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媽,我上報了!! (welcome to the 60's)

莫名被人家問---你是不是就是那個小琦!?

挖勒~小琦就小琦,還有這個那個的...我怎麼知道是哪個...@@

一看之下可好,現在的記者都不做功課了是嗎,網誌隨便蒐一蒐就可以貼上去變一篇報導了...



中央社記者今天報導歌劇魅影時指名道姓的引用了我的文章~~~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709/5/1mqhr.html



歌劇魅影雅俗共賞 韋伯音樂劇有褒有貶

魅影二度登台專題報導(2)(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 9日電)知名音樂劇「歌劇魅影」風靡全球,編曲者安德魯‧洛伊‧韋伯卻有「音樂劇界的天王」、「把藝術當商品賣」等褒貶不一的評價,近年他尋求突破,希望再攀創作高峰。



今年 61歲的安德魯‧洛伊‧韋伯( Andrew LloydWebber),出身古典音樂世家,卻走上音樂劇編曲生涯,作品包括「萬世巨星」、「艾薇塔」、「貓」、「歌劇魅影」、「日落大道」等10餘部,其中以「貓」與「歌劇魅影」最膾炙人口。



韋伯獲獎無數,包括 7座東尼獎、3座葛萊美獎、7座奧立佛獎、1座金球獎、1座奧斯卡獎、 1座國際艾美獎、日本皇室世界文化獎、理查‧羅傑斯獎的最佳音樂劇項目及甘迺迪中心榮譽獎。



不過,樂迷對韋伯評價褒貶不一。網友「小琦」引述歷來眾人對韋伯的評價說,不少人認為韋伯是天才、鬼才,也有人指他唯利是圖,把藝術當商品賣。音樂劇界還流傳,韋伯有一天困惑的問身邊的人:「為什麼大家都不喜歡我?」對方妙答:「人生苦短,生命該浪費在美好事物上」。



小琦指出,很欣賞韋伯作品大量融入古今中外的風格,提高歌曲豐富度,也迎合各時代人的口味。例如「歌劇魅影」主題曲可聽到莫札特音樂特色、搖滾樂節奏、華格納歌劇序曲表現手法與巴洛克時期觸技曲風。



韋伯超有生意頭腦,連1998年在英國皇家艾伯特音樂廳舉行50歲生日音樂會,都公開發行 DVD影音光碟。有樂迷指出,韋伯有時行銷過頭,讓歌曲、歌詞與劇情脫節,令人不以為然。



聲樂家任蓉認為,韋伯是絕頂聰明的音樂家,他在音樂劇創作走出一條非常成功的路,不僅音樂、戲劇好,製作也投入大錢,布景、燈光、服裝、色彩的配合,都認真思考過,沒有將就或敷衍,使整齣音樂劇呈現精緻效果。



她表示,韋伯創作20世紀最美麗的音樂劇,走出表演藝術的新方向、新風貌,是歌劇新的表現方式,也走出音樂劇的商業發展之路,貢獻非常大,因為能讓表演藝術精進發揮,就是好的表演藝術。



但在新象文教基金會行政總監許博允眼中,韋伯音樂劇編曲只是「中上」之材,但仍有功力、有技術,且能在音樂劇找到一條路,也算走對路。



韋伯在約30年前父親過世時,寫了一部「安魂曲」紀念父親,證明韋伯也能寫古典音樂。許博允觀察,韋伯近年在「歌劇魅影」電影版重寫主要音樂,加上雙協奏幻想曲,但未獲奧斯卡最佳音樂,後來再加些管弦樂作品如四重奏,仍未獲奧斯卡評審青睞。



許博允說,韋伯大概覺得名、利都有了,不想再制式化賺錢,開始想要寫些真正有深度的好作品傳世,因此試圖突破自己,雖不容易,但已有一點突破,不但豐富了作品內容,樂曲組織、結構、血脈的「荷爾蒙」也增加了。980709(中央社資料照片)





這篇報導有一大半出自我在2006年3月8日所寫的《安德魯洛伊韋伯五十歲生日音樂會》,幾乎一字不漏...@@

而且其實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剛開始迷音樂劇沒多久,懂得還很少,有很多地方都寫得不太對,後來也懶得改了,偉大的記者大哥照樣用得很高興耶~

我只能說...現在的記者寫報導真輕鬆,都不用查證的...

不過他居然拿我的觀點跟那些劇場前輩們相提並論...真是讓我有種飄飄然的虛榮感@@

氣歸氣~有句話還是要喊一下的啊---媽!我上報了!!(王柏森上身@@)



啊~要考試沒時間寫艱深的大道理~

既然都講到韋伯了,那就講講那位被他一手捧紅的倫敦巨星吧!(怎樣都可以扯到他就對了~)

話說前幾天仔細聽了專訪才知道...我家球爹地九月在Royal Albert Hall的演唱會門票,七千座位一夜之間全部賣光!!!

喔~我的天哪~原來他真的是個巨星啊!!!!我真的從頭到尾都覺得他不像巨星啊...你說Hairspray後台那位仁兄哪點像個巨星啊!?@@



Hairspray倫敦版的Welcome to the 60's

這是球唯一一次在劇場外身著胖媽裝的公開演出,非常溫馨可愛,每次看這段都從心底暖起來~~~

按照球爸(Ball's father)的說法是...以前看兒子演出都會知道那是"我的Mike",只有這次很驚嚇的覺得"這是我奶奶吧!?"@@

球在Hairpsray的演出還有最後兩週左右的時間,有機會的人快去看看這位lovely lady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