三座獎項分別是1990的Sunday In the Park With George、1997年的The Fix和2001年的South Pacific~

Philip Quast的出色至此已是無庸置疑!



不過顯然,Philip是個十分念舊的人~

儘管如今他在英澳的影視歌三方面都已取得極高的成就~

他依然難以忘懷當年促使他來到英國的悲慘世界~

2006年10月8日,悲慘世界21歲生日慶典,歡慶打破世界紀錄~

Philip儘管不是首演演員,依然撥冗前來參加~

所有劇迷看到照片的共同心聲或許是.....啊~PQ怎麼不開口唱啊!!首演的頭銜真有那麼重要ㄇ?他才是經典啊!!!



{###_angalagna/6/1138602052.jpg_###}





圖片說明一:這張是十週年音樂會的現場照片,Philip的Javert堅定的眼神讓所有劇迷大為傾倒!



圖片說明二:這是上禮拜LM21週年慶時PQ出席的照片,比起2001年時是有瘦下來,不過蒼白了很多啊~~~真心疼~~~,嗯~怎麼每次都是一副憔悴樣呢?唉~~~可是還是好喜歡好喜歡他!!^^

(說真的~他跟寇叔都是外表老得很快的那種,他今年才49啊!!!唉~~~)





PS.早在慶典之前我心裡便十分掛念他,總想著上回看到照片時他實在發福得厲害,身上幾乎找不到一絲一毫Javert的氣息....

雖然知道是因為South Pacific爲戲增胖,但之後怎麼看就是沒瘦下來,一個澳洲大帥哥如此走型難免讓人黯然啊~~~



11 則留言:



  1. 看到妳天空那篇當百煉鋼化為繞指柔---Philip Quast-Live at the

    Donmar

    忍不住浮出來

    可惜沒辦法點進去觀看全文及回應...

    我在這兒潛水一兩個月了

    我也是PQ迷,本來看到這篇"非首演的經典"就想出來打個招呼了

    不過終究還是習慣性沒出聲



    雖然很多人都為PQ的歌聲所攝服

    但PQ自己卻認為,唱歌,對他而言,不是件簡單的事

    他沒有受過正規的音樂訓練(有位記者聽他這麼說,還真的白目地問他會不會

    看譜 @@~ )

    他是 an actor who sings, not a singer who acts.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在 讓他得到第二座奧立佛獎的The Fix裡,

    PQ的唱段絕大多數是混在大堆頭的合唱或不顯眼的過場裡

    之所以得獎,主要是憑藉他在舞台上的精湛的演出

    說到這兒,又不免讓人遺澸無緣親見他的舞台魅力,

    單只聆聽CD,真是錯失了許多呀



    言歸正傳,

    PQ這張Live at the Donmar專輯是演唱會的現場錄音

    最初有人提議PQ出個人專輯時,原想在錄音室完成的

    但最後還是決定開演唱會。

    作為一個演員,PQ寧可面對熱情的現場觀眾,而非冰冷的麥克風吧

    另方面,他也想藉由這次演唱會,讓歌迷認識真實的自己

    於是以"Sing as a man"作為演唱會的基調。

    在選曲上,與歌迷分享他首次身為人父與初接新戲的緊張,20年婚姻的酸甜

    苦樂,對父親的緬懷...等,也反映他那17年playshool的主持功力 :)



    這張專輯內,只有五首歌是特地為這次演出而創作

    其他都是翻唱或改寫

    PQ的詮譯,或許不合原唱粉絲的胃口

    但身為一個歌迷,我對PQ僅有的這張個人專輯,絕對是毫無猶豫的寵愛

    (從頭到尾都是PQ的聲音,不必像其他CD,老想跳著去聽他的唱段,

    可惜收錄的音樂劇不多,仍不免有些遺澸...)

    我完全不懂樂理,很想聽聽其他人的看法

    可以請妳把天空那篇不那麼私密的部份,在這兒分享嗎...

    回覆刪除
  2. 哇哇~好開心找到一個PQ的歌迷!!!

    太好了!很喜歡跟你們這樣交流~很過癮哪!!

    沒有辦法形容我此刻的興奮!興奮到現在把午餐丟一邊在狂回留言~^^

    很希望你可以多多留言喔!!!



    先解釋一下天空那邊鎖文的問題....

    因為那邊是~嗯~昨晚聽了第一遍之後的感想~

    聽到第二遍之後又有一些不同的想法~

    因為之前沒有查過專輯背景資料,怕這樣貼出來會讓你們這些也懂的人貽笑大方...

    不想再被抓包了說....所以就先鎖起來~

    我也是可以現在開鎖啦....不過呢~有錯誤的話你要多加包涵囉~~~



    另外呢~在這裡忍不住手癢先回應一下你對這張專輯的解說~



    "an actor who sings, not a singer who acts"

    這句話在官網首頁就有看到,當時很納悶~因為從沒聽人提過他非正統歌唱訓練出身

    的事....算是長了見識了~謝謝你~^^

    (像球的這種事情就常被拿出來說....其實球的不用說也聽得出來~@@)



    哇~PQ不是正統歌唱訓練出身的喔!那他的成就就更讓人敬佩了!

    我真的覺得他的歌聲非常非常出色,在悲慘世界十週年滿場的一流演員中(基本上後

    來才知道連後面的合唱團都個個身手不凡....),他和Colm的聲音是我心中最完美

    的!

    所以我說男中音是天生的~~~



    在他的演技方面,其實看過他形形色色各種不同的照片,就可以猜到他的角色類型變

    化很大,真的非常非常欣賞這樣勇於挑戰不同風格的演員!!

    不過....你說對了~真的很可惜沒機會看他演出,想想他一個悲慘世界十週年只唱不

    演就可以讓全世界大為傾倒....如果能親眼見見他的舞台風采一定是終生難忘的事!

    但也別灰心....PQ今年才49,而且也不斷的在倫敦有演出,說不定我們還有機會進

    劇院看看他~現在正在上演的Evita中,他的造型和舞步真是帥到掉渣啊!!!(看到宣

    傳片嚕~^^)

    回覆刪除
  3. 言歸正傳回到這張專輯~

    聽第一次的時候,我心裡的感動源於之前對PQ的認識,因為之前找的幾張音樂劇專輯

    他給我的感覺都不是這樣,這回突然溫柔下來....讓我花痴了一下~~~@@



    聽第二次呢~開始有點理性了~

    有點遺憾他這張唯一的專輯沒有展現出他精湛的歌唱功力~

    譬如說整體的抒情溫柔風,被一些評論批為過度保守,雖然我也很喜歡他這樣展現自

    己內心溫柔面的感覺,但難免覺得可惜....

    如果能有一兩首像Stars那樣,聽到最後會讓人跳起來鼓掌的曲子,那這張專輯就完

    美了~~~



    不過呢~當我再從頭review一遍後~

    還是非常珍惜他這種展現內心的定位,舞台上的PQ看多了,他冷酷剛硬的形象可說近

    乎深入我心~

    這次能看到一個真實的Philip,內心的感動不可言喻~



    會如此珍愛這張專輯~很大部分的原因跟你說的一樣~

    之前為了他找來所有他主演的音樂劇錄音,卻發現有些戲份根本就少得可憐,跳著聽

    的感覺很不過癮~

    這張從頭到尾都是Philip~我光想就激動!!!

    另外~這裡面有好幾首的歌詞都很棒,平凡但是深刻,一如PQ的戲劇生涯,低調卻叫

    人難以忘懷~



    可以請問一下哪五首是為了這次演唱會特別作的嗎?



    題外話再多說一句~

    PQ對他的歌唱功力不必太沒自信~

    他真的很棒!!每一個音的轉折,每一個情緒的表達,他都展現在歌聲之中~

    從悲慘世界的CSR到TAC,他的進步是非常明顯的~

    之前我剛拿到CSR以為它是1999年出的時候~還非常納悶怎麼PQ的功力退步了!?

    事後證明CSR是1988年的錄音,這才讓我釋懷~~~



    對PQ我能說什麼呢?

    他是一個非常努力、敬業、優秀的演員和歌者~



    PS.天空那邊已經開鎖了~可以去留言~

    我之後應該會再po幾首曲子的感想~

    不過....我對樂理也是個門外漢...不要有太高的期待啦....><

    回覆刪除
  4. 妳真是說到我心坎了,

    這張專輯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少了些讓人亢奮的重量級歌曲,但是還是很



    期待下張專輯吧....雖然明知不太可能

    (今年發的Evita精選,聽說PQ的唱段也是少得可憐,

    英國粉絲網站為此還發動連署,要求出完整版,結果也是不了了之...)



    PQ說他剛到Evita劇組時,年輕的同事都以一副"哇 他是Lis Mis裡的

    Javert"的崇敬眼神看著他。事實上他什麼也不是,也是要跟大夥兒一起重

    頭學唱、一遍又一遍的排演。PQ大概只是想讓大家知道,對沒有受過歌唱訓

    練的他而言,唱歌並非如大家想像般容易。



    Evita 的影片,我看到的是較早的宣傳片斷。說實話,畫面中驚鴻一瞥的

    Peron與Evita合舞真是挺讓人擔心(我偏心地怨念為何要找這麼嬌小的女主

    角)。妳貼的那張軍裝照,真的是我近期看過最帥氣的一張了,PQ真的明顯瘦

    下來了耶,聽說舞步也愈來愈純熟了....心要飛往英國去了....



    ps.這張專輯五首新歌是

    1. LIFE ON EARTH by Craig Carnelia

    & FOUR FADED WALLS, by John Dempsey & Dana Rowe

    10. MY FATHER'S HANDS, by Frank Wildhorn

    13. LETTING YOU GO, by Jason Robert Brown

    18. I WAS HERE, by Lynn Ahrens & Stephen



    pps.其實之前我post過一次,LM21週年照片那篇,妳問我是不是學弟。

    我不好意思承認我是年紀比妳大很多很多的中年媽媽級的。

    不過,別管年紀。我喜歡上喜樂劇不過是最近兩三個月的事。

    妳的網誌讓我學到很多,也陷入更多。

    不過除了這類花痴的回應外,我大概也擠不出什麼墨水了

    anyway,

    I swear to you, I will be there!

    期待妳繼續寫下去喲

    回覆刪除
  5. 唉.....我也很希望他再發新專輯~

    不過如果他那麼強調自己的定位是個Actor而非Singer的話~那麼應該是不太可能再

    發了....

    也好啦~只此一張,讓我們好好珍藏~

    PQ的氣勢磅礡的歌聲就去LM裡找吧~~~



    不過嘛....Evita中Peron的唱段原本就少得可憐...

    很多都是夾雜在對話裡的過渡而已~

    何況在精選裡~就更不必有什麼期待了...唉....

    Evita中真正的男主角是Che...可是PQ的音域不適合唱Che....



    你提到PQ剛進Evita劇組的趣事~

    看了不禁會心一笑~

    很可以理解那些年輕演員們看到Philip時那種崇敬的心情,要我也是這樣的~誰叫他

    的Javert已經傳奇得不能再傳奇了呢~

    不過PQ的無奈也很可愛,大概他這輩子都要面對相同的無奈吧~

    這樣的無奈讓我看到PQ的平凡,卻也看到他在平凡中的不卑不亢,或許正如他所說~

    他只是個努力的演員,如此而已~

    (可是聽到他的歌聲你很難不對他產生崇敬之情啊!!!)



    我們兩個看到的宣傳片應該是同一個吧....

    那張軍裝照是從宣傳片中挑個好角度截圖截下來的~

    這個角度看他是瘦了很多~不過你看看上個月的照片也知道了,其實PQ還是很...壯

    碩的~~~@@

    當然比起2001剛演完South Pacific的時候是好了很多了~

    在Evita中雖然稍嫌胖了一點,不過他與Eva攜手的背影還是讓我狂激動了一陣~

    意外收穫....略胖的人穿軍裝居然別有一番魅力~~~^^

    (給Eva點菸的那一幕頹廢得讓我心動啊~挖哈哈~花癡ing...)



    嗯~PQ演Peron的時間也不會長了吧~

    新劇似乎在明年四月要開演了~

    唉.....見不到帥帥的Peron上校囉~



    回應pps~

    呵呵~原來如此~因為那天學弟剛跟我要網址~所以我才會那麼問~

    我的網誌喔...自己寫寫而已~算不了什麼啦~呵呵~

    喜歡你的倒數第二句~

    腦袋中浮現PQ唱這句的表情,耳邊迴響著那段漂亮的對位重唱~



    謝謝喔~我會繼續努力的~^^

    回覆刪除
  6. 版主~我超愛PQ唱的悲慘世界,如果他有新的演唱,可以順便PO一下嗎?

    回覆刪除
  7. soga,那你有完整版的phamton of the opra嗎?

    我一直都找不到

    回覆刪除
  8. 抱歉,是phantom of the opera

    回覆刪除
  9. 沒關西,只是順便問一下,就是類似影音紀錄

    回覆刪除
  10. 我記得音樂老師給我們看的第一齣音樂劇就是悲慘世界的十周年,我完全被PQ的歌

    唱實力迷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