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我眼中的音樂劇演員

看了那麼多齣音樂劇,看過了那麼多音樂劇演員

這個圈子實在太小,來來去去就是那幾位,倫敦劇院裡不時冒出的熟面孔,以及在台灣看巡演團認識的那些人,或許身為非英美觀眾最大的好處就是,我們的接觸面非常的廣~~~

那天在跟Ken和樂高人討論我對音樂劇演員的心得,心中突然湧起一股感慨,實在很難想像也很難界定,音樂劇演員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職業...



我的第一齣現場音樂劇,是2006年小麵包的歌劇魅影

當時自己對音樂劇演員抱持的憧憬,其實跟對一般明星沒什麼兩樣

很想要簽名,很想要拍照,很想要有一點點小小的接觸

當然啦,現在也不會不想啦,只是那種期待似乎有所轉變,有些東西似乎也越來越敏感越來越要求了



寫了那麼多遊記,似乎都在講去哪裡玩,看了什麼劇等等

但卻很少提到跟演員的接觸和堵門的感受

或許是因為一直都很難適應,也一直都處於震驚中吧

在那樣一個音樂劇之都,而且是以本地觀眾為主要客源的音樂劇之都,我是真正認清了,什麼是音樂劇演員...



在倫敦的第一部音樂劇,就是Sunset Blvd.的首演場

當然,小成本小製作小劇院,男主角不是太紅的人,女主角也有名不到哪去

當晚看起來一樓坐得多半是記者、樂評和演員親友團...

不過也還好,反正演員+樂隊總共才13個人,親友團也佔不了多少席次

第一次的西區堵門是讓我很錯愕的,演出中歡聲雷動,但是演出結束後的Stage Door卻靜悄悄的

在小巷子裡淒涼感(基本上也滿恐怖的)讓我迅速離開了現場

從而我知道,百老匯所傳聞的那種萬人空巷的場面,在倫敦是看不到的

演員們來演戲,演完戲就騎腳踏車回家,一切都是這麼平凡,也都是這麼平和,沒有什麼特別,也沒有什麼太令人激動之處



第二次的堵門更失敗,是Lee Mead的《Joseph》

well 我知道他是選秀出來的大明星,但是派頭也不是這麼搞的吧

警衛在劇院門口拉起了紅色封鎖線,Lee象徵性的簽了幾個就揮手說掰掰

我心裡真是有夠點的...一方面卻也好奇,這位剛出頭的新秀小子就如此拿翹,隔天晚上球的場面到底是什麼呢?

一直聽說球真的人超好,但是究竟好到什麼程度呢??



2008年12月18日,球休假前兩天的Hairspray

總算讓我看到了一個可以稱之為"很多人"的Stage Door(但是也沒有到人山人海的地步啊...)

事實上這似乎就是倫敦西區淡季的極限人數啦,我是看過去年八月的場面滿嚇人的,胖球被擠到根本動彈不得@@

那天晚上超冷,冷到爆炸,而且Sheftesbury Theatre這間古老的劇院裡面因為沒有空調而熱得要命,剛出來時冷熱交雜下有點頭暈眼花的感覺

球寶貝的妝實在有夠難卸,所以我們在寒風中等他足足等了半個小時...

期間"球老公"Ian出來時大家都很冷淡(汗~其實我很想給他簽的),"球女兒"Leanne則熱情無比的衝出來拍照簽名,熱烈又甜美的問候,很可愛的笑容,真的讓人從心底暖了起來!

接著是球出來,現場似乎都是資深球迷,從十二三歲的小朋友到五六十歲的歐巴桑都有

剛出來就是一陣鼓掌和熱烈的歡呼,接著就是球跟球迷們一個個打招呼,聊個聖誕假期的計畫,很自然的貼貼臉頰問候一下

球與球迷如此貼近的關係,讓我簡直傻眼...

聽說這人是倫敦的Leading Man?

聽說他是倫敦劇場二十年來最受歡迎的男演員?

聽說他十多年來的全英巡迴演唱都締造了銷售一空的票房紀錄?

從堵門的那刻起我就強烈質疑球寶貝的走紅程度...他真的很紅嗎?騙人!

但是事實是...他真的很紅...而且已經紅了二十年...

不可思議的就是,這位倫敦巨星就像任何一個我看過的音樂劇演員一樣,圍著大圍巾出來,一臉簽多久拍幾張都可以的樣子,似乎忙完之後也只是要騎腳踏車回家而已...



球寶貝那場堵完後,我就只再堵了一場LM

看到有觀眾在Stage Door跟演Enjolras的帥哥討論剛剛演出中發生的事

(滿好笑的問題:那個轉盤每天晚上都震得這麼厲害嗎?你怎麼都沒被震下來...@@)

很幸運地遇到了甜美可愛的Nancy,又是一連串很可愛很貼心的問候,然後聊了一下下我對她Eponine的感覺與推崇



說實話,14場音樂劇下來,倫敦演員給了我一個印象

他們是一群舞台工作者,儘管相當辛苦,儘管才華洋溢到不可思議的地步

但是他們的待遇並非明星級的豪華,他們也從沒把自己當明星

我常說,如果百老匯的演員是下戲要用保鑣+加長型禮車接送的話

那麼西區的演員,就是上戲自己化妝(球也不例外,他現在可以15分鐘內搞定自己的女裝),下戲自己騎腳踏車or走路回家

他們的工作性質比其他任何一種形式的表演都難都累,也更需要全方位的演技和唱功

但是他們的知名度,他們的待遇,卻從來不及任何其他表演形式的演出者

很讓人心疼,但也很讓人欣慰

或許這是為什麼,倫敦的Billy演了五年,可以一直找到天真清純的小男孩

而百老匯的Billy儘管舞技高超,卻連小Michael都是一臉市檜樣,百老匯的"Expressing Yourself"真是讓我從頭不舒服到腳底...

那是一種純樸,也讓人從心底油然而生一股敬意



所以,音樂劇演員到底是什麼呢?

就像去年南非的獅子王劇組,JJ或Buyi所表現出來的~

那是與觀眾互相尊重的一種互動

會珍惜觀眾的喜愛

會珍惜觀眾的熱情

甚至以自己最自然的方式去回應觀眾

JJ邀我們喝咖啡,是一種表達

Buyi的送海報也是如此

球的耐心與有求必應,更是一種長時間不斷的回饋



或許對於這次歌劇魅影多數來自美國的演員,還是會有一丁點感慨吧

感慨小麵包的架勢還是擺得十足十

感慨有時候美國人的某些氣質還是挺不招人喜歡的

不過或許這麼一個自覺性的東西也不要要求太多

看著小麵包會為了不讓我們久等而先出來把該簽的簽,該照的照了,還是相當感動的

那個誰啊...居然說我從他手裡接過專輯時簡直是要飛起來了...是有沒有那麼誇張啊,我一直都很冷靜的好嗎!

3 則留言:

  1. 可惜沒看到你接到專輯時的表情T_T

    回覆刪除
  2. 有阿你真的很開心...@@

    都臉紅了還說!



    這次演員大多是澳洲人呀!

    難道澳洲人你歸類美國人??@@

    小麵包比較明顯囉!

    不過我覺得就是要常去才會找到那種真正珍惜的"大好人"XD

    南非那個是過頭了~~哈哈哈哈

    太過熱情!

    這次會比較困難囉

    但我還是希望能留給他們好印象

    畢竟演員真的很辛苦

    就如你所說

    演完一齣名劇竟然可以悠閒的晃出來默默走回去

    那真的是很難得

    沒有架子的又能夠珍惜與觀眾間的互動

    那才是最棒的回憶!!^^

    回覆刪除
  3. 阿... 對你這個密碼滿妙的喔!XD

    不錯給你鼓掌!!

    回覆刪除